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視野:中央對普選立場一以貫之 任何挑戰或歪念可休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蒯轍元

蒯轍元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早會見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的特首梁振英時強調,香港政改必須符合《基本法》及人大決定,香港是法治社會,要依法辦事。習主席的話表明,中央對香港普選的立場是一以貫之和堅定不移的,不論是反對派或任何人,都應拋棄不切實際的幻想,從挑戰「愛國愛港者治港」的幻想中清醒過來,不要以為策動「佔領中環」和鼓吹「公民提名」,或以諸如「入閘論」、「暴動論」等歪念邪說曲解中央立場甚至妖魔化中央,就可以讓中央接受「逢中央必反」或心懷叵測的人當特首。不論是反對派或任何人,都應在《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法治軌道上,理性務實討論特首普選。  

 事實上,中央一直以巨大的誠意和努力支持香港實現普選。正如中聯辦主任張曉明7月16日在立法會午宴上致辭時指出:「中央政府支持香港實現普選的立場和誠意是不容懷疑的。否則,就不會把在中英聯合聲明中根本沒有提及的『普選』概念寫入《基本法》,作出莊重的法律承諾,更不會在全國人大常委會2007年底的有關決定中明確普選時間表。」而且,中央關於行政長官人選必須是愛國愛港人士的立場,普選必須符合《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立場,也是堅定不移和一以貫之的。

中央不可逾越的底線

 十八大報告中對港澳問題的論述,體現了中央對港澳問題的一貫政策和立場,報告強調中央對香港和澳門實行的各項方針政策,根本宗旨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促進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提出「一國兩制」構想的鄧小平早在1984年就提出「愛國者治港」的原則:「港人治港有個界線和標準,就是必須由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整部《基本法》的精神,都滲透了「愛國者治港」的原則。確保愛國愛港力量在香港長期執政,是《基本法》的必然要求,是香港和國家的利益所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政協主席俞正聲今年3月6日參與港澳聯組討論時指出:「面對2017年普選,如果出現和中央政府對抗的力量、離心離德的力量在香港執政,對香港不好,對國家也不好,確保愛國愛港力量在香港長期執政,是我們香港人民改善生活、經濟平穩發展的一個關鍵,也是我們中華民族復興的一件大事。」俞正聲在講話中又強調「香港不能成為顛覆內地社會主義的陣地和橋頭堡」,並希望愛國愛港力量對一些歪風邪氣要發出聲音。俞正聲的講話猶如暮鼓晨鐘,發人警醒。如果與中央對抗的人掌握香港的執政權,後果不堪設想,香港和中央都難以承受由此產生的衝擊和震盪。將來普選的特首必須愛國愛港,絕對不能出現與中央政府對抗的力量執政,這是中央不可逾越的底線。在關係大是大非的原則立場上,所有愛國愛港人士都必須高舉愛國愛港旗幟,堅定政治立場,弘揚正氣、激濁揚清,更不能以歪念邪說曲解中央立場甚至妖魔化中央。

中央「三個堅定不移」一以貫之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今年3月7日參加香港人大代表團審議時,指出香港有人炒作「中央收緊對港政策」是無端的揣測,強調中央對港方針政策一脈相承。張德江強調中央並無收緊對港政策,也表明了中央對香港普選的立場是一以貫之的。 

 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3月24日講話最主要的有三點:第一,中央政府落實2017年普選的立場是堅定不移的,是一貫的,絕無拖延之意;第二,行政長官人選必須是愛國愛港人士的立場是堅定不移的;第三,普選必須符合《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立場是堅定不移的。堅定不移即穩定堅強、毫不動搖之意,出自《資治通鑒》:「堅定不移,則天下何憂不理哉!」喬曉陽提出的「三個堅定不移」既互相連貫,又形成一條清晰的底線:中央絕對不接受行政長官人選是與中央對抗的人,香港政改必須符合《基本法》及人大決定。

