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令港人蒙羞的欺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1]     我要評論

余似心

 最近被傳媒形容為「史上最強悍港女」,在街頭扯著跪在地上男友的頭髮,掌摑了十四巴掌的事件,我因好奇心上網看了片段,之後心內一直感到極為不安,難以接受在現代社會竟發生這種野蠻的欺凌事件。這紀錄片更登上了國際傳媒網絡,讓香港男人女人都面目無光,痛恨該女子令全港人蒙羞。

 與友儕討論事件,竟有幾位為人母親者異口同聲說:「那男的為何甘願跪著被打而不離開?如果是我的兒子,我會心痛他太無用了!」「男兒膝下有黃金,害怕抵得過尊嚴嗎?」

 的確,在許多人斥責此狠毒女子之同時,更多人對男的「哀其不幸,怒其不爭」。為何堂堂一個男子漢、成年人,仍不懂得保護自己和個人的尊嚴?當時街上許多人叫他起來,他仍然不敢站起身,他如何看待自己的價值?

 世界上有許多不同形式的欺凌事件,輕微的有小學生以強欺負弱者、嚴重的有種族的殺戮;還有變態男長期禁錮弱女、惡主人鐵鍊鎖傭人等等,聽來令人心寒的凌虐。有些事件發生長達幾年至十多年,我們都奇怪,為何當事人可以忍受這麼長時間而不反抗或逃走,真的沒機會嗎?還是早已信心盡失?

 綜觀所見,被欺凌者常是自信心極低、自尊心嚴重受損、自我保護能力弱、不懂自保、不曉得自己也擁有個人權力等。所以,在孩子從小至大,又或發現子女、學生或朋友中有信心甚低的人,我們必須要教導他們,讓他警覺自己應有的尊嚴和權力,以能自保。

 每個人都應知道尊重別人,無論對方的智商、種族、地位、身份如何,他們與我們一樣,都有生命和個人的尊嚴。欺壓者常自以為高人一等,男女戀人之間也如此,實在可憐,這樣心態的人,能有長遠的幸福嗎?

相關新聞
百家廊:不剩菜 (2013-10-21) (圖)
琴台客聚:民主與風水的局限 (2013-10-21)
翠袖乾坤:令港人蒙羞的欺凌 (2013-10-21)
跳出框框:貴族莊園 (2013-10-21)
豆棚閒話:秋末晚菘 (2013-10-21)
思旋天地:從容應對 以民為本 (2013-10-21)
網人網事:消失的重生 (2013-10-21)
百家廊:人生遺夢 (2013-10-18) (圖)
琴台客聚:孟若,孟若,其意若何? (2013-10-18)
翠袖乾坤:夢寶盒 (2013-10-18)
古今談:西方草藥治氣管敏感 (2013-10-18)
生活語絲:故宮 (2013-10-18)
演藝蝶影:女性主義始祖美狄亞 (2013-10-18)
此山中:塵世之美 (2013-10-18)
百家廊:越劇:水袖輕甩了一百年 (2013-10-17) (圖)
琴台客聚:要做人上人 (2013-10-17)
翠袖乾坤:小說豈能以長短分優劣 (2013-10-17)
海闊天空:「不一般的旅程」 (2013-10-17)
杜亦有道:鄧麗君六十冥壽永不忘 (2013-10-17)
隨想國:癡 呆 (2013-10-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