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多面體:自由行穩就業 勿盲目反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25]     我要評論

曾淵滄 博士

 2003年,香港經濟陷入谷底,失業率非常高。就在這個時候,自由行出現了,自由行對當時的香港,的確是很重要的,使到香港經濟由谷底回升。

 十年之後,自由行成了一些香港人批評、不滿的政策。一些香港人認為自由行帶來太多旅客,帶來太多水客,眾多的旅客推高熱門地點零售店舖的租金,多家經營了數十年的老店因捱不起貴租而關閉,於是有一群香港人就高呼自由行使到香港人失去不少所謂的集體回憶。另外有些香港人說香港租金太貴了,小商人無立足之地,名店店員專做自由行的內地客生意,對不講普通話的香港人不禮貌,不理睬。向來看不起內地人的香港人,覺得自尊心受損了,於是出現數次網民發動集體杯葛名店的風波。水客的問題更嚴重,搶貴了奶粉,成群結隊公然的販運水貨,行為的確令不少香港人覺得討厭,於是,香港出現了一股很強的反自由行反水客聲音。

 在香港,水客是絕對合法的,任何人來香港買東西帶出境,絕對合法。從內地的法律稅制來看,水客從香港買東西帶入內地,深圳海關是應該向水客徵稅,只是每日過關人數太多,深圳海關並沒有嚴格執行徵稅的行動,這才是水客滋長的最根本原因,水客賺的是稅額,是深圳香港兩地的差價。

應記取自由行助港人渡難關

 今日,香港經濟不錯,失業率低,許多人都忘了2003年香港經濟跌入谷底時的情況,以為香港從此永遠也不會再出現經濟低迷的情況。實際上,今日香港經濟繁榮,很大的因素就是靠自由行撐著,自由行為香港帶來巨大的經濟利益,其中最重要的是自由行為更多文化水平低的人提供了就業機會。如果沒有自由行,香港酒店生意會一落千丈,眾多在酒店負責後勤、清潔、維修、整理房間的人將失業。在自由行下,香港的飲食業、零售業也能用大量文化水平不很高的人,沒有自由行,這些人也將失業。香港失業率所以下降就是因為香港人口中大量文化水平低的人在自由行中找到工作。多年前,香港的工廠聘用了大量文化水平較低的人,現在工廠消失了,如果沒有自由行的補充,這群人將失業。今日,許多西方國家的失業率長期處於高水平,就是因為這些國家的低技術工廠也同樣在消失,工人離開工廠後,旅遊業、零售業的增長速度不夠快,無法吸收這批低技術、由工廠淘汰出來的工人。

 自由行的確為一些香港人帶來不愉快的經歷,自由行仍有許多值得改善的地方,但考慮到眾多低技術香港人的就業機會,我們應該設法解決問題而不是盲目反對自由行。

相關新聞
來論:由楊甦棣的「顏色革命」到夏千福的「寧靜革命」 (2013-09-25)
頂天立地:一個機會也不能留給他們 (2013-09-25)
政經多面體:自由行穩就業 勿盲目反對 (2013-09-25)
港情港事:「佔中」乃香港動亂之源 (2013-09-25)
爭取磅巷扶手電梯 締造優質生活 (2013-09-25)
設立提名委員會就是為了防止反中亂港者入閘 (2013-09-24) (圖)
廿四味:「佔中」商討日團體撒豆成兵 有何代表性? (2013-09-24)
西座內望:民主黨何時變成激進反對派的「附庸」? (2013-09-24)
我們要力挺懲治官員貪污腐化 (2013-09-24)
管見集:「佔中」不用違法暴力怎可實現「佔領」? (2013-09-24)
「佔中」不能與普選混為一談 (2013-09-24)
叫停「個人遊」暴露反對派「倒米」心態 (2013-09-24)
每周輿論動向:中央重申普選不能脫離法治 輿論批評外國勢力干預普選 (2013-09-23)
廿四味:請梁家傑回答:「公民提名」如何符合《基本法》? (2013-09-23)
吹噓英國推動香港普選偽善可恥 (2013-09-23)
政經論衡:特區政府調控樓市不能鬆勁 (2013-09-23)
止戈為武:標本兼治的「維形」舉措 (2013-09-23)
加強漁護署執法能力杜絕拖網 (2013-09-23)
持續完善單程證政策 (2013-09-21)
管見集:殖民主義借「公民提名」在港復辟白日夢 (2013-09-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