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余若薇扭曲「民主程序」目的何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08]     我要評論

卓偉

 公民黨主席余若薇日前在一個論壇上聲言,《基本法》第四十五條列明提委會要經過民主程序選出特首候選人,但「民主程序有很多種」,「公民提名」也符合「民主程序」,又稱特首普選在根據《基本法》規定的同時,也要符合「國際標準」,即普選要包括普及提名、參與權和投票權云云。身為資深大律師的余若薇顯然在玩偷換概念把戲,政治學上「民主程序」有很多種,但在《基本法》內只有一種,就是指提名委員會提名特首候選人的辦法和原則,針對的是提名委員會。余若薇將《基本法》內提名委員會以「民主程序」提名的概念,偷換成特首普選須按「國際標準」提名的概念,這是典型的誤導和詭辯。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重申,所有與政改有關的事情,都必須根據《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余若薇咬文嚼字也不能跨越法治的界線,利用「公提」達到其「特首夢」也只是徒勞。

 余若薇等人提出的「公民提名」,最大死穴是違反了《基本法》及人大決定中有關提名委員會的條文,《基本法》明確指出提名委員會是以機構提名,而非個人提名。「公民提名」的概念在《基本法》草擬諮詢時已經被排除在外,負責特首候選人提名的是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出若干特首候選人,再讓全港合資格選民選出,當中並不存在「公民提名」制度。在法無授權不可行的原則下,「公民提名」既然不獲《基本法》授權,又怎可能成為提名特首候選人的制度?「公民提名」與《基本法》相違,這一點不論余若薇等人喜不喜歡,都是明擺著的事實,是法律的明文規定。

 《基本法》的條文都是法律內容,每個用詞定義都有嚴謹、專門的界定。「廣泛代表性」根據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就是「參照」現行選舉委員會的四大界別組成,以顧及本港社會不同階層界別的利益。如果採用「公民提名」,只要數萬名選民就可提名一個特首候選人,所謂「廣泛代表性」的提法豈不多餘?而數萬名選民就一定具有廣泛代表性?這顯然是不可能的。至於余若薇指「民主程序」就是包括普及提名、參與權和投票權,這個定義如果作為《基本法》下的政制發展討論,卻是故意誤導市民。

 《基本法》提到的「民主程序」,是有具體針對性,是指提名委員會內的委員,通過「民主程序」來決定提名哪些特首候選人,至於具體的操作可以再作討論,例如是少數服從多數,還是以得票多寡來決定等,都是之後政改諮詢的議題,但前提是這個「民主程序」是專指提名委員會。但余若薇卻偷換概念,將「公民提名」也說成符合「國際標準」的「民主程序」,這是公然扭曲《基本法》。身為一名資深大律師竟然連《基本法》條文都弄錯,不是「法盲」就是別有用心欺騙公眾。

 而且,反對派以提名、參與權和投票權的普及來釐定是否「真普選」,也與國際社會的理解有距離。在不少「民主」國家或地區,被選舉權、提名權都並不普及,美國總統候選人、英國首相、日本首相的提名都不是「全民提名」,也不符合普及而平等,是否這些國家都是反對派口中的「假普選」,市民要上街推翻現行的選舉制度?由此可見,余若薇等反對派不但對《基本法》無知或故意無知,對於政治制度也是一知半解。現在與美國駐港總領事夏千福等高呼爭取所謂「真普選」,目的不過是要確保余若薇成功「入閘」。「真普選」是假,一圓「特首夢」才是真,但反對派的圖謀又豈能得逞?

相關新聞
「真普聯」立會方案既排除民主黨又要顛覆普選 (2013-10-08)
廿四味:余若薇扭曲「民主程序」目的何在? (2013-10-08)
環球視野:中央對普選立場一以貫之 任何挑戰或歪念可休矣 (2013-10-07) (圖)
廿四味:「學民」大話屈保安 「香港紅衛兵」走火入魔 (2013-10-07)
為了香港好 支持梁特首依法施政 (2013-10-07)
每周輿論動向:「佔中流血」惹眾怒 普選別節外生枝 (2013-10-07)
民主黨甘被綁架 最後一定被陰乾! (2013-10-07)
建設吉林省有特色的經濟結構 (2013-10-07)
「真普聯」方案只是彭定康方案的借屍還魂 (2013-10-05)
台灣馬王之爭有何出路? (2013-10-05)
戴耀廷吹響「亂港」集結號 (2013-10-05)
「流血論」暴露「佔中」暴力本質 (2013-10-05)
觀塘貧窮 (2013-10-05)
頂天立地:不能讓香港成為「反共」基地 (2013-10-04) (圖)
廿四味:真普聯三特首普選方案的要害是架空提委會 (2013-10-04)
加強兩地交流合作 把握香港發展新機遇 (2013-10-04)
環球視野:默克爾的成就與默克爾時代 (2013-10-04)
「佔中」嗜血 其心可誅 (2013-10-04)
美國黨爭拖累經濟復甦 (2013-10-04)
龍聲飛揚:「流血論」暴露「佔中」是「港版顏色革命」 (2013-10-0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