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廊:月光下的金雞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5]     我要評論

王大慶

 在蘇州逗留期間,順便去看了看在相城區工作的外甥。外甥見我這個老舅來看他,心裡很高興,晚上特意開著私家車載我去金雞湖兜風。

 蘇州的名勝古跡我基本上都看過,唯獨沒有去過金雞湖。然而一般景點都是白天欣賞,這晚上能看到什麼景致呢?外甥見我有些疑惑,笑著說時尚夜蘇州的現代魅力就在金雞湖。

 行駛了20多分鐘,我們的眼前出現了一條迷人的燈光綵帶,這便是金雞湖了。俗話說,有湖的地方,多半是有美景的。夜幕下的金雞湖有著別樣的韻味。 遼闊無邊的金雞湖,微風輕拂。月光灑在湖面上,波光粼粼、銀光閃閃,就像一面巨大而又神奇的銅鏡,靜靜的月,靜靜的湖,交相輝映,構成了一幅沉靜、和諧、秀美的景象。

 燈是金雞湖的眼睛。月光下的金雞湖,是五綵燈光的世界,每一座橋、每一條大道、每一艘遊船、每一處建築,直至每一棵樹、每一個花壇等都發出綠的、黃的、紅的、紫的、藍的、白的光芒,不是銀河落九天,勝似銀河落九天。燈把金雞湖之夜演繹得溫馨而柔美,迷人而芬芳;燈把所有遊人的目光浸染得如醉如癡,如夢如幻。

 水是金雞湖的韻律。金雞湖的水在月光的映照下美得很特別,說她純淨,她不及黃山翡翠谷的水那麼清澈見底;說她迷離,她不及秦淮河的水那麼旖旎醉人。可她那一副嫵媚動人的嬌態讓人惜香憐玉,月光下極其艷麗,極其溫柔,讓人不忍離去。岸上四周的樹葉,映著五綵燈光,一叢一叢的倒影到水中來,在微風的吹拂下,變得那麼生動活潑。

 人是金雞湖的音符。一撥撥人群走到哪裡就是一支小夜曲。金雞湖的夜最適合自由自在漫無目的地在燈火掩映的湖畔小堤徜徉,各色皮膚的人手挽著手,肩並著肩,細聲笑語,聆聽湖水輕輕拍打湖岸的濤聲,憧憬明天更加絢麗多彩。

 月光下的金雞湖更像一位披著彩色面紗的嬌羞少女,獨具風情,撥人心弦。相傳,金雞湖原來是以美女瓊姬命名的,是為「瓊姬湖」。瓊姬乃春秋時期吳國末代國君夫差之女,長相艷美,聰明過人。時越國稱臣於吳國,越王勾踐臥薪嘗膽,謀復國,將美女西施獻給吳王夫差,為東山再起作掩護。西施成為吳王夫差最寵愛的妃子後,把吳王夫差迷惑得眾叛親離,無心於國事。瓊姬有所察覺,勸說父親不要沉湎酒色,要以國事為重,結果被趕到郊區的野湖,面湖思過。吳國敗後,夫差要把她送給勾踐。瓊姬不從,投湖自盡。老百姓為紀念她,就把這個野湖叫瓊姬湖,由於瓊姬與金雞同音,唸的時間久了,便演繹成金雞湖了。至今,金雞湖邊還有瓊姬的衣冠塚。吳國烈女瓊姬的傳說為金雞湖增添了文化的韻味。

 夜遊金雞湖,不可不到李公堤。這條湖中唯一長堤,已成為「蘇州十大最美夜景地」,全長1400米,係光緒年間元和縣令李超瓊所建。其建成大大方便了元和縣與金雞湖東部地區的交通,斜塘也因此逐漸繁榮,乃至形成集鎮,當年商賈雲集的盛景,從堤上古碑文中仍可略窺一二。時間穿越了100多年,現代的蘇州人已將李公堤打造成一條薈萃世界美食的休閒長廊。徜徉在這條「中國特色商業街」,只見匯聚了來自丹麥、意大利、德國、日本、比利時及香港等地的知名品牌商家,建築風格既保留了傳統的蘇州古民居形態,又滲透了歐美的時尚元素,錯落有致,精緻典雅。李公堤通過「橋堤文化」和「湖濱公園」把金雞湖的水、綠與姑蘇的文化結合在一起,將金雞湖與現代多元風情、歷史與現實、休閒旅遊與商業有機地組合起來,已成為蘇州地區具有相當人氣、商氣、運營最成功的區域之一。

 金雞湖的夜更適合在李公堤品嚐歐亞風情的美味,在江南絲竹的彈撥下,一邊品嚐鮮美的佳餚,一邊觀賞金雞湖神奇的夜色,猶如身臨仙境。

 李公堤對岸,便是風情萬種的月光碼頭。它像一彎新月優雅嬌羞地停泊在湖畔,佔據絕好親水地段,承接了自然靈趣的吳文化底蘊與時尚創新的洋蘇州風情,成為點亮金雞湖的閃耀一景,在水岸天堂,被月光寵愛。月光碼頭整體呈現半圓環狀,新穎地將金雞湖水引入其中,有機分割出島嶼、半島,增大了沿湖岸線,270度的湖景視角,湖東湖西繁華盡收眼底。月光碼頭匯聚餐廳、會所、健身、爵士酒吧、書院茶館、藝術品賞、設計師酒店等品牌商家於一處,加之秀美的湖景夜色,成為了人們休閒娛樂的水岸天堂。

 在月光碼頭,一撥又一撥的青年男女「曬月光」族,在朦朧月光的沐浴下,互相依偎在湖畔欄杆上,聆聽著手機裡播放杭嬌演唱的《月光碼頭》:

 月亮爬上了 柳梢頭/船兒搖過無人的渡口/誰說陰晴月缺美景難留/看我把月光裝滿衣袖/月光比你更 懂溫柔/靜靜看著情人的雙眸/誰說緣聚緣散都有時候/我拉著月光不許走/我站在月光碼頭 種下一顆紅豆/思念就像是流不盡的河流/牽著你 陪著我/看完 花明錦繡……此情此景,真讓人陶醉。

 月光下的金雞湖,既是人們盡情觀賞的一幅詩意濃郁的彩墨畫,更是人們盡興玩樂的「水上天堂」。

相關新聞
百家廊:月光下的金雞湖 (2013-10-15)
翠袖乾坤:坐郵輪 (2013-10-15)
海闊天空:游走高加索 (2013-10-15)
琴台客聚:文樓課堂上煮咖啡 (2013-10-15) (圖)
杜亦有道:生命兩次一額汗 (2013-10-15)
思旋天地:順者留,逆者亡 (2013-10-15)
淑梅足跡:迪拜飆沙之旅 (2013-10-15)
百家廊:中庸之道 (2013-10-14)
翠袖乾坤:不閱讀的中國人 (2013-10-14)
跳出框框:棺材的香味 (2013-10-14)
琴台客聚:悔其少作考第一 (2013-10-14)
生活語絲:「左撇子」 (2013-10-14)
思旋天地:政經風雲變幻 (2013-10-14)
網人網事:棄私轉公 (2013-10-14)
此山中:高寧 (2013-10-11)
演藝蝶影:佛蘭明高中的美狄亞 (2013-10-11)
杜亦有道:四大美人各有一命 (2013-10-11)
琴台客聚:眼鏡總是有故事 (2013-10-11)
古今談:高速鐵路改變了中國 (2013-10-11)
翠袖乾坤:「熱血」與「著迷」 (2013-10-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