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鍾樹根「收皮」非粗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13]     我要評論

柳頤衡

 民建聯蔣麗芸昨早接受商台訪問時說,黨友鍾樹根前天叫王維基「收皮」的言論,是有感而發。蔣麗芸又指,「收皮」不是粗口,但卻是粗俗的說話。她說事後有和鍾樹根討論過,亦有叫他以後小心一些,對方亦同意。

 前天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上,討論香港電台興建新大樓,造價涉及60億元。鍾樹根發言時表示:「我而家先至知道王維基點解衰鱁捸I原來做個新電視台淨係Infrastructure都要60億鵅A唉,王維基個幾廿億身家,嘿,收皮啦肯定!」這番言論在網上旋即熱傳,掀起一片責難聲音,主要焦點集中於「收皮」是否粗口。

 《香港網絡大典》指,「收皮」近似「收檔」。此詞相信來自番攤賭檔,現時澳門各大賭場仍沿用收皮作為關閉賭^(Closing Game)的用語。又有源頭說法認為,收皮是專指番攤中的蓆,「皮」是番攤的術語,「皮」是墊在最底鴾@張蓆,放在^用來墊住其他賭具。當收檔的時候,最後都會收埋呢張蓆,叫做「收皮」。「收皮」就有「收檔」、「結束」之意。 可見,「收皮」不是粗口,只是粗俗或通俗的說話。

 根據《維基百科》:「廣義上,廣東話(粵語)粗口,主要係性器官、性行為或者咒人死傷,有時搵人會講到打交。狹義上,粗口係同性有關鴷誚r,即係廣東粗口五大字。」早前當街辱警的小學女教師林慧思爆粗片段曝光,原來林老師不但用英語爆粗「What the fxxk」辱罵警員,更以廣東話爆粗「×你老母」問候警務人員,「×你老母」中就有廣東粗口五大字之一。相比起來,林慧思的確是爆粗,鍾樹根的表達只是粗俗或通俗的說話。

相關新聞
「國際標準」也要符合憲制基礎 (2013-11-13)
通訊局豈能凌駕行會 何沛謙與公民黨關係令人疑慮 (2013-11-13)
廿四味:鍾樹根「收皮」非粗口 (2013-11-13)
馬逢國投棄權票有理有據 何須辭職? (2013-11-13)
港人治港的「港人」前提是愛國者 (2013-11-13)
「佔中」違法 妨害普選 (2013-11-13)
揚清激濁:兩岸擴大交流合作面臨新機遇 (2013-11-13)
來論:電視發牌符程序公義 行會成員須遵守集體負責制 (2013-11-12)
廿四味:查發牌的青皮伎倆 (2013-11-12)
三中全會改革範圍力度空前 習李義無反顧實現「中國夢」 (2013-11-12)
管見集:方順生強調特首須愛國意義重大 (2013-11-12)
「主場新聞」蘋果化 儼如反對派喉舌 (2013-11-12)
政經多面體:港星競爭非零和遊戲 (2013-11-12)
來論:堅守基本法底線 中央態度更堅決、更強硬 (2013-11-11)
廿四味:「本小姐宣布:功能組別……」 (2013-11-11)
環球視野:否決引用特權法 彰顯功能組別重要性 (2013-11-11) (圖)
政經論衡:中聯辦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無可非議 (2013-11-11)
每周輿論動向:香港輿論:中聯辦有責任維護基本法 (2013-11-11)
港情港事:中聯辦履職不容抹黑 (2013-11-11)
西座內望:范、毛鼓吹「排外」眾叛親離 (2013-11-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