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止戈為武:標本兼治的「維形」舉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23]     我要評論

妮爾硯 軍事評論員

 近日,解放軍統帥部強力維護軍隊紀律和形象的持續動作,引起了內地軍民及中外媒體的普遍關注。一是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簽署命令,將新修訂的《中國人民解放軍警備條令》(以下簡稱警備條令)發佈全軍施行,令示全軍部隊嚴格內治外控,加強對軍人軍車紀律監督和行為管理,切實維護軍隊紀律和良好形象;二是總政治部發佈最新規定,要求嚴控全軍文藝單位人員參加電視選秀等地方文娛活動,禁止他們開設公司和以盈利為目的的工作室,同時明確要求專業技術三級以上的文職幹部不得稱將軍或文職將軍。《解放軍報》為此專發社評稱,這是中央軍委和總部深入貫徹中共十八大精神、提高軍隊正規化建設水平的重大舉措,為維護軍隊形象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證和治理依據。

 某著名軍事網站的統計顯示,92%的網友認為這些舉措「重要」,85%的網友給予了「喜歡」的心情認定。境外某報則以「穿軍裝的明星該管管了」為題,對新的法規給予了正面評價,認為上述「維形」舉措落實後有助於維護解放軍的形象。北京獨立軍事觀察家認為,少數軍人包括一些軍隊文藝工作者社會形象差、少數軍車嚴重違章違紀,以及假冒軍人、假冒軍車和假冒軍隊單位的問題屢禁不止,說到底還是有法不依、治理不嚴。這次軍委和總政令出行隨,標本兼治,「明星」和「士兵」一樣嚴管,軍人和軍車違紀一起嚴治,顯然是針對軍隊內部治理上普遍存在的嚴下難嚴上、嚴部隊難嚴機關、嚴官兵難嚴特殊人物的不良風氣,應值得肯定和期待。

突出「短平快」

 新修訂的警備條令,特別關注軍人、軍車在營區外活動的管理監督,著力解決警備工作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比如,在警備檢查糾察的組織實施上,強調遵循歸口管理的原則,規範了警備主管部門組織實施警備檢查糾察的任務、程序和方法,重點對軍容風紀檢查糾察、軍車路檢的組織實施,以及違反軍容風紀軍人、違章違紀軍車、軍車交通事故糾紛的處理等作了明確。還如,在對外出軍車的檢查糾察上,明確在總參軍務部、軍區司令機關軍務部門的統一領導下,在總後軍交部、軍區聯勤機關軍交部門的業務指導下,由警備司令部統一組織實施;必要時,總參軍務部與總後軍交部、軍區司令機關軍務部門與軍區聯勤機關軍交部門,可以組織實施聯合檢查糾察。對違反規定組織實施檢查糾察的,警備司令部應當予以制止。再如,在對軍地軍民之間發生影響社會治安突發事件的應急處置上,明確警備司令部要迅速採取措施,平息事態,減少不良影響。觀察家指出,新修訂的警備條令,針對外出軍人、軍車管理的新情況,進一步明確了主管機關、歸口管理部門、具體承辦單位的職權和責任,既適應了國家和軍隊改革發展的新形勢,又具有很強的規範性和操作性,標誌著解放軍法制建設和正規化水平得到新的提升。

強調「兵本色」

 總政這次發佈的《關於規範大型文藝演出、加強文藝隊伍教育管理的規定》,則對軍旅明星強化管理亮出「紅線」:禁止參加私人舉辦的演出活動和在歌廳、酒吧等場所演出,禁止未經批准出國(境)演出,禁止簽約加入地方文藝單位、文化公司和經紀公司,禁止開設公司和以營利為目的的工作室等。觀察家認為,上述「四禁止」等治標措施,或許有「新瓶裝老酒」之嫌,但對治理軍隊文藝隊伍亂象、回應社會和民眾怨憤,還是能立見成效的。但也有人提出,與其把軍費花在招收、厚待文藝明星上,不如多向基層軍事和科研單位傾斜,因為這恐與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人才戰略關係不大。

相關新聞
每周輿論動向:中央重申普選不能脫離法治 輿論批評外國勢力干預普選 (2013-09-23)
廿四味:請梁家傑回答:「公民提名」如何符合《基本法》? (2013-09-23)
吹噓英國推動香港普選偽善可恥 (2013-09-23)
政經論衡:特區政府調控樓市不能鬆勁 (2013-09-23)
止戈為武:標本兼治的「維形」舉措 (2013-09-23)
加強漁護署執法能力杜絕拖網 (2013-09-23)
持續完善單程證政策 (2013-09-21)
管見集:殖民主義借「公民提名」在港復辟白日夢 (2013-09-21)
廣大市民亦「挺梁」 (2013-09-21)
西方走廊:和平獎得主變成「好戰總統」 (2013-09-21)
志強時評:張曉明論法言簡意賅 反對派必須拋棄幻想 (2013-09-20)
自留地:蟹將橫行伸爪 蝦兵拍馬溜鬚 (2013-09-20)
西座內望:黃毓民推「蘭花系」補選原因何在? (2013-09-20)
廉政、防貪與香港競爭力 (2013-09-20)
東張西望:沒有粵港融合 沒有香港未來 (2013-09-20)
落實俞正聲四點希望 使正面能量佔據主導 (2013-09-19) (圖)
廿四味:施維爾吹響進攻號角 令港英潛伏勢力曝光 (2013-09-19)
來論:李嘉誠反「佔中」 引起社會高度重視 (2013-09-19)
管見集:王光亞「守好三道門」釐清了政改大方向 (2013-09-19)
陳方安生顛倒黑白急護主 (2013-09-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