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思旋天地:順者留,逆者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5]     我要評論

思旋

 當下任何市場皆時興一個「炒」字。雙非開始再來是奶粉因內地媽媽來炒而鬧奶粉荒。近年來,香港特別在尖沙咀東部驟然間不少藥房應運而生。供求關係,尖東商舖租金及舖價也因此而上升。零售商大叫「救命」。其實,影響程度遍及全港,各大小商舖輪換更替速。正所謂「有人辭官歸故里,有人漏夜趕科場。」經濟結構應運而轉,順者留,逆者亡。

 現時又因龍年出生的龍仔、龍女到了入讀幼兒園時間,香港新界特別是上水區的幼稚園,近日正是招生派表期。深圳區家長來港不單只是炒奶粉,而是前所未有的炒幼兒園入讀報名表。閒閒地一間幼兒園可能名額不到一百位,卻有逾千人報名,把學校圍得團團轉「打蛇餅」。新界一般幼兒園多為「學券」制,受教育局某些限制規管。例如:報名表只能收三十元一張。坊間笑稱,三十元區區之數,對於考試所用行政費是支不及收。事關,現時莫說是小學入學試,就算是還在牙牙學語的幼童考幼兒入學試,不但老師要考學生,實際還要考家長。看看家長應對是否文明有禮貌否。

 有人笑問,既然市道如此旺財,為何不設法開多幾間幼兒園應市呢?資深人解釋,現時狀況擠擁,其中一個原因是龍年出生子女多,一旦非龍年出生率可能非如此好景時,租金昂貴、裝潢費貴、師資費用不輕,投資者可得慢慢計過數。其實,本年底內地可能對只生一個的計劃生育國策會有放鬆,若然屬實,可就令任何一年出生率都會有增。北區幼兒園至今如尖東藥房一樣大增了。香港可真是福地,行行出狀元。

相關新聞
百家廊:月光下的金雞湖 (2013-10-15)
翠袖乾坤:坐郵輪 (2013-10-15)
海闊天空:游走高加索 (2013-10-15)
琴台客聚:文樓課堂上煮咖啡 (2013-10-15) (圖)
杜亦有道:生命兩次一額汗 (2013-10-15)
思旋天地:順者留,逆者亡 (2013-10-15)
淑梅足跡:迪拜飆沙之旅 (2013-10-15)
百家廊:中庸之道 (2013-10-14)
翠袖乾坤:不閱讀的中國人 (2013-10-14)
跳出框框:棺材的香味 (2013-10-14)
琴台客聚:悔其少作考第一 (2013-10-14)
生活語絲:「左撇子」 (2013-10-14)
思旋天地:政經風雲變幻 (2013-10-14)
網人網事:棄私轉公 (2013-10-14)
此山中:高寧 (2013-10-11)
演藝蝶影:佛蘭明高中的美狄亞 (2013-10-11)
杜亦有道:四大美人各有一命 (2013-10-11)
琴台客聚:眼鏡總是有故事 (2013-10-11)
古今談:高速鐵路改變了中國 (2013-10-11)
翠袖乾坤:「熱血」與「著迷」 (2013-10-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