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揚清激濁:兩岸擴大交流合作面臨新機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13]     我要評論

楊孫西

 10月26日上午,第九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在廣西南寧舉辦,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開幕式上表示,深化交流合作是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途徑,也是兩岸同胞共同致力振興中華的必然要求,根本目的是促進兩岸的共同繁榮發展,增進兩岸同胞福祉,增強中華民族整體實力。參加本屆論壇的人士就推進兩岸經濟科技合作、加強文化產業合作、深化教育交流合作三項議題,經過充分交流研討,提出了19項共同建議。

 值得關注的是,本屆論壇提出的19項共同建議,可謂把握了兩岸關係發展趨勢,順應了世界發展大勢。與會人士認為,新形勢下,兩岸確應繼續擴大深化經濟、科技、文化、教育等領域的交流合作,加強優勢整合,提升應對外部挑戰的競爭力,實現共同發展與繁榮,造福兩岸同胞,攜手致力實現中華民族振興。專家指出,目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擁有比以往更好的基礎和更有利的條件,面臨著新的機遇。

共同建議造福兩岸同胞

 本屆論壇形成的19項共同建議,提出了加快ECFA後續協商進程,爭取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服務貿易協議商談;盡速簽署投資保護和促進協議,逐步減少投資限制;盡速建立兩岸貨幣清算機制;進一步簡化兩岸人員往來手續,加快實施出入境便利措施等。此外,共同建議還就兩岸文化、教育、出版、廣播電影電視方面的交流與合作提出相應措施。台灣輿論積極評價兩岸經貿文化論壇,特別是台灣《聯合報》、《中國時報》、《旺報》和《工商時報》等在報道本屆論壇達成的共同建議時,都提到第一條中的「加速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生效實施」。

兩岸攜手發展新興產業

 本次論壇期間,兩岸專家學者通過實地考察和專題研討,在新興產業領域達成了諸多共識,大家一致認為:從兩岸的政策環境、技術水準與市場規模以及企業層面來看,兩岸在新興產業領域的合作前景十分廣闊,並呼籲兩岸加強在關鍵技術的研發、生產、營銷等環節的全方位合作,提升雙方產品的國際競爭力。

 應該看到,以新能源、節能環保產業為代表的戰略性新興產業已經成為全球經濟發展的趨勢,兩岸如何突出新興產業在兩岸經濟合作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就兩岸攜手發展新興產業的策略、重點、政策保障與機制建設提出設想,是兩岸經濟合作創新的關鍵所在。

港台擴大交流共振中華

 在第九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專題討論上,有關「加強兩岸文化產業合作」的議題引起兩岸嘉賓的熱議。與會嘉賓認為,兩岸文化產業交流與合作在一種不斷優化的宏觀環境和現有產業合作基礎及框架內順利展開,並呈現出交流頻繁化、合作密切化態勢。目前,兩岸合作較為緊密的文化產業業態主要有出版、影視、演藝、動漫、會展、創意產業等,合作綜合效益不斷提升和優化。值得關注的是,香港特區政府投資推廣署本年度的重點推廣行業,在於金融服務、創意產業和創新科技行業,已確定的重點推廣市場仍在中國內地、台灣等。眾所周知,到香港投資沒有門檻,市場提供公平的競爭機會,香港特區政府對所有投資者一視同仁,平等地為他們提供有利於營商的各種基礎設施。顯而易見,香港的業內人士,可與台灣業界合作發展創意產業。

 本屆論壇通過的19項共同建議,對未來兩岸合作提出了前瞻性強、具體可行的思路,國家科技部官員還就加強兩岸科技合作提出具體建議。毋庸諱言,本屆論壇促進了兩岸擴大交流、共同振興中華。回顧2006年首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之際,兩岸還未三通時,連台灣水果在中國大陸都不為人所知。8年來,兩岸經貿論壇歷經九屆,在年復一年的歲月中因應新形勢,探討兩岸合作所面臨的難點和新問題。兩岸加強在經濟、文化、教育、科技等多領域的合作與探討,將給台灣和香港工商界帶來龐大的商機。

相關新聞
「國際標準」也要符合憲制基礎 (2013-11-13)
通訊局豈能凌駕行會 何沛謙與公民黨關係令人疑慮 (2013-11-13)
廿四味:鍾樹根「收皮」非粗口 (2013-11-13)
馬逢國投棄權票有理有據 何須辭職? (2013-11-13)
港人治港的「港人」前提是愛國者 (2013-11-13)
「佔中」違法 妨害普選 (2013-11-13)
揚清激濁:兩岸擴大交流合作面臨新機遇 (2013-11-13)
來論:電視發牌符程序公義 行會成員須遵守集體負責制 (2013-11-12)
廿四味:查發牌的青皮伎倆 (2013-11-12)
三中全會改革範圍力度空前 習李義無反顧實現「中國夢」 (2013-11-12)
管見集:方順生強調特首須愛國意義重大 (2013-11-12)
「主場新聞」蘋果化 儼如反對派喉舌 (2013-11-12)
政經多面體:港星競爭非零和遊戲 (2013-11-12)
來論:堅守基本法底線 中央態度更堅決、更強硬 (2013-11-11)
廿四味:「本小姐宣布:功能組別……」 (2013-11-11)
環球視野:否決引用特權法 彰顯功能組別重要性 (2013-11-11) (圖)
政經論衡:中聯辦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無可非議 (2013-11-11)
每周輿論動向:香港輿論:中聯辦有責任維護基本法 (2013-11-11)
港情港事:中聯辦履職不容抹黑 (2013-11-11)
西座內望:范、毛鼓吹「排外」眾叛親離 (2013-11-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