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古今談:中國將會向月球爭取核能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5]     我要評論

范 舉

 中國的探月器即將發射,探測月亮的最大工程活動,就是要向月球的土壤深鑽三十公尺,取出有關的土壤樣本,測量月球的土壤的厚度。這是關係到中華民族振興的重大事件。中國作為一個經濟大國,有十三億人口,能源的供應不足問題,嚴重困擾著四個現代化的步伐。如果在能源方面取得突破,中國的經濟崛起就有充足的物質基礎。

  登月計劃是為了大力開拓氦-3的巨大應用前景。氦-3是一種目前已被世界公認的高效、清潔、安全、廉價的核聚變發電燃料。月球含有豐富的氦-3,根據科學統計表明,十噸氦-3就能滿足我國全國一年所有的能源需求,一百噸氦-3便能提供全世界使用一年的能源總量。

 氦-3在地球上的蘊藏量很少,目前人類已知的容易取用的氦-3全球僅有五百千克左右。而根據人類已得出的初步探測結果表明,月球地殼的淺層內竟含有上百萬噸氦-3。如此豐富的核燃料,足夠地球人使用上萬年。我國探月工程的一項重要計劃,就是對月球氦-3含量和分佈進行一次由空間到實地的詳細勘察,為人類未來利用月球核能奠定堅實的基礎 。

 我國的探月計劃中,有一件事情是外國從未涉足的:我國計劃測量月球的土壤層到底有多厚,這對於我們計算月球氦-3含量意義重大,如果工程順利,我們估算氦-3的資源含量可能要比前人前進一步。

 氦-3的提取是一個極其複雜的過程。人們首先需要將月球土壤加熱到七百攝氏度以上,才可以從中提取到氦-3。開發、運送月球上的能源也有很多難題需要解決。比如,需實現月球和地球之間的人、貨運輸,首先要有足夠大推力的運載火箭。另外,要在沒有大氣包裹的月球表面著陸,主要只能靠反推火箭來緩衝,如何保障安全是一大難題。此外,氦-3提取成功後如何利用呢?這同樣是一個技術難題。因為使用氦-3的熱核反應堆中沒有中子(氦-3與氘進行熱核反應只會產生沒有放射性的質子),故使用氦-3作為能源時不會產生輻射,不會為環境帶來危害。核能發電,發電量大,但是卻不安全。再加上鈾和鈽的地球儲量並不是很多,最多用幾百年而已。而月球這種能源供人類使用,用於發電的核燃料,可以達到幾萬年,完全沒有核輻射和污染。月球所蘊含的「氦-3」,達到幾百萬噸,甚至於幾千萬噸,乃至幾億萬噸。人類生活都離不開電。月球根本就是人類的能源寶庫。

相關新聞
百家廊:生活片斷 (2013-10-25) (圖)
琴台客聚:胡蘭成的《劫數論》 (2013-10-25)
翠袖乾坤:憾事一二 (2013-10-25)
古今談:中國將會向月球爭取核能源 (2013-10-25)
杜亦有道:鄧三哥反對無效 (2013-10-25)
演藝蝶影:趣味盎然的《歷史男生》 (2013-10-25)
此山中:弟兄姊妹 (2013-10-25)
百家廊:我在德國看病 (2013-10-24) (圖)
琴台客聚:還年輕人一個夢 (2013-10-24)
翠袖乾坤:一切從小步開始 (2013-10-24)
海闊天空:奇招推廣美酒 (2013-10-24)
生活語絲:抗日戰爭 (2013-10-24)
隨想國:無憂無慮 (2013-10-24)
獨家風景:另一位戴安娜? (2013-10-24)
百家廊:足球的魅力 (2013-10-23) (圖)
琴台客聚:余華來了 (2013-10-23)
翠袖乾坤:看劉德華內地巡唱後感 (2013-10-23)
天言知玄:活不過三十 (2013-10-23)
杜亦有道:何時再放燦爛? (2013-10-23)
隨想國:從接線生到部長 (2013-10-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