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爭取磅巷扶手電梯 締造優質生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25]     我要評論

蕭嘉怡 中西區區議員

 近日政府就磅巷興建半山行人扶手電梯進行公眾諮詢一事,備受社會及地區人士關注,本人作為該區區議員,深深明白到本區市民的關注與憂慮,同時也認為有必要向市民大眾強調本項工程的重要意義,希望能夠得到大家的支持。

 根據1999年規劃署就自動扶梯連接系統進行的研究,自動扶梯系統能夠方便行人前往上坡地區、鼓勵市民培養步行的習慣、將人車分隔,減少兩者爭用路面的情況,以及擴大車站的服務範圍。因此自2010年起,政府已積極研究如何通過設立扶手電梯連接半山及中上環的行人設施,使市民能夠更方便地前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及港鐵站,以減輕半山交通的壓力。

 在政府選址興建半山扶手電梯時,曾提出4個地點—分別是卑利街、城皇街、樓梯街,以及磅巷。但由於卑利街和城皇街方案均因太接近現有的扶手電梯系統而未獲進一步考慮;剩下來的2個方案中,樓梯街其時亦已被古物古蹟辦事處列為一級歷史建築,因而磅巷就成為了唯一的可行方案。磅巷在同類設施上較少出現功能重疊,而且對歷史建築的影響也顯得較少,因此磅巷是最適合興建扶手電梯的所在。

 更重要的是,近年香港人口老化已成趨勢,根據香港統計處2012年8月17日的人口推算報告指出,到了2021年,香港人口將有近五分之一由長者組成,到了2026年,長者人口更會增長到接近全港人口的四分之一,可見未來長者對社區設施及服務的需求將大量增加。磅巷位處上環,屬香港老舊城區的一部分。從太平山街沿著磅巷往般咸道走,途經普義街、普慶坊、大安臺、榮華臺等街道,均居住了大量長者,他們經常向本人投訴每日上山下山路程辛苦;磅巷附近的3所小學也有大量學童每日需要經過磅巷上學,校方亦多次表示對學童每日上下山的路程表示關注,故此磅巷扶手電梯的存在將起到服務該區老幼的功能。

 當然,不少社區人士以及居民也向本人表達了對本項工程擔憂,例如電梯的興建導致租金上揚、酒吧進駐,以及有關磅巷的歷史保育問題。事實上,全港各式物業都出現租金上揚的趨勢,不能把租金問題全部歸咎於磅巷工程的興建上。有關酒吧進駐問題,本人亦一直反對讓磅巷變成另一個蘇豪區,並反對多家食肆申領酒牌,努力維持本區安寧的生活環境。至於有關磅巷的歷史保育問題,本人堅持認為發展與保育二者並不衝突,只要大家就本項工程多提意見,便可在發展行人扶手電梯時,同樣保留本區生活特色以及歷史建築,並盡可能減低對古蹟以及古樹的傷害和破壞。

 簡而言之,單純的保育無法回應社區發展的需求,單純的發展也無法保護好具備歷史意義的文物古蹟,只有發展與保育並重,才是符合現代城市規劃理念的舉措。磅巷扶手電梯工程是一項具備疏導交通、回應需求、優化生活質量的工程,目前依然處於諮詢階段,到底我們該如何建設,如何保護我們的社區,全賴各位市民踴躍表達意見,讓我們一起為這個社區貢獻出我們的一把聲音、一分力量,一起建設一個更美好的上環。

相關新聞
來論:由楊甦棣的「顏色革命」到夏千福的「寧靜革命」 (2013-09-25)
頂天立地:一個機會也不能留給他們 (2013-09-25)
政經多面體:自由行穩就業 勿盲目反對 (2013-09-25)
港情港事:「佔中」乃香港動亂之源 (2013-09-25)
爭取磅巷扶手電梯 締造優質生活 (2013-09-25)
設立提名委員會就是為了防止反中亂港者入閘 (2013-09-24) (圖)
廿四味:「佔中」商討日團體撒豆成兵 有何代表性? (2013-09-24)
西座內望:民主黨何時變成激進反對派的「附庸」? (2013-09-24)
我們要力挺懲治官員貪污腐化 (2013-09-24)
管見集:「佔中」不用違法暴力怎可實現「佔領」? (2013-09-24)
「佔中」不能與普選混為一談 (2013-09-24)
叫停「個人遊」暴露反對派「倒米」心態 (2013-09-24)
每周輿論動向:中央重申普選不能脫離法治 輿論批評外國勢力干預普選 (2013-09-23)
廿四味:請梁家傑回答:「公民提名」如何符合《基本法》? (2013-09-23)
吹噓英國推動香港普選偽善可恥 (2013-09-23)
政經論衡:特區政府調控樓市不能鬆勁 (2013-09-23)
止戈為武:標本兼治的「維形」舉措 (2013-09-23)
加強漁護署執法能力杜絕拖網 (2013-09-23)
持續完善單程證政策 (2013-09-21)
管見集:殖民主義借「公民提名」在港復辟白日夢 (2013-09-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