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莫斯科再讓華盛頓「骨鯁刺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09]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近日對美國發出警告,必須永遠放棄用軍事干涉來「斬斷敘利亞死結的幻想」。他還強調「為了敘利亞和整個地區的福祉,必須消除該國的極端主義和恐怖團夥威脅。」莫斯科的警告顯示:俄羅斯不僅不會讓白宮永遠暗中支持俄羅斯反政府組織、公開支持紅場的反政府遊行,對俄羅斯的人權、選舉和政局說三道四;反過來已經有能力阻止白宮企圖採取的軍事行動,讓華盛頓在敘利亞問題上「懸崖勒馬」。白宮曾經在冷戰時期因為「古巴導彈事件」對前蘇聯有刻骨仇恨,今天的莫斯科在敘利亞問題上敢於向美國叫板,再次讓華盛頓重嘗「骨鯁刺喉」味道。

 二戰後,有兩件事最令華盛頓欣喜若狂,一是「布雷頓森林會議」確定美元為全球貿易結算和儲備貨幣。雖然會議讓華盛頓保證每35美元隨時兌換一盎斯黃金,但由於保證沒有法律效用,導致美國很快就拋棄這一保證,多次將美元隨意貶值而將世界各國的儲備「攤薄成稀飯」,讓美國渡過多次難關,獲取巨大經濟利益,並因此繁榮了幾十年;二是前蘇聯在1991年解體、俄羅斯經濟陷入崩潰、盧布大幅貶值、葉利欽半夜醉倒在華盛頓街頭,讓俄羅斯不再是美國的對手,美國也就順理成章成為天下絕對霸主。

普京把奧巴馬從危境拉出

 每當美國社會矛盾累積到一定限度,百姓對白宮的不滿就會越來越強烈,繼而產生系列抗議行動。華盛頓為了轉移民眾對政府的不滿,總統通常會在這個時候尋找借口,製造國際新聞,甚至發動戰爭。美國前總統約翰遜、里根、克林頓、老布什、小布什等都是這樣做的。奧巴馬擁有「和平獎」頭銜,但在對敘利亞動武的議題上一樣顯現出迫不及待,不等聯合國安理會獲得共識,美國國會也未批准,就已經將航母、導彈部隊調到敘利亞邊境,企圖赤膊上陣。奧巴馬在電視面前充滿殺氣的講話,讓世界都「聞到」火藥味。

 美國目前經濟復甦無力、樓市脆弱、財赤創新高、部隊和學校因為「缺錢」變得充滿暗湧,監聽民眾通訊亦引發百姓極度不滿。奧巴馬束手無策之際,同樣想採用「發動戰爭法寶」來應對。美國等在安理會提出對敘利亞動武決議草案,在中國和俄羅斯的反對下,當然無法通過。普京提出「銷毀敘利亞化學武器」,化解了危機,也把奧巴馬從危險的境地拉出來。因為美國如果進攻敘利亞,將重蹈小布什入侵阿富汗和伊拉克的覆轍,讓美國再陷入泥潭而無法自拔。完全可以說,是中俄合作「迫使」奧巴馬避免再次陷入泥潭。

「美國說了算」時代已經過去

 美國是世界上唯一能夠隨時隨地,在2小時內將核彈打到全球所有地方的超級核國;俄羅斯和中國則是有能力使用「可移動」、「潛射」彈道導彈對美國進行核報復的國家。習近平當選中共總書記後,普京派出特使專程到北京,成功邀請習近平當選國家主席後首訪莫斯科。奧巴馬則慢了半拍,在習近平當選國家主席的第一時間致電祝賀,但邀請習近平首先訪華盛頓卻遭到拒絕。習近平首訪俄羅斯的決定傳出後,刺激了奧巴馬敏感神經,即時迅速派出特使前往北京,在習總訪俄前先進行一輪「熱身交流」,顯示奧巴馬擔憂中俄關係更緊密。

 華盛頓國會山有一條衡量白宮政績的潛規則:如果中俄關係緊張、劍拔弩張,那麼白宮的工作成績是A;相反,如果中俄關係融洽、有來有往,則認為白宮是失敗的。儘管美國是超級核國,但世界上的事已經不再全由華盛頓說了算;如果北京和莫斯科都不賣帳,美國說了也不算。美國在東歐對俄羅斯步步緊逼、借防範朝鮮為名在日本佈置導彈和新一代雷達系統,目標都是針對莫斯科和北京。美國在釣魚島問題上慫恿日本,扮演了極不光彩的角色,給中國製造麻煩的同時,也「催化」了中俄更加合作對付白宮。

相關新聞
管見集:電視發牌乃政改「前哨戰」 彰顯功能組別保護作用 (2013-11-09)
反對派引用特權法卻踐踏特權法 (2013-11-09)
東張西望:香港人力資源不是多而是少 (2013-11-09)
西方走廊:莫斯科再讓華盛頓「骨鯁刺喉」 (2013-11-09)
來論:中聯辦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天經地義 (2013-11-08)
廿四味:「君子報仇十年不遲」? (2013-11-08)
志強時評:包圍立會恐嚇議員 破壞香港法治 (2013-11-08)
反對派的動議企圖搞亂香港管治機制 (2013-11-08)
菲律賓政府必須盡快向港人賠償道歉 (2013-11-08)
香港能為構建新共同命運做些什麼? (2013-11-08)
方順生為愛國愛港正名的好文章 (2013-11-07) (圖)
來論:不容反對派威嚇議員投票 建制派須捍衛行政主導 (2013-11-07)
廿四味:「學民」重使「青紅幫」手段 (2013-11-07)
「佔中」勾結「台獨」 刻意挑戰中央底線 (2013-11-07)
希望陳太痛定思改 (2013-11-07)
確保網絡安全是各國普遍做法 (2013-11-07)
「佔中」太霸道! (2013-11-07)
疏導矛盾 遏止狹隘本土主義 (2013-11-07)
來論:「公民拘捕」恐嚇議員踐踏法治 圖裡應外合衝擊行政主導 (2013-11-06)
廿四味:立會門前不容「黑道曬馬」 (2013-11-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