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跳出框框:貴族莊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1]     我要評論

蒙妮卡

 電影《傲慢與偏見》裡有一場金碧輝煌的舞會,鑽石似的水晶燈光灑遍舞場每一角落;此一幕場景,印象深刻。上周來到這幢有一百五十年歷史的貴族莊園喝下午茶,感受電影裡的豪門夜舞。

 位於北倫敦的布魯克莊園(Brocket Hall)誕生過兩位首相、是風流王子幽會情婦的陽台、詩人拜倫與情婦吟詩作對之處。莊園內發生的男歡女愛曾經搬上熒幕;而銀幕上的浪漫故事,也自莊園取景。

 莊園建於一七六零年,由蘭姆(Mathew Lamb)家族擁有。蘭姆的媳婦是王子(即後來的佐治六世)情婦,王子夜訪時送的一幅名畫,至今仍高掛跳舞廳。蘭姆的孫子是維多利亞女皇登基時的首相,年輕的女皇不恥下問,經常去莊園請教謀臣。但這位首相的妻子卡露蓮則與拜倫相戀,故事後來拍成電影《紅杏癡魂》(一九七二年),由李察張伯倫飾演拜倫。據說,前首相戴卓爾夫人也在莊園裡寫回憶錄。

 布魯克莊園擁有五百英畝公園和兩個高爾夫球場,對外出租,供婚宴住宿打球。那天偕友去喝典型英式下午茶,因園方規定,禁止客人穿牛仔褲和波鞋,被迫扮紳士淑女,渾身不舒服。一壺紅茶,三文治糕餅甜點,十分飽肚,每位盛惠三十英鎊(約四百港元)。

 最重要是參觀莊園,體驗皇室與貴族的生活。莊園裡擺滿中國瓷器和家具;當年王子住的「龍宮」,現改為古色古香的「中國室」。圖書室門外掛滿貴賓參觀的照片,其中一幅十分惹眼,是中國銀行的員工合照。

 離開時,從遠處望去,小橋流水旁、綠草如茵的高爾夫球場上,有幾位黃臉孔球手正在「比武」,傳來喧嘩刺耳的普通話,大煞風景。

相關新聞
百家廊:不剩菜 (2013-10-21) (圖)
琴台客聚:民主與風水的局限 (2013-10-21)
翠袖乾坤:令港人蒙羞的欺凌 (2013-10-21)
跳出框框:貴族莊園 (2013-10-21)
豆棚閒話:秋末晚菘 (2013-10-21)
思旋天地:從容應對 以民為本 (2013-10-21)
網人網事:消失的重生 (2013-10-21)
百家廊:人生遺夢 (2013-10-18) (圖)
琴台客聚:孟若,孟若,其意若何? (2013-10-18)
翠袖乾坤:夢寶盒 (2013-10-18)
古今談:西方草藥治氣管敏感 (2013-10-18)
生活語絲:故宮 (2013-10-18)
演藝蝶影:女性主義始祖美狄亞 (2013-10-18)
此山中:塵世之美 (2013-10-18)
百家廊:越劇:水袖輕甩了一百年 (2013-10-17) (圖)
琴台客聚:要做人上人 (2013-10-17)
翠袖乾坤:小說豈能以長短分優劣 (2013-10-17)
海闊天空:「不一般的旅程」 (2013-10-17)
杜亦有道:鄧麗君六十冥壽永不忘 (2013-10-17)
隨想國:癡 呆 (2013-10-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