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坐郵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5]     我要評論

伍淑賢

 跟朋友去美國玩,節目之一是去邁阿密乘加勒比海郵輪。郵輪公司運作之純熟,資訊系統之高效,叫人心服口服。我們坐的是全球最大的Allure of the Seas,共十七層,可載六千人,不計船員二千多人,光是客人就可坐三千人,浩浩蕩蕩儼如海上之城。七天旅程,兩人一房,每人只要七千多港元,已是不錯的海景房間。包食包住,其實不貴;貴的只是去美國的機票。

 但人在船上,很難不額外消費。三餐雖任吃,但要喝酒或是去高級餐廳,還是要付鈔。船上也有各色商店,T恤和紀念品總得買點吧,還有船靠岸時也不免上岸走走吧;參加岸上行程,也得花錢。船上各處都有攝影師為客人拍照,拍了不一定要買,但多難得坐一趟郵輪啊,特別是男的,總不成一張也不買給女伴吧,盛惠二十元美金一張。我們有個朋友單買照片就花了六千多港元,幾乎貴過船費。還有就是輪船靠岸的小島,很多都是船公司擁有的,人客只要上岸消費,船公司就有進賬,必有錢賺。

 以前以為郵輪是老年人的玩意,原來不對。今次見到不少年輕白人在船上度蜜月、或慶祝結婚周年,房間門口裝飾得喜氣洋洋,又見到好幾對南美年輕人乾脆在船上結婚,一眾親友就在船上玩足一星期,比起光擺酒,確是有趣得多。

 船上的權力架構,也反映了岸上世界。船長和高層船員全是白人。有色人種、亞洲和東歐人則多負責侍應、煮食、執房、洗濯等工作。我們吃晚飯的餐廳,有個叫Georgiana的羅馬尼亞女子和一個來自瀋陽的中國女子,每晚侍餐。Georgiana長得漂亮,在羅馬尼亞是法律系畢業生,但要當律師的話,就要給師傅一筆錢才可以見習,行船就是為了籌錢。她已儲夠錢了,馬上就可回國當見習律師。至於瀋陽女孩,本是讀外語,經中介機構找到這份工,一個合約七個月,天天工作沒休假,月入二千美元。那漂洋過海是否辛酸?求仁得仁,得看個人的心態和造化。

相關新聞
百家廊:月光下的金雞湖 (2013-10-15)
翠袖乾坤:坐郵輪 (2013-10-15)
海闊天空:游走高加索 (2013-10-15)
琴台客聚:文樓課堂上煮咖啡 (2013-10-15) (圖)
杜亦有道:生命兩次一額汗 (2013-10-15)
思旋天地:順者留,逆者亡 (2013-10-15)
淑梅足跡:迪拜飆沙之旅 (2013-10-15)
百家廊:中庸之道 (2013-10-14)
翠袖乾坤:不閱讀的中國人 (2013-10-14)
跳出框框:棺材的香味 (2013-10-14)
琴台客聚:悔其少作考第一 (2013-10-14)
生活語絲:「左撇子」 (2013-10-14)
思旋天地:政經風雲變幻 (2013-10-14)
網人網事:棄私轉公 (2013-10-14)
此山中:高寧 (2013-10-11)
演藝蝶影:佛蘭明高中的美狄亞 (2013-10-11)
杜亦有道:四大美人各有一命 (2013-10-11)
琴台客聚:眼鏡總是有故事 (2013-10-11)
古今談:高速鐵路改變了中國 (2013-10-11)
翠袖乾坤:「熱血」與「著迷」 (2013-10-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