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樓價升跌「相對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1]     我要評論

樂觀派:低息高建築成本支撐

1、中文大學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表示,現時高樓價現象確與1997年巔峰時相似,但基本因素不盡相同。同時香港樓市的發展與國際經濟表現掛u,這由政府連串辣招未能令樓價大跌可見。更重要的是,近年來建築成本持續高企,息口亦低,即使近期地價回落,三者仍比1997年時高出一大截,1997年時樓價於高位不足一年已因亞洲金融風暴而下跌,而現時樓價於高位持續超過兩三年,在低息環境可望維持下,實難有下跌空間。當中又以中小型單位價錢最為硬淨。

2、新世界主席鄭家純認為,由於建築成本持續上升,樓價下調空間不大,若建築費用不跌,地價則會下跌以緩和樓價升幅,預期未來地價會比樓價跌更多,若樓價跌一成的話,地價會跌兩成。琣a主席李兆基亦持類似意見,指目前每呎地價已達4,000元,連同每呎建築成本4,000元,成本已達8,000元,即使最壞情況出現,頂多是地價跌一半,因建築成本無法下跌,即最多跌至每呎6,000元。

悲觀派:樓價見頂大趨勢向下

1、中原創辦人施永青表示,目前諸多發展商的全年售樓目標只完成一半左右,剩下兩個月已絕對無法達標,但又要「交功課」給股東,加上擔心股價下跌,因此也會追隨減價,可能將會出現一手樓較二手樓便宜的市況。同時,二手業主面對潛在買家被發展商搶走,面對競爭激烈亦會被迫降價。不過,他相信一年內樓價只會跌兩成,不會如部分悲觀者預期的跌五成。主因香港整體經濟並未差至衰退的程度,雖然低息環境或將改變,投資者有意重組其投資組合的比例,但在經濟尚未壞至蕭條時,不會出現恐慌拋售,預料樓市只會有秩序調整。

2、資深產業測量師彭兆基指出,建築成本高而樓價不會大跌乃「語言偽術」。他認為,即使建築費不大跌,不等於發展商可以將所有成本轉嫁買家,若果市況不佳又要套現的話,平價促銷亦在所難免。上次爆泡後,不少新盤蝕賣就是明證,故對於近日有「大孖沙」指樓價因建築成本高而不會大跌的說法,不太認同。

相關新聞
樓市調整三大凶兆 (圖)
第一凶兆:新盤劈價浪接浪 (圖)
第二凶兆:供樓負擔能力爆錶 (圖)
第三凶兆:主動賣地供應大增 (圖)
樓價升跌「相對論」
合夥人制獲接納 阿里赴美機會增 (圖)
新聞背後:合夥人制抵觸港上市規則 (圖)
ADR造好 港股可衝23500
試港交所底線 逼加快改革
特稿:復甦持續 歐美股料本季跑贏
景瑞今招股 5535元入場 CEO閆浩:剛需及高端雙線發展 (圖)
特稿:劈價過狠 曾爆「鬧房」事件 (圖)
三中全會或再推樓控措施 (圖)
舊區起商場 條數計得過 (圖)
主攻本地:定位明確 吸家庭客 (圖)
設會員制:服務貼心 增歸屬感 (圖)
安徽20億輸血小微企發展 (圖)
青島藍洽會今日開幕
白山方大藏酒創世界紀錄 (圖)
中聯重科慶收購CIFA 5周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