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獨家風景:樂堅山水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7]     我要評論

呂書練

 上海近年不但以中國最時尚的城市自居,其不斷發展的創意園或藝術區也吸引了很多外地藝術家進駐,並帶動了上海籍藝術家的創作風氣。那天到桃浦創意園遊覽時,我就專門參觀了上海籍藝術家樂堅的作品陳列室。現任上海人民美術出版社副總編輯的樂堅就是一位備受注目的中生代知名畫家,他今年以來就舉行過兩次「山水畫作品展」,作品廣獲收藏家垂青。

 在這間逾三百平方米大的陳列室中,主要陳列了畫家近十年的作品。甫進門口,迎面而來的是他早期的一系列素描,大部分是體形豐腴的胖人,他們表情祥和,看似與世無爭,但其扭曲的身軀及其所處的擁擠環境卻折射出對人生的迷茫,那是畫家十多年前的心境寫照,這跟他當年創作那無頭無手的「佛系列」有異曲同工之妙。

 樂堅是上海大學美術學院國畫系首屆畢業生,又是「八五美術新潮」的親歷者,做過離經叛道的藝術探索,其「佛系列」就曾以其驚世駭俗的構思而被視為大逆不道,他通過對佛的概念的闡述,來表達內心深刻的體悟。但經歷過十多年的潛修、沉澱,尤其是主編了一系列大型美術畫作、時尚雜誌,乃至投身到方興未艾的動漫行業後,他對傳統文化作了反思,創作又回歸基本。

 然而,重操故業的畫家不是簡單的重複,而是將當代意識融入古老的筆墨技巧中,十年苦功下來,數以百計的漸進「山水系列」和「石系列」形成規模,自成風格,它們或六尺整張,或是鏡片斗方,紙本和布面效果各異,取法宋元,博採明清,具傳統國畫的神韻,又突破傳統造型,畫面有意無意間呈現異端,筆下的山、水、樹、石互為交錯穿梭,細看無章,遠觀卻氣勢不凡。

 跟早期「佛系列」的重彩不同,這批山水畫在揮毫灑墨間,既有國畫的朦朧意境,又見油畫的寫實凝重,予人想像。山水畫是中國畫的一個重要分支,強調「平遠」、「高遠」和「深遠」,樂堅的風格則屬後者,他以遠近山的形狀深淡對比,畫出立體,製造出山谷深邃又近在咫尺的效果。

相關新聞
百家廊:越劇:水袖輕甩了一百年 (2013-10-17) (圖)
琴台客聚:要做人上人 (2013-10-17)
翠袖乾坤:小說豈能以長短分優劣 (2013-10-17)
海闊天空:「不一般的旅程」 (2013-10-17)
杜亦有道:鄧麗君六十冥壽永不忘 (2013-10-17)
隨想國:癡 呆 (2013-10-17)
獨家風景:樂堅山水畫 (2013-10-17)
百家廊:新疆的孩子們 (2013-10-16) (圖)
琴台客聚:是時代辜負了她們! (2013-10-16)
翠袖乾坤:梅艷芳逝世10周年 (2013-10-16)
天言知玄:命格相同的風波 (2013-10-16)
生活語絲:憶老爸 (2013-10-16)
隨想國:教育.笑話.思考 (2013-10-16)
路地觀察:開放心靈的重要 (2013-10-16)
百家廊:月光下的金雞湖 (2013-10-15)
翠袖乾坤:坐郵輪 (2013-10-15)
海闊天空:游走高加索 (2013-10-15)
琴台客聚:文樓課堂上煮咖啡 (2013-10-15) (圖)
杜亦有道:生命兩次一額汗 (2013-10-15)
思旋天地:順者留,逆者亡 (2013-10-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