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管見集:電視發牌乃政改「前哨戰」 彰顯功能組別保護作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09]     我要評論

徐 庶

 這次立法會電視發牌的角力中,功能組別議員發揮了維護《基本法》、維護行政主導、維護香港繁榮穩定堅強柱石的作用。這說明了《基本法》設計的時候,維護「一國兩制」的功能組別設計是成功的,是經得起考驗的,再次發揮出保護香港七百萬人根本利益的作用。

 立法會關於電視發牌的角力,其實就是反對派在政改問題發動全面進攻和奪權的前哨戰。反對派的戰略目標,就是要拔掉立法會裡面的功能組別議席和分組點票機制。香港人都清楚看到,反對派全力爭奪功能組別的選票,採用造謠、分化、恐嚇的手段;投票失敗後,《蘋果日報》更加連篇累牘醜化功能組別。第一次投票失敗了,反對派揚言要違反立法會不准一個議題重複投票的規定,準備在不同的委員會提出兩個類似的特權法動議,要全面衝擊香港《基本法》規定的政制架構,第一要摧毀行政主導和行政會議參與決策的機制,第二要把功能組別和分組投票的制度連根拔起。

功能組別存在多時行之有效

 無論特區政府怎樣解釋電視發牌的準則和細節,反對派根本不理會,因為他們醉翁之意不在酒,他們的戰略目標在政改,在摧毀《基本法》,在奪權上台。所以他們不斷無事生非,好像魯迅先生筆下的「流氓青皮」那樣蠻纏下去。這次反對派動用特權法查發牌投票的過程,無論反對派利用任何分化和威嚇的手段,發動數千人包圍立法會,結果不論是莫乃光的原動議還是郭榮鏗的修訂案,都遭否決。過去,無論是關於人大釋法、反對派在立法會提出對抗中央的決議、反對派要否決財政預算案的表決,立法會功能組別的選票都非常堅定,維護了行政主導,維護了「一國兩制」和睦相處的關係。

 「一國兩制」是人類歷史從來沒有過的政治實驗。所以,香港的政制發展,也應該按照「一國兩制」的要求。功能組別的設置,既保障「一國兩制」的民主向前發展,也避免照搬西方的政制,尤其避免照搬西方以高福利作為投票的誘餌、全部直選、政黨輪流執政的政制,防範最後導致民粹主義氾濫,財政危機嚴重、猛印銀紙、導致急劇的通貨膨脹、貧富懸殊的結局。

 功能組別在港英管治的時候已經存在。港英政府有意識地安排經濟、金融、專業人士進入行政局,進入立法局,用意就是要平衡政客企圖利用「一人一票」大派福利,預防政客大搞民粹主義,衝擊行政主導。彭定康是最後一任總督,表面上大力鼓吹民主,實際上他為了保守黨在英國的利益,成了「離岸總督」,經常返回英國發表政治演講,推動英國進行財政改革,宣傳香港的政治制度,炫耀香港有許多財政盈餘,而英國卻不斷發生財政危機,巨大的財政赤字令英國政局受到衝擊,執政者頭疼。

 彭定康是在英國大選中落選的政客,難道其管治能力比祖家當選的政客水平還要高?彭定康可以逍遙快活無需勤政,經常不留在香港,周遊列國出席會議?其秘訣就在香港實行功能組別、均衡參與的政治體制。這種體制與西方的政治體制完全不一樣。中國政府尊重歷史、維護現狀,承諾保持香港社會制度50年不變。在制定《基本法》設計政制時,保持了功能組別、均衡參與的政制特點,保證了香港的管治架構不會向著一個階層傾斜,保住了香港管治政策的連續性,保住了中央和香港特區關係的穩定性,亦保住了香港不會出現福利主義掛帥,分光吃光的情況。

關鍵時刻維護大局

 尊重事實的人,都會清楚地看到,回歸以來,每一次制定財政預算,反對派都提出了無限度揮霍金錢的福利主義,收買人心,賄賂選民,企圖奪權上台;甚至連建制派的某些人士,也在對手的民粹主義攻勢面前追隨附和。回歸以來,特區政府提出的財政預算有三次幾乎被否決,最後都是功能組別的議員保衛了行政主導,推動了財政預算案的表決通過。至於反對派利用「六四問題」,提出挑戰中央政府的動議,提出拋開《基本法》的選舉辦法等問題,都是功能組別的議員堅定地捍衛了《基本法》,維護了大局。

 功能組別的議員,代表工商界企業、專業人士的政治訴求,他們有廣闊的視野和經驗,深刻地體會到「一國兩制」的好處,深刻明白香港能夠保持繁榮穩定的根本要素是什麼,他們明白福利主義和民粹主義最終會搞垮香港。所以他們在政客最衝動、民意被誤導的時候,能夠理智務實、平和冷靜地權衡利害,因應長遠利益和短期利益作出取捨,避開搞福利主義和製造民間激情的短線做法。一個成功的政制設計,要有均衡的力量,一定要在關鍵時刻,能夠防止作出損害大局和長遠利益的決定。「橫看成嶺側成峰,只緣身在此山中。」正因為功能組別的存在,每一次關鍵時刻都有效地保護了香港七百萬人的根本利益。

相關新聞
管見集:電視發牌乃政改「前哨戰」 彰顯功能組別保護作用 (2013-11-09)
反對派引用特權法卻踐踏特權法 (2013-11-09)
東張西望:香港人力資源不是多而是少 (2013-11-09)
西方走廊:莫斯科再讓華盛頓「骨鯁刺喉」 (2013-11-09)
來論:中聯辦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天經地義 (2013-11-08)
廿四味:「君子報仇十年不遲」? (2013-11-08)
志強時評:包圍立會恐嚇議員 破壞香港法治 (2013-11-08)
反對派的動議企圖搞亂香港管治機制 (2013-11-08)
菲律賓政府必須盡快向港人賠償道歉 (2013-11-08)
香港能為構建新共同命運做些什麼? (2013-11-08)
方順生為愛國愛港正名的好文章 (2013-11-07) (圖)
來論:不容反對派威嚇議員投票 建制派須捍衛行政主導 (2013-11-07)
廿四味:「學民」重使「青紅幫」手段 (2013-11-07)
「佔中」勾結「台獨」 刻意挑戰中央底線 (2013-11-07)
希望陳太痛定思改 (2013-11-07)
確保網絡安全是各國普遍做法 (2013-11-07)
「佔中」太霸道! (2013-11-07)
疏導矛盾 遏止狹隘本土主義 (2013-11-07)
來論:「公民拘捕」恐嚇議員踐踏法治 圖裡應外合衝擊行政主導 (2013-11-06)
廿四味:立會門前不容「黑道曬馬」 (2013-11-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