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民主與風水的局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1]     我要評論

潘國森

 我們「小圈子」的「文化沙龍」不定期舉行,上一回講「儒家對中國民主發展的影響」,已經是去年初的事。那一回,小胖子說:「有人認為儒家思想妨礙了中國的民主發展。」問我有甚麼看法。我經常會「答非所問」,先反問他認識世上有幾多種「民主」,以及中國儒家派的基本政治觀是甚麼。小胖子驚問,怎麼「民主」還要分類?然後我略述最簡單的「直接民主」和「間接民主」,小胖子也不蠢笨,便說今天世界上每一個現代化社會都不可能實行「直接民主」!

 再然後,我問小胖子知否先秦儒家、漢儒、宋儒的學術觀和政治觀,這個就超越了小胖子的認知範圍了。小胖子辯解說,這不是他的疑問,只因有一班主修哲學的大學生朋友討論這個話題,實在不關他的事。我便簡介說,「孔曰成仁」、「孟曰取義」要知;漢代人認為儒家是「取人君、順陰陽、明教化」亦要知。簡單來說,儒家的政治觀是「賢治」,西方講的「直接民主」是「眾治」,現代的「代議政制」亦算「賢治」,中西「賢治」的差異在於怎樣「選賢」。

 結論,當然是叫小胖子和他的大學生朋友回去多讀書,然後才好去討論甚麼。否則,都是「清談誤國」而已。

 這回是第二次「文化沙龍」,由「陳大師」講何謂風水,小胖子缺席。大師的開場白是引用相傳晉代郭璞所著《葬書》的名句:「葬者乘生氣也。氣乘風則散,界水則止。古人聚之使不散,行之使之有止,故謂之風水。」

 簡而言之,搞「風水」就是聚積「生旺之氣」,留為己用。按此理論,在有生旺之氣的地方安葬先人,可以福蔭後人;在有生旺之氣居住和辦事,可保吉利順遂。「風」太猛會吹散旺氣,有「水」則可幫助聚氣。

 「氣」這個概念,是華夏文明的重要特徵。家母少年失學,只上過一兩個學期的小一,七十多年後,還記得當時學《幼學瓊林》的開場白:「混沌初開,乾坤始奠。氣之輕清上浮者為天,氣之重濁下凝者為地。」這裡就包含陰陽兩氣具體反映的不同「對立面」,都是相反相成。乾陽坤陰,輕重、清濁、上下、浮凝、天地,共五組,前者屬陽、後者屬陰。現在香港小朋友讀洋書太多,讀中國典籍太少,儒家、陰陽等等,都很陌生。

 陳大師指出當代中國人對「風水」常有錯誤期望,以為用「風水」幫你弄些擺設,就可以改運。以為每一個住宅單位都有「文昌位」、「財位」可用。果如是,世上還有人讀書成績不合格嗎?還有窮人嗎?風水之目的,在於擇地,找一個適合居住的地方。讓先人住的是陰宅風水,讓生人住的是陽宅風水。

 我補充說,現在香港泰半住宅的「風水」都不好。何解?風水是按中國傳統觀念建立,現在香港民間流行一孩政策,許多人只得一粒掌上名珠。按古人的觀念,是為「絕嗣」,即是「無仔送終」的命運。如果曾經禮聘風水師指導,真要叫他「回水」!

相關新聞
百家廊:不剩菜 (2013-10-21) (圖)
琴台客聚:民主與風水的局限 (2013-10-21)
翠袖乾坤:令港人蒙羞的欺凌 (2013-10-21)
跳出框框:貴族莊園 (2013-10-21)
豆棚閒話:秋末晚菘 (2013-10-21)
思旋天地:從容應對 以民為本 (2013-10-21)
網人網事:消失的重生 (2013-10-21)
百家廊:人生遺夢 (2013-10-18) (圖)
琴台客聚:孟若,孟若,其意若何? (2013-10-18)
翠袖乾坤:夢寶盒 (2013-10-18)
古今談:西方草藥治氣管敏感 (2013-10-18)
生活語絲:故宮 (2013-10-18)
演藝蝶影:女性主義始祖美狄亞 (2013-10-18)
此山中:塵世之美 (2013-10-18)
百家廊:越劇:水袖輕甩了一百年 (2013-10-17) (圖)
琴台客聚:要做人上人 (2013-10-17)
翠袖乾坤:小說豈能以長短分優劣 (2013-10-17)
海闊天空:「不一般的旅程」 (2013-10-17)
杜亦有道:鄧麗君六十冥壽永不忘 (2013-10-17)
隨想國:癡 呆 (2013-10-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