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唯有敢下真功夫敢啃硬骨頭 才能決勝2020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盧文端

盧文端 全國工商聯副主席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

 三中全會提出,到2020年,國家改革取得決定性成果,令人鼓舞。不過,中國國情複雜,利益交錯,新一輪改革面對巨大的不易克服的困難,將會遭遇既得利益集團強大阻力,必須敢下真功夫,敢啃硬骨頭,才有可能決勝2020。為此,必須要由黨和國家的最高領導層親自掛帥,擔任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強力推進改革;同時,要下決心改變行政部門、國有企業的壟斷地位,激發民間資本活力。官員腐敗問題不解決,新一輪的改革不可能成功。反腐不能靠搞運動,運動過後一切照舊,只會失去民心,甚至「亡黨亡國」。必須建立行之有效的反貪常態化制度,其中,財產公開制度須先行。如果連財產都不公開,拿什麼證明自己「廉潔」?有人形容現在的政協地位為「尷尬的政治花瓶」,這方面的意見值得重視。全國政協每年只開一次全體會議,政協常委每年也只是開幾次會,讓人感覺作用不大。今後,政協本身的參政功能須加強,政協會議作出的決議須對政府的決策發揮實質性的影響。

一、改革領導小組須由最高領導層掛帥

 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新一代領導人吹響了中國新一輪改革的進軍號。然而,中國處於社會急劇轉型、各種矛盾疊加的發展關鍵節點,推進改革的困難較之以往更加艱巨複雜。如今的改革不僅僅是經濟改革,更是一個全面系統的工程,包括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多方面,可謂牽一髮動全身,必須要有一個高規格、高層次的統籌協調、權威機構,才能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攻克積存多年的頑瘴痼疾,保證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成立全面深化改革的領導小組,標誌著中央對改革的高度重視和堅定決心,成為此次全會最為耀眼的亮點之一。這個領導小組須由黨和國家的最高領導層親自掛帥,擔任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強力推進改革,才能做到敢於啃硬骨頭,敢於闖關涉險,戰勝深化改革遭到的複雜困難和艱巨挑戰。

二、激活民資民企助推經濟增長

 全面深化改革的戰略目標之一,是為經濟發展釋放持續動力。三中全會強調市場將發揮決定資源的作用。此輪深化改革能否成功,最重要的還是要規範政府的職能,不該管的要堅決不管,該管的要堅定不移的管好、管出水平。毋庸諱言,以往行政部門、國有企業佔據壟斷資源和地位,壓縮了民企的市場和空間,經濟發展的弊端日益突出。35年前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啟動農民個人承包制、城市個體戶的改革,喚起經濟的勃勃生機。如今中央啟動「二次改革」,加快結構轉型、優化增長模式,同樣應出台更大力度的改革政策,激發民間資本活力,給新經濟更大發展空間,為民企發展開門清路,包括為港資在內的外資提供更好的發展環境,也將使改革推進、經濟發展更加順利。

三、反腐須財產公開制度先行

 腐敗是當前民眾最關注的問題。官員腐敗問題不解決,新一輪的改革不可能成功。習近平總書記在上任之初提到的「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如今這句話寫進了全會公報,也是給全黨敲醒警鐘,彰顯中央懲治腐敗的決心,更加關注「制度防腐」,嚴格規範權力運行,讓它在陽光下運行,把它關在制度的籠子裡。

 不過,反腐不能靠搞運動,運動過後一切照舊,只會失去民心,「亡黨亡國」。內地應該借鏡香港反貪倡廉的成功經驗,建立行之有效的反貪常態化制度。在這裡,本人要特別提出,反腐必須財產公開制度先行。陽光是最好的防腐劑,官員財產公開是民心所向,是基本制度,也是基礎制度。道理很簡單,如果連財產都不公開,連子女就業情況公眾都不知道,拿什麼證明自己「廉潔」?從刑法上講,無罪推定是原則,但評價官員是否清廉,不能僅以「未發現腐敗行為」為標準,在公眾未知情時有理由進行合理懷疑。同樣,很多國家的經驗也證明,越公開、收入透明度越高的地方,越穩定。當然,財產公開需要一個過程,但不是技術問題,立法更不是難點,而是決心問題,不妨從健全官員財產申報制度入手,逐漸過渡到官員財產公開。而且內地部分地區已經設有官員財產公示的試點,應該通過積累經驗,形成常規制度向全國推廣,再配合相應的約束權力、加強監督的機制,構成反貪的有效之策、長久之策。

四、重視政協作用 莫做政治花瓶

 政協作為中國政治體制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實現決策科學化、民主化的重要環節。政協委員絕大部分都是中高級知識分子和包括工商界在內的不同界別的代表人物,能夠提出真知灼見,反映各界別的民意。可惜,現在的政協地位,有人形容為「尷尬的政治花瓶」,這方面的意見值得重視。事實上,全國政協每年只開一次全體會議,政協常委每年也只是開幾次會,讓人感覺作用不大。

 三中全會提出,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今後,政協本身的參政功能須加強,政協會議作出的決議須對政府的決策發揮實質性的影響。從中央到地方各級政府應按照全會的要求,把政協的政治協商納入黨委、政府的決策程序,將政協提出的意見建議作為黨委、政府決策的重要來源,讓政協委員會更積極參政議政,為國家發展和推動改革大計出謀獻策,作出更大貢獻。

相關新聞
唯有敢下真功夫敢啃硬骨頭 才能決勝2020 (2013-11-14) (圖)
廿四味:肥彭不甘寂寞指手畫腳 (2013-11-14)
解惑篇:立法會特權法豈能濫用 (2013-11-14)
管見集:設立「國安委」 何以美國馬仔心驚膽跳? (2013-11-14)
毛孟靜是撕裂香港始作俑者 (2013-11-14)
「主場新聞」成反對派喉舌 (2013-11-14)
「隱情不報」猛於虎 (2013-11-14)
「國際標準」也要符合憲制基礎 (2013-11-13)
通訊局豈能凌駕行會 何沛謙與公民黨關係令人疑慮 (2013-11-13)
廿四味:鍾樹根「收皮」非粗口 (2013-11-13)
馬逢國投棄權票有理有據 何須辭職? (2013-11-13)
港人治港的「港人」前提是愛國者 (2013-11-13)
「佔中」違法 妨害普選 (2013-11-13)
揚清激濁:兩岸擴大交流合作面臨新機遇 (2013-11-13)
來論:電視發牌符程序公義 行會成員須遵守集體負責制 (2013-11-12)
廿四味:查發牌的青皮伎倆 (2013-11-12)
三中全會改革範圍力度空前 習李義無反顧實現「中國夢」 (2013-11-12)
管見集:方順生強調特首須愛國意義重大 (2013-11-12)
「主場新聞」蘋果化 儼如反對派喉舌 (2013-11-12)
政經多面體:港星競爭非零和遊戲 (2013-11-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