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演藝蝶影:趣味盎然的《歷史男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5]     我要評論

小 蝶

 數年前,英國國家劇院來港演出Alan Bennett的名劇《高校男生》(The History Boys),口碑甚佳,可惜我錯過了。這次劇場空間以《歷史男生》之譯名上演此翻譯劇,即使遠在屯門大會堂演出,我也去看了。故事是關於一班即將報考大學的男生的校園生活,從而帶出求學是否應求分數或唸名校、哪類型的教師才是最好、教育的意義在何等等的討論。不過,這班學生所要面對的問題不單限於能否進入劍橋或牛津等高等學府,還要應付我想像以外,如被雙性戀男老師騷擾、男生暗戀男老師及香港較少碰到的宗教、種族等的問題,當然少不免還有青春期的煩惱和躁動。

 此劇的香港版本由三位資深演員帶領九位近年在舞台上嶄露頭角的新一輩演員演出,亦是一個值得推薦的製作。一班「學生」的演出自然、協調和令人信服,每人都能將自己的角色演好,亦能將年輕人之間的友誼、矛盾和鬥爭以有趣味性的方法表達出來,令我恍若真的看到一班中六男生的上課情況—雖然我得承認我從未試過在全男班中上課。相信那場以法文演出的戲最花他們的工夫,眾人都應該用了很多時間和精神去速成背記法文台詞吧?

 《歷》劇令我想起劇場空間的另一名劇《十二怒漢》,因為都是全男班或近乎全男班的演出(前者有一名女教師,但主角仍是一班男生)。我認為二劇均令人印象難忘,主要是劇團以嚴謹態度挑選劇本所帶來的成效。我看了三次《十二怒漢》,依然看得津津有味,因為那是一個非常優秀、富有張力的劇本,導演張可堅的導演手法亦教人眼前一亮。加上大多數的演員均有不俗的表現,便成就了一個出色的舞台製作。十二名男演員困在一個鐵籠內進行一場又一場的辯論,直直把觀眾的注意力緊緊扣著一個多小時。這次《歷》劇的演出時間三個多小時,恍如帶著觀眾坐上時空穿梭機到英國陪伴那班學生過了一年充滿活力的校園生活。儘管結局帶點始料不及的傷感,但之前的「一年」中六生活還是值得回味的。

 一位在男校教書的朋友曾經告訴我很難找到適合全男班演出的劇本。之前我向他推薦《十》劇,但我相信他的小男生們會更喜歡演《歷》劇,因為他們都能在其中的角色找到自己的影子。

相關新聞
百家廊:生活片斷 (2013-10-25) (圖)
琴台客聚:胡蘭成的《劫數論》 (2013-10-25)
翠袖乾坤:憾事一二 (2013-10-25)
古今談:中國將會向月球爭取核能源 (2013-10-25)
杜亦有道:鄧三哥反對無效 (2013-10-25)
演藝蝶影:趣味盎然的《歷史男生》 (2013-10-25)
此山中:弟兄姊妹 (2013-10-25)
百家廊:我在德國看病 (2013-10-24) (圖)
琴台客聚:還年輕人一個夢 (2013-10-24)
翠袖乾坤:一切從小步開始 (2013-10-24)
海闊天空:奇招推廣美酒 (2013-10-24)
生活語絲:抗日戰爭 (2013-10-24)
隨想國:無憂無慮 (2013-10-24)
獨家風景:另一位戴安娜? (2013-10-24)
百家廊:足球的魅力 (2013-10-23) (圖)
琴台客聚:余華來了 (2013-10-23)
翠袖乾坤:看劉德華內地巡唱後感 (2013-10-23)
天言知玄:活不過三十 (2013-10-23)
杜亦有道:何時再放燦爛? (2013-10-23)
隨想國:從接線生到部長 (2013-10-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