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關門遊戲」催活華盛頓火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08]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華盛頓是美國首都,風景優美,是美國各界精英和政客的競技場,也是世界遊客了解美國的窗口。美國入侵阿富汗、伊拉克和利比亞的戰爭在這裡啟動,財政懸崖、量化寬鬆、債務上限等「兒戲」所產生的災難,從這裡輸向世界。海軍司令部的槍擊案、華盛頓街頭的瘋狂汽車事件、國家廣場上的自焚、議員的持續口水戰等所有社會矛盾都在這裡交織,形成一座火山。美國民主、共和兩黨的持續惡鬥,借政府預算、醫療改革和債務上限上演的「關門遊戲」,促使公務員舉起標語牌在遊客面前抗議。「關門遊戲」已經催活了華盛頓這座火山。

 奧巴馬和兩黨議員全然不顧百姓的利益,和「務虛兒戲」可能對世界經濟產生的惡性影響,人為地上演了「世紀大戰」,是「美式民主」的世紀悲哀。「關門遊戲」讓美國形象大滑坡、「重返亞太」成空話,也讓全球看透「美式民主」。美國百姓批評說,包括總統奧巴馬和其他華盛頓政客在「關門遊戲」的舉動,和「卡通片」裡的人物一個樣,讓世人「刮目相看」。奧巴馬上任後,已經連續四年財赤超過萬億美元。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直言,美國政府關門不是新鮮事,對美國經濟影響也有限,但「債務上限」的爭拗卻是真「要命」。

「重返亞太」已經力不從心

 議員如果繼續「扯皮」,不及時提高16.7萬億美元的債務上限,華盛頓將無錢支付債務,而出現歷史性違約。事件無論對美國疲弱的經濟或者是世界大家庭,都將比2008年的金融瘟疫更可怕,最終將嚴重損害美國和全球經濟。事實上,美國兩黨的「關門遊戲」,已經迫使白宮無法參加亞洲、歐洲系列外交活動,讓世界看到「美式民主」的糟糕。華盛頓政府關門後,奧巴馬被迫取消參加在印尼進行的亞太領導人峰會,使翹首期望美國撐腰打氣的日本和菲律賓像洩氣皮球。也讓其它亞太國家清楚看到,美國的「重返」已經完全力不從心。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印尼和馬來西亞的成功訪問,以及李克強對越南等國家的訪問,正強勢喚起東南亞國家與北京的深入合作。中國現在是東盟的第一大貿易夥伴,與東盟國家的貿易增長正處於持續上升軌道,相互間的經濟合作已經為亞太地區的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關門遊戲」發生後,華盛頓因為「缺錢」,已無法參與對伊朗等國的制裁;「下崗」的美國公務員憤怒地告訴世人,美國的「民主病」已經病入膏肓。事實證明,美國的強權擴張國策、損人利己的行為、「世界警察」的角色都只能是害人害己。

世界「經濟重心」已經轉移

 2013年9月10日,紐約、倫敦、法蘭克福、巴黎等歐美股市一反沉悶態勢全面上升,成為世界投資市場新亮點。德國法蘭克福DAX指數報收8446點,升170點,漲幅為2%。紐約道指、標普和納指的漲幅分別為0.85%、0.73%和0.62%,全線上升。巴黎CAC指數收4116點,上漲76點,漲幅近2%。歐美股市是次全面上升,一是中國總理李克強在2013夏季達沃斯論壇中,傳遞出北京「言必行、行必果」的經濟改革決心和鄭重承諾;二是中國最新經濟數據振興了歐美市場的預期和信心。凸顯世界「經濟重心」已經稍稍轉移。

 過去,全球投資者的目光總是投向美國和歐洲,美國相關部門發出的經濟數據更是投資者捕捉市場走勢的依據和進行決策的重要參考。隨著中國經濟的持續快速發展,「北京元素」已經逐步成為世界投資市場不可忽略的另一主角,和刺激歐美股票市場走勢的新焦點。當市場認為中國經濟會增長放緩之時,歐美股市下滑,反之當「北京元素」出現新的信號時,歐美股市上升的速度和反彈廣度比誰都來得快。2013年9月10日上午9:30,北京公佈的8月份CPI及PPI數據比預期理想,刺激全球股市出現全面上升。

相關新聞
「真普聯」立會方案既排除民主黨又要顛覆普選 (2013-10-08)
廿四味:余若薇扭曲「民主程序」目的何在? (2013-10-08)
「人力」組「佔中後援」 實為騎劫反對派 (2013-10-08)
管見集:李柱銘的「吳三桂」理論供出美英圖謀 (2013-10-08)
習近平釋放政治談判訊號 期待兩岸良性互動 (2013-10-08)
西方走廊:「關門遊戲」催活華盛頓火山 (2013-10-08)
環球視野:中央對普選立場一以貫之 任何挑戰或歪念可休矣 (2013-10-07) (圖)
廿四味:「學民」大話屈保安 「香港紅衛兵」走火入魔 (2013-10-07)
為了香港好 支持梁特首依法施政 (2013-10-07)
每周輿論動向:「佔中流血」惹眾怒 普選別節外生枝 (2013-10-07)
民主黨甘被綁架 最後一定被陰乾! (2013-10-07)
建設吉林省有特色的經濟結構 (2013-10-07)
「真普聯」方案只是彭定康方案的借屍還魂 (2013-10-05)
台灣馬王之爭有何出路? (2013-10-05)
戴耀廷吹響「亂港」集結號 (2013-10-05)
「流血論」暴露「佔中」暴力本質 (2013-10-05)
觀塘貧窮 (2013-10-05)
頂天立地:不能讓香港成為「反共」基地 (2013-10-04) (圖)
廿四味:真普聯三特首普選方案的要害是架空提委會 (2013-10-04)
加強兩地交流合作 把握香港發展新機遇 (2013-10-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