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演藝蝶影:女性主義始祖美狄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8]     我要評論

小 蝶

 上期提起《美狄亞》的佛蘭明高表演版本,令我又再重溫這個著名的希臘悲劇。在芸芸希臘悲劇之中,《美狄亞》(Medea)的故事最令我感到震驚——真的是既震且驚。這名有著女巫法力的希臘神話角色是希臘三大悲劇家之一的Euripides筆下最著名的悲劇女主角。她的一連串行為都是教人不寒而慄的:她要幫助情郎Jason獲得父親的寶物金羊毛而殺死自己的弟弟;為了拖延父親的追捕,她將弟弟的屍首切成多截,拋在不同的地方,使父親花上更多的時間和精力拼合兒子的全屍;她惱恨Jason見異思遷,將沾上毒汁的袍子送給丈夫新歡Corinth國的公主,毒死丈夫的新娘和新岳丈;而最令人覺得恐怖的,是她為了要令負心郎痛疚一生,竟然手刃兩名親兒,將他們視為復仇的工具。她的種種行為都是那麼心狠手辣,不留餘地,叫人休敢與她為敵。

 然而,美狄亞又是一名充滿愛、激情和勇氣的女人。她總是一直勇往直前追求她所想得到的東西,心裡永遠有著一團燃燒著的火驅使她活活地生存,後世人甚至視她為女性主義的始祖,因為她凡事都要作主導,不甘於被擺佈,尤其是被男性擺佈——父親、弟弟、丈夫、情敵的國王父親。因此,當她在最最沮喪的時刻,立即拾回她的勇氣,殺害兩名將會成為男權代表的兒子,將處於被動的形勢扭轉。她要重掌女性的主導權,變回主體,而不要成為男性預設的劇本中的一個副角色。結果,故事的情節再次由她來編寫,她的故事跟隨她的主意而發生。

 這是一個非常悲壯的女性故事。

 約十年前,香港上水天平h也發生了一件類似的慘劇:市民陳健康的妻子不堪丈夫給她的種種折磨,將兩名兒子擲出窗外後再跳樓自殺身亡。此事轟動全港,之後更有報章付錢給陳健康作真人騷,引起更大的輿論。有生物學說指出動物在感到處身於極度不安和危險的環境時,是會有殺害自己後代的行為。這名陳太太的行為雖然與美狄亞一樣,都是殺害自己的親兒,但我認為她的只屬於生物自然行為,而非像美狄亞一樣,經過處心積慮的安排以令丈夫承受最大的痛苦。她在跳下去之後,只是永遠扮演丈夫為她設定的悲慘副角色,甚至連引起丈夫一絲歉疚的力量也沒有。而堅持掌管自己命運的美狄亞自然沒有自殺,繼續在餘生中演繹由她編寫的故事,當她的女主角。

相關新聞
百家廊:人生遺夢 (2013-10-18) (圖)
琴台客聚:孟若,孟若,其意若何? (2013-10-18)
翠袖乾坤:夢寶盒 (2013-10-18)
古今談:西方草藥治氣管敏感 (2013-10-18)
生活語絲:故宮 (2013-10-18)
演藝蝶影:女性主義始祖美狄亞 (2013-10-18)
此山中:塵世之美 (2013-10-18)
百家廊:越劇:水袖輕甩了一百年 (2013-10-17) (圖)
琴台客聚:要做人上人 (2013-10-17)
翠袖乾坤:小說豈能以長短分優劣 (2013-10-17)
海闊天空:「不一般的旅程」 (2013-10-17)
杜亦有道:鄧麗君六十冥壽永不忘 (2013-10-17)
隨想國:癡 呆 (2013-10-17)
獨家風景:樂堅山水畫 (2013-10-17)
百家廊:新疆的孩子們 (2013-10-16) (圖)
琴台客聚:是時代辜負了她們! (2013-10-16)
翠袖乾坤:梅艷芳逝世10周年 (2013-10-16)
天言知玄:命格相同的風波 (2013-10-16)
生活語絲:憶老爸 (2013-10-16)
隨想國:教育.笑話.思考 (2013-10-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