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思旋天地:從容應對 以民為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1]     我要評論

思 旋

 子曰:「舜其大知也興!舜好問以好察邇言,隱惡而揚善,執其兩端,用其中於民,其斯以為舜乎!」依我愚見解讀,即是孔子說,「舜可稱是有大智慧者,好向別人發問,又留意到眼前周圍的議論。容人短處,揚人的好處,掌握事理的正反兩面,以公正的方法來治理民眾。這該是舜之所為矣!」舜是明君。然而,正所謂「關公也有對頭人」,歷史上,任何一位明君都有批評者。關鍵是,當權者如何去接納批評,分析民意,就事論事以務實態度處理之,執政為民,以大局為重。明君也。

 上周四,行政長官梁振英(CY)親臨立法會出席答問會,看來是為上任後第二個施政報告前作諮詢。短短兩個小時,有十多位立法會議員就最近城中熱門議題向特首提問。現場有電視直播,透明度高。由選民直接或間接選出的立法會議員,其議政水平和是否為民代言的情操,是否一位真正的好議員,立竿見影,選民心中有數。

 香港現狀正如市民所知,世界複雜多變,經濟發展困難重重。香港是十分敏感的都市,備受世界最頂尖經濟實體美國和自己祖國的影響。坦白說,香港的競爭力日漸退弱。「發展方是硬道理」,港人殷切期望我們的掌舵人——行政長官梁振英順風順水去完成他的治港理念和承諾,把香港經濟發展更繁榮,社會和諧,民生改善,共圓幸福中國夢。遺憾的是,說句老實真話,正如很多市民內心痛惜的感慨話,CY可真像現時應市的大閘蟹一樣,手腳被綁,動彈不得,施政寸步維艱。眼看雖有祖國不斷支援,然而,在複雜的國際形勢下,反對派企圖或意圖在港搞破壞爭話語權,不少「內奸」裡應外合推波助瀾,公然甚至人身攻擊,肢體衝撞,CY從容面對,EQ之高令人欽佩。我們的特首梁振英臨危不亂,有條不紊逐一解答問題,看得出CY做足功課,所有數據、理據,有備而答,曉之以理。當然,那些一心想搞破壞者另有目的又當別論。衷心期待我們的CY一定要保持鎮靜,以民為本,把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造福香港為首要。當之無愧當明君。

相關新聞
百家廊:不剩菜 (2013-10-21) (圖)
琴台客聚:民主與風水的局限 (2013-10-21)
翠袖乾坤:令港人蒙羞的欺凌 (2013-10-21)
跳出框框:貴族莊園 (2013-10-21)
豆棚閒話:秋末晚菘 (2013-10-21)
思旋天地:從容應對 以民為本 (2013-10-21)
網人網事:消失的重生 (2013-10-21)
百家廊:人生遺夢 (2013-10-18) (圖)
琴台客聚:孟若,孟若,其意若何? (2013-10-18)
翠袖乾坤:夢寶盒 (2013-10-18)
古今談:西方草藥治氣管敏感 (2013-10-18)
生活語絲:故宮 (2013-10-18)
演藝蝶影:女性主義始祖美狄亞 (2013-10-18)
此山中:塵世之美 (2013-10-18)
百家廊:越劇:水袖輕甩了一百年 (2013-10-17) (圖)
琴台客聚:要做人上人 (2013-10-17)
翠袖乾坤:小說豈能以長短分優劣 (2013-10-17)
海闊天空:「不一般的旅程」 (2013-10-17)
杜亦有道:鄧麗君六十冥壽永不忘 (2013-10-17)
隨想國:癡 呆 (2013-10-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