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此山中:塵世之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8]     我要評論

鄧達智

 在年前青島展示作品,年輕編輯來約訪問。來的不僅編輯一人,還有好幾位報界從業員、作者,竟然為了二○○○年初的數年間、極少香港人在內地報刊執筆撰文的年代,筆者為當時風行全中國、一枝獨秀的《城市畫報》撰寫的一系列《塵世美》小小體己文章,有關地方人面故事。

 內地變得快,山中數日內地十年;他們不提起,自己也快要記不起這段浮世小插曲。

 「塵世美」一度相當風火(這名字不離不棄,不論文字或時裝系列,於不同年代採用於香港及世界各地),後來編輯換人,取向不同,今天坊間仍然存在,背後《南方都市報》當然財雄勢厚,可惜《城畫》影響力明日黃花,朝花夕拾,漸次減弱!當年影響力更勝《週末畫報》,如今週畫一枝獨秀,是內地最具影力的週刊了。

 曾幾何時,《塵世美》著實幾乎不吃人間煙火,故事圖片源自平常衣食住行,獨行他方;取向冷眼旁觀,純一刻心情,似午後三點三下午茶時間鴛鴦奶茶奶油菠蘿包加央多,吃了,不會特別富足,純粹掬一點點甜美直達昏黃。

 年輕作者編輯們回憶那些讀物寥寥無幾可讀的歲月,因為生活簡約,幾乎清楚記得《週末畫報》哪周哪篇稿子讓他們感受過耶路撒冷日落、峇里山中 Ubud 雨後茅屋頂上紫紅杜鵑鮮艷欲滴、北京胡同古都已然失落的土樸特色、地中海無盡的藍……談得恁地開懷歡暢。寫作大業不是我那杯茶,文章耕作純興趣並非自己專長,愛讀的文字偏愛閒散冷眼透徹旁觀。

 蒼穹之下,塵世之美,誰揀華麗繁雜?

 最美,不過偶爾路過幾抹不經意,如此而已。

相關新聞
百家廊:人生遺夢 (2013-10-18) (圖)
琴台客聚:孟若,孟若,其意若何? (2013-10-18)
翠袖乾坤:夢寶盒 (2013-10-18)
古今談:西方草藥治氣管敏感 (2013-10-18)
生活語絲:故宮 (2013-10-18)
演藝蝶影:女性主義始祖美狄亞 (2013-10-18)
此山中:塵世之美 (2013-10-18)
百家廊:越劇:水袖輕甩了一百年 (2013-10-17) (圖)
琴台客聚:要做人上人 (2013-10-17)
翠袖乾坤:小說豈能以長短分優劣 (2013-10-17)
海闊天空:「不一般的旅程」 (2013-10-17)
杜亦有道:鄧麗君六十冥壽永不忘 (2013-10-17)
隨想國:癡 呆 (2013-10-17)
獨家風景:樂堅山水畫 (2013-10-17)
百家廊:新疆的孩子們 (2013-10-16) (圖)
琴台客聚:是時代辜負了她們! (2013-10-16)
翠袖乾坤:梅艷芳逝世10周年 (2013-10-16)
天言知玄:命格相同的風波 (2013-10-16)
生活語絲:憶老爸 (2013-10-16)
隨想國:教育.笑話.思考 (2013-10-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