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小說豈能以長短分優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7]     我要評論

連盈慧

 今屆奪得諾貝爾文學獎的八十二歲女作家芒羅(Alice Munro),雖然之前曾在加國本土先後得過三次總督文學獎,如無記錯,她這次還不止是加拿大有史以來首位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而且是自有諾貝爾文學獎以來,第一位因短篇小說而得獎的作家。過去文學得獎者,誰不是百數十萬言長篇巨著領風騷?今日文學評論家眼中以短篇小說得佔鰲頭的「加拿大契訶夫」芒羅,怎麼不是自諾貝爾文學獎有史以來的大突破!

 無疑,寫得好的長篇小說最見氣勢和功力,(寫得不好的就不必說了。)基於一般讀者的傳統閱讀習慣,直覺上那些厚達二三吋的大部頭,未經過目,便已給上百分之八十印象分了;而且長遠以來,很多人還存有偏見,認為短篇小說不外是寫作者閒中自我取樂的雕蟲小技;這就難怪有些作家的長篇小說,就算寫到如何登堂入室,寫起短篇小說也可能神采盡失,完全不是這種味兒,村上春樹便是這樣一個作家;也就從而明白到,摩天大廈的工程師,未必可以設計出像樣的小房間;滿漢全席的大廚師,未必弄得好一碟精美小菜。文字神奇放在不同作家手中,總發揮出不同功力。

 也許短篇小說的文學地位,在國際上普遍都不受重視,不然芒羅也不會在得獎後有所感慨,呼籲作家們不要視短篇為玩物而輕估它的文學價值。

 芒羅筆下主要涉及身邊生活,對今日大多數都向「大時代」傾斜的作家,少不免認為這類題材婆婆媽媽,早就不屑一顧,丟荒了;這十多年來,試問環顧中外作家,除了芒羅孜孜不倦耕耘她的人文短篇,還有誰肯在這方面付出同樣的努力?芒羅得獎以後,能鼓勵新一輩寫作人,興起短篇小說的熱潮,就是一番新景象了。

 諾貝爾文學獎得獎作家,其實對自己喜愛的體裁和題材,都有一份自我堅持的執著,對他們來說,背後都潛伏「精神可嘉」獎。

相關新聞
百家廊:越劇:水袖輕甩了一百年 (2013-10-17) (圖)
琴台客聚:要做人上人 (2013-10-17)
翠袖乾坤:小說豈能以長短分優劣 (2013-10-17)
海闊天空:「不一般的旅程」 (2013-10-17)
杜亦有道:鄧麗君六十冥壽永不忘 (2013-10-17)
隨想國:癡 呆 (2013-10-17)
獨家風景:樂堅山水畫 (2013-10-17)
百家廊:新疆的孩子們 (2013-10-16) (圖)
琴台客聚:是時代辜負了她們! (2013-10-16)
翠袖乾坤:梅艷芳逝世10周年 (2013-10-16)
天言知玄:命格相同的風波 (2013-10-16)
生活語絲:憶老爸 (2013-10-16)
隨想國:教育.笑話.思考 (2013-10-16)
路地觀察:開放心靈的重要 (2013-10-16)
百家廊:月光下的金雞湖 (2013-10-15)
翠袖乾坤:坐郵輪 (2013-10-15)
海闊天空:游走高加索 (2013-10-15)
琴台客聚:文樓課堂上煮咖啡 (2013-10-15) (圖)
杜亦有道:生命兩次一額汗 (2013-10-15)
思旋天地:順者留,逆者亡 (2013-10-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