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我們要力挺懲治官員貪污腐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24]     我要評論

劉佩瓊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今年在新領導人的新政策下,雷厲風行樹立新風,提出「八項規定」,其後就勤儉節約出台了「六項禁令」,而在今年初就有大量懲處違紀違法的事件。這次薄案判決彰顯中國反腐法治化,但長遠而言,問題關鍵始終在於國家如何制定有效的法規、政策及機制,保證不讓腐敗之風破壞我國的現代化進程。本來國家法律及黨紀已經訂明公職人員及其親屬不能經商,不能擁有外國國籍,但是缺乏公開的申報制度,始終不能治本。習近平上台能夠勇推新風是很值得中國人民支持的,我們要給予肯定及支持!

 山東省濟南市中級人民法院9月22日對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委員、重慶市委原書記薄熙來受賄、貪污、濫用職權案作出一審判決,認定薄熙來犯受賄罪,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犯貪污罪,判處有期徒刑十五年,並處沒收個人財產人民幣一百萬元;犯濫用職權罪,判處有期徒刑七年;數罪併罰,決定執行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薄案判決彰顯中國反腐法治化

 同案由安徽省合肥市中級人民法院較早前對被告人薄谷開來、張曉軍故意殺人案作出一審判決,認定薄谷開來犯故意殺人罪,判處死刑,緩期二年執行,剝奪政治權利終身;張曉軍犯故意殺人罪,判處有期徒刑九年。2012年9月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對重慶市原副市長王立軍案一審宣判,王立軍因徇私枉法、濫用職權、叛逃並受賄305萬,共獲刑15年。

 自從監察部與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建立合併網頁以來,便大大加強有關中共中央紀檢及國家監察機構在懲治公職人員濫用職權、受賄、貪污等嚴重違紀違法的資訊,包括國家法律規定、去年底以來立案及已處理的案件超過50件,涉及的省區20多個,範圍由中央到地方基層人大、政協、部委、政府、司法、國企等。網頁並設立網上舉報專欄,附有舉報流程圖。

 中國在改革過程中下放權力取得驚人的經濟發展成績,卻衍生利用職權謀取個人利益、貪污,或者受賄為他人謀取利益,以虛假交易賤賣國家資產的情況屢有發生。今年在新領導人的新政策下,雷厲風行樹立新風,提出「八項規定」,就是改進調查研究,精簡會議活動,精簡文件簡報,規範出訪活動,改進警衛工作,改進新聞報道,嚴格文稿發表,和厲行勤儉節約。其後就勤儉節約出台了「六項禁令」:嚴禁用公款搞相互走訪、送禮、宴請等拜年活動;嚴禁向上級部門贈送土特產;嚴禁違反規定收送禮品、禮金、有價證券、支付憑證和商業預付卡;嚴禁濫發錢物,講排場、比闊氣,搞鋪張浪費;嚴禁超標準接待;嚴禁組織和參與賭博活動。今年初就有大量懲處違紀違法的事件。

習近平勇推新風值得支持

 根據山西省紀委監察廳通報:2013年1月至6月,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受理群眾舉報15,689件(次),與去年同期相比上升9.06%;初核案件線索3,837件,與去年同期相比上升22.2%;立查案件3,981件,與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4.8%;結案3,895件,與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3.3%;處分違紀黨員幹部4,314人,與去年同期相比上升7.13%,其中市廳級幹部6人,縣處級幹部119人。其他省份也有類似的情況。在各大案中最令人矚目的是薄熙來案,因為它涉及中共的核心組織政治局成員。此案的特殊性是涉及外國人被殺及官員逃到外國領事館,實在不成體統!是很嚴重的政治事件。至於受賄及貪污兩罪,只涉及二千萬元人民幣之數,遠比鐵道部的劉志軍非法收受財物共計人民幣6,460萬餘元、張曙光涉嫌受賄4,700餘萬元、江西省人民政府原副秘書長吳志明的4,700萬元;再加上由於他們的行為導致國家資產難以估計的損失,薄熙來案中涉及的事件那麼少、那麼小,真是小兒科。老實說,如果薄熙來只斂財二千萬元人民幣,與他兒子這些年在外國的派頭真不相稱。另一方面,薄熙來作供說對一切違法事不知情,香港的評論就說他不需要公開「知情」。假如他連妻兒那麼張揚擺闊都熟視無賭、或被蒙在鼓裡,這種人又怎能讓他管治中國呢?

 長遠而言,問題關鍵在於國家如何制定有效的法規、政策及機制,保證不讓腐敗之風破壞我國的現代化進程。本來國家法律及黨紀已經訂明公職人員及其親屬不能經商,不能擁有外國國籍,但是缺乏公開的申報制度,始終不能治本。

 習近平上台能夠勇推新風是很值得中國人民支持的,我們要給予肯定及支持!

相關新聞
設立提名委員會就是為了防止反中亂港者入閘 (2013-09-24) (圖)
廿四味:「佔中」商討日團體撒豆成兵 有何代表性? (2013-09-24)
西座內望:民主黨何時變成激進反對派的「附庸」? (2013-09-24)
我們要力挺懲治官員貪污腐化 (2013-09-24)
管見集:「佔中」不用違法暴力怎可實現「佔領」? (2013-09-24)
「佔中」不能與普選混為一談 (2013-09-24)
叫停「個人遊」暴露反對派「倒米」心態 (2013-09-24)
每周輿論動向:中央重申普選不能脫離法治 輿論批評外國勢力干預普選 (2013-09-23)
廿四味:請梁家傑回答:「公民提名」如何符合《基本法》? (2013-09-23)
吹噓英國推動香港普選偽善可恥 (2013-09-23)
政經論衡:特區政府調控樓市不能鬆勁 (2013-09-23)
止戈為武:標本兼治的「維形」舉措 (2013-09-23)
加強漁護署執法能力杜絕拖網 (2013-09-23)
持續完善單程證政策 (2013-09-21)
管見集:殖民主義借「公民提名」在港復辟白日夢 (2013-09-21)
廣大市民亦「挺梁」 (2013-09-21)
西方走廊:和平獎得主變成「好戰總統」 (2013-09-21)
志強時評:張曉明論法言簡意賅 反對派必須拋棄幻想 (2013-09-20)
自留地:蟹將橫行伸爪 蝦兵拍馬溜鬚 (2013-09-20)
西座內望:黃毓民推「蘭花系」補選原因何在? (2013-09-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