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多面體:港星競爭非零和遊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12]     我要評論

曾淵滄博士

 近年來的傳媒很喜歡把香港經濟與新加坡比較,比較的結果往往得到一個結論:香港遠遠落後於新加坡,沒有前途了。

 實際上,與許許多多先進國家、地區比較,香港經濟的發展是不錯的,經濟發展跑輸新加坡不是香港跑得慢,而是新加坡跑得快。新加坡跑得快的一個很重要條件是,新加坡有約二百萬外來勞工與高技術人才。引入外勞肯定不是香港打工仔喜歡看到的事。因此,根本不存在香港應不應該學習新加坡的問題,也不存在香港如何追上新加坡的問題。我認為,要比較兩個地方的經濟增長率,最重要的是兩個地方的經濟增長競賽是不是「零和遊戲」?所謂「零和遊戲」即勝利者奪走所有的成果,敗者一無所有,面對經濟衰退、被取代的危機。

 新加坡與香港不存在你死我活的競爭,新加坡與香港是同方向的向前發展,步伐有快有慢,但在絕大部分的經濟領域裡不是「零和競爭」。新加坡與香港的碼頭,客戶群是不一樣的,香港由世界第一大海港降至第四,但是碼頭的貨運量依然在增長中。「餅」造得更大了,別人分多一點應該也無所謂。若論「零和競爭」,真正的對手是深圳的碼頭。貨輪停在深圳的碼頭,就不停香港碼頭,而貨輪停在新加坡碼頭後,仍然可以停香港碼頭。

 新加坡有很強的製造業,香港的製造業基本上已接近全面淘汰,因此也不存在競爭,更何況新加坡的製造業在很大的程度上是依賴外來勞工,這也是香港人不能接受的事。

 新加坡搞旅遊業,香港也搞,旅客不會因為去了新加坡就不到香港,因此也不存在競爭。香港旅客的數量是新加坡的好幾倍,新加坡不論如何努力也追不上香港,道理是香港是免稅港,到香港的旅客十個有九個的目的是買東西,這包括了大量來自新加坡的旅客。新加坡不是免稅自由港,新加坡政府得投入更多的金錢、人力創造大量的旅遊點以吸引旅客。旅遊業很大程度上受到地域的影響,新加坡的旅客以東南亞為主,香港的旅客以中國內地為主,因此也不存在競爭。

 香港與新加坡競爭中,真正屬於「零和遊戲」的競爭,應該是金融業。但也各有優勢、各有缺點,在競爭上也是各自發揮,很少直接競爭。在股票市場中,香港遠遠超越新加坡,道理是內地大型的國企、民企都優先考慮來香港上市,新加坡不論如何努力也搶不走大型中國國企到新加坡上市,這是中央政府對香港特區的特別照顧;在外匯市場,新加坡起步早,全民講英語、人才多,在國際外匯交易中條件較香港強,香港的確需要加倍努力。

相關新聞
來論:電視發牌符程序公義 行會成員須遵守集體負責制 (2013-11-12)
廿四味:查發牌的青皮伎倆 (2013-11-12)
三中全會改革範圍力度空前 習李義無反顧實現「中國夢」 (2013-11-12)
管見集:方順生強調特首須愛國意義重大 (2013-11-12)
「主場新聞」蘋果化 儼如反對派喉舌 (2013-11-12)
政經多面體:港星競爭非零和遊戲 (2013-11-12)
來論:堅守基本法底線 中央態度更堅決、更強硬 (2013-11-11)
廿四味:「本小姐宣布:功能組別……」 (2013-11-11)
環球視野:否決引用特權法 彰顯功能組別重要性 (2013-11-11) (圖)
政經論衡:中聯辦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無可非議 (2013-11-11)
每周輿論動向:香港輿論:中聯辦有責任維護基本法 (2013-11-11)
港情港事:中聯辦履職不容抹黑 (2013-11-11)
西座內望:范、毛鼓吹「排外」眾叛親離 (2013-11-11)
三中全會給世界提供新典範 (2013-11-11)
管見集:電視發牌乃政改「前哨戰」 彰顯功能組別保護作用 (2013-11-09)
反對派引用特權法卻踐踏特權法 (2013-11-09)
東張西望:香港人力資源不是多而是少 (2013-11-09)
西方走廊:莫斯科再讓華盛頓「骨鯁刺喉」 (2013-11-09)
來論:中聯辦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天經地義 (2013-11-08)
廿四味:「君子報仇十年不遲」? (2013-11-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