中央領導人對香港政改的立場一致

 主管港澳事務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4月27日在北京會見香港經濟民生聯盟訪京團時指出,當前香港的首要任務是發展經濟,只有經濟不斷發展才能不斷改善民生。社會各界應排除包括所謂「佔領中環」、「公民提名」、「B計劃」謠言在內的各種的干擾,支持梁振英和新一屆政府聚焦經濟民生謀發展,維護市民福祉和香港整體利益。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7月16日在立法會午宴上致詞論及普選的內容,延續了3月24日喬曉陽在深圳講話的原則和精神。這些原則和精神,是中央對香港普選的立場,不會動搖和改變。無論是建制派還是反對派,對此都不應有任何疑惑或幻想。張曉明的講話還特別強調,想要早點實現普選的目標,就要在《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軌道上往前走,不要走彎路。他希望包括反對派議員在內的各界人士發揮聰明才智進行再創造,設計一套符合香港實際情況、具有香港特色的普選制度。香港各界人士應共同努力,化解難題,努力實現2017年特首普選。

 張德江9月3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香港紀律部隊交流團全體成員。張德江強調,香港無論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還是進行政改、推進民主,都要講法治。的確,如今香港探討政制發展、邁向普選,必須按照《基本法》和全國人大有關決定,積極穩妥推進,決不能背離法治另搞一套。

 國家副主席李源潮9月2日在北京接見本港高級公務員訪京團時表示,充分肯定公務員的貢獻和作用,並強調要維護《基本法》權威。香港普選,就必須符合《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王光亞9月24日會見副局政助訪京團,王光亞重申中央會嚴格按照《基本法》規定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決定,通過香港社會的理性討論,凝聚共識,落實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的共同願望。

反對派和任何人都應拋棄不切實際幻想

 很明顯,中央落實2017年普選的立場是堅定不移的,行政長官人選必須是愛國愛港人士的立場是堅定不移的,普選必須符合《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立場是堅定不移的。從《基本法》、人大決定到十八大報告中對港澳問題的論述,再到中央領導人對香港政改的一系列講話,都鮮明地強調了「三個堅定不移」。面對「三個堅定不移」,反對派和任何人都應拋棄不切實際的幻想,從挑戰「愛國愛港者治港」的幻想中清醒過來,不要以為策動「佔領中環」和鼓吹「公民提名」,或以諸如「入閘論」、「暴動論」等歪念邪說曲解中央立場甚至妖魔化中央,就可以讓中央接受「逢中央必反」的人或心懷叵測的人當特首。不論是反對派或任何人,都應在《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法治軌道上,理性務實討論特首普選。

相關新聞
環球視野:中央對普選立場一以貫之 任何挑戰或歪念可休矣 (2013-10-07) (圖)
廿四味:「學民」大話屈保安 「香港紅衛兵」走火入魔 (2013-10-07)
為了香港好 支持梁特首依法施政 (2013-10-07)
每周輿論動向:「佔中流血」惹眾怒 普選別節外生枝 (2013-10-07)
民主黨甘被綁架 最後一定被陰乾! (2013-10-07)
建設吉林省有特色的經濟結構 (2013-10-07)
「真普聯」方案只是彭定康方案的借屍還魂 (2013-10-05)
台灣馬王之爭有何出路? (2013-10-05)
戴耀廷吹響「亂港」集結號 (2013-10-05)
「流血論」暴露「佔中」暴力本質 (2013-10-05)
觀塘貧窮 (2013-10-05)
頂天立地:不能讓香港成為「反共」基地 (2013-10-04) (圖)
廿四味:真普聯三特首普選方案的要害是架空提委會 (2013-10-04)
加強兩地交流合作 把握香港發展新機遇 (2013-10-04)
環球視野:默克爾的成就與默克爾時代 (2013-10-04)
「佔中」嗜血 其心可誅 (2013-10-04)
美國黨爭拖累經濟復甦 (2013-10-04)
龍聲飛揚:「流血論」暴露「佔中」是「港版顏色革命」 (2013-10-03) (圖)
廿四味:李怡與《蘋果》借海難慘劇「反共」冷血可恥 (2013-10-03)
管見集:「政黨輪流執政」論符合《基本法》嗎? (2013-10-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