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杜亦有道:生命兩次一額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5]     我要評論

阿杜

 筆者四十多年前航海發生過兩樁奇蹟,今日憶起那際遇,比後來本人參與成龍名片《奇蹟》之內容更奇,其大難不死逃出生天遭遇之奇,當時真的寫出來說出來也沒有多少人信,只有在個人回憶中鏡頭重現才肯定(在我生命中真的發生過這樣的事,我並沒有虛假回憶自我欺騙自己)。

 第一樁出現之「奇事」發生在夏威夷赴南美洲秘魯之近大西洋航線,時為九月巨浪滔天,當時本人任舵手之長船MO有六百呎長,而船頭桅燈有一百二十呎高,巨浪下頭桅燈燈破熄滅,本舵手奉命上船頭換燈泡,如此大浪很易被沖下海,本人便在腰間綁上一吋巨繩,另一邊緊綁在船邊槓角。

 風急下桅燈換好正要回艙,突然船一側巨浪蓋過來,「嘩啦」人也被沖下海了,如此下水九死一生,無疑正覺滔天是水天烏浪暗,心想這回死在大西洋矣,但突然頭身一梗,原來第一個大浪把我沖下海,第二個大浪船身一側把我沖回船面,被起重機把柄阻擋著,大難不死匆匆縮回內艙,船長說如此「水龍王也不收,是他生平首見奇事。」即叫我把身上戒指項鏈解下,船到碼頭後全賣掉,買豬肉、雞、元寶還神,為大難不死而謝恩,這便是本人航海落水大難不死的第一次奇蹟。第二次也是在大西洋過白令海峽,艙面帆布被吹翻,奉命去綁帆布,一樣腰綁大纜作保護,一浪打來,凌空落水,心想今趟必死無疑,但腰一緊,原來被救護繩勒著拉回船艙,又救回一命,從此本人辭職走上美國做「黑工」,再不航海輾轉活命到今天七十多歲改執筆維生,人生兩次死裡逃生大致如此,今日回憶必有餘悸,一額汗了。

相關新聞
百家廊:月光下的金雞湖 (2013-10-15)
翠袖乾坤:坐郵輪 (2013-10-15)
海闊天空:游走高加索 (2013-10-15)
琴台客聚:文樓課堂上煮咖啡 (2013-10-15) (圖)
杜亦有道:生命兩次一額汗 (2013-10-15)
思旋天地:順者留,逆者亡 (2013-10-15)
淑梅足跡:迪拜飆沙之旅 (2013-10-15)
百家廊:中庸之道 (2013-10-14)
翠袖乾坤:不閱讀的中國人 (2013-10-14)
跳出框框:棺材的香味 (2013-10-14)
琴台客聚:悔其少作考第一 (2013-10-14)
生活語絲:「左撇子」 (2013-10-14)
思旋天地:政經風雲變幻 (2013-10-14)
網人網事:棄私轉公 (2013-10-14)
此山中:高寧 (2013-10-11)
演藝蝶影:佛蘭明高中的美狄亞 (2013-10-11)
杜亦有道:四大美人各有一命 (2013-10-11)
琴台客聚:眼鏡總是有故事 (2013-10-11)
古今談:高速鐵路改變了中國 (2013-10-11)
翠袖乾坤:「熱血」與「著迷」 (2013-10-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