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憾事一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5]     我要評論

文潔華

 在兩個喪禮上,分別聽了兩位年輕人談起逝去的長輩,心裡甚有感觸。他們與逝去的人之間曾有過憾事,其之所以沒法彌補,一個是主觀的,另一個是客觀的因素。

 先說客觀的。逝去的人是他的父親,基於父親殷切地追求自己的理想,與母親遠洋求學去了,留下了兒子給祖母照料。到兒子中學畢業了,父母也學成歸來,但父子之間經已沒有話題。父親的愛他還是感受得到的,兒子也知道父親在努力,例如他回港不過是放下行李,隨著又要到台灣講學,但也會盡量抽空陪兒子,只是兒子又不想因為父親臨時倉促的約會而改變自己的生活;父親也不希望自己表現無理。

 在喪禮上,兒子特別提到中三一個周末,他約了同學打籃球,父親為要爭取時間跟兒子在一起,便陪著他在等啊等。日落黃昏了,小同學爽約,兒子沮喪得垂下頭來。父親愛兒子,不想兒子有任何一刻不快,好像他的不快是因為自己經常缺席而造成的性情傾向。但這樣的情況他是無可奈何的,只好乾坐在兒子身旁,默默地支持他。此刻在喪禮上重提舊事,說著的是個父子緣淺的憾事。

 主觀的個案,遺憾則在性情的差距。女孩在一個喪禮上紀念逝去的姑母。姑母著作等身,一直希望唯一的侄女兒也出人頭地,於是在她成長的日子裡給她多番催促,要她做事努力。在喪禮上,女孩誠懇地對著遺照說抱歉,說自己的名字是姑母改的,知道她希望自己出類拔萃,但她卻甘於平凡,讓她失望了。憾事的結論:「對不起,姑母,但我還是我,過去如是,將來也如是。」

相關新聞
百家廊:生活片斷 (2013-10-25) (圖)
琴台客聚:胡蘭成的《劫數論》 (2013-10-25)
翠袖乾坤:憾事一二 (2013-10-25)
古今談:中國將會向月球爭取核能源 (2013-10-25)
杜亦有道:鄧三哥反對無效 (2013-10-25)
演藝蝶影:趣味盎然的《歷史男生》 (2013-10-25)
此山中:弟兄姊妹 (2013-10-25)
百家廊:我在德國看病 (2013-10-24) (圖)
琴台客聚:還年輕人一個夢 (2013-10-24)
翠袖乾坤:一切從小步開始 (2013-10-24)
海闊天空:奇招推廣美酒 (2013-10-24)
生活語絲:抗日戰爭 (2013-10-24)
隨想國:無憂無慮 (2013-10-24)
獨家風景:另一位戴安娜? (2013-10-24)
百家廊:足球的魅力 (2013-10-23) (圖)
琴台客聚:余華來了 (2013-10-23)
翠袖乾坤:看劉德華內地巡唱後感 (2013-10-23)
天言知玄:活不過三十 (2013-10-23)
杜亦有道:何時再放燦爛? (2013-10-23)
隨想國:從接線生到部長 (2013-10-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