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馬逢國投棄權票有理有據 何須辭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13]     我要評論

卓 偉

 部分演藝界人士因馬逢國在《特權法》議案上投下棄權票,要求他辭職是毫無道理:一是馬逢國早已明言擔心引用《特權法》會衝擊行政會議行之有效的機制,所以傾向投反對票,但由於考慮到業界意見,最終決定投下棄權票,反映他已經在業界訴求及個人意願上作出平衡,否則大可投反對票。二是引用《特權法》並非處理問題的最好辦法,反而令事件更加政治化,對解決發牌事件並無好處,馬逢國的做法是以公眾利益為依歸。三是演藝界有200多個組織,對於引用《特權法》意見各異,並非一致支持。身為代表業界的議員,馬逢國在兼顧業界和社會利益下投棄權票,並沒有失職之處,又何來辭職的需要?如果投棄權票的就要辭職,何以反對派支持者不要求同樣投下棄權票的黃毓民辭職?這不是雙重標準嗎?

 早前立法會表決是否引用《權力及特權條例》要求政府公開免費電視牌照相關文件,投棄權票的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馬逢國,日前被香港電影工作者總會及10個屬會發表聲明,要求他立即辭職。馬逢國在回應時強調,他希望政府交代發牌理據的立場和業界並無分別,但擔心立會一旦引用《特權法》,會衝擊行政會議行之有效的決策機制,如果他以個人意願投票,他會投反對票。

平衡業界意見與社會利益

 身為代表業界的議員,馬逢國自然應聽取業界人士的意見,但同時,立法會議員處理的是全港性政策,面向的是全港市民,也不能將業界的利益凌駕於社會利益之上。反對派這次提出引用《特權法》要求行會交出發牌文件,根本無必要,原因是當局早已發表聲明,交代了審核發牌的準則和要求,根據多項評審準則香港電視都不及另外兩個申請者。發牌事件的詳情其實早已清楚,只是反對派視而不見,利用《特權法》企圖破壞行會的保密制以及衝擊行政主導。事件性質已非單純的發牌糾紛,而是關係行會的決策機制,關係特區政府的施政。為此,馬逢國早已明言擔心引用《特權法》會破壞行會的決策機制,表示以個人意願投票會投反對票。但最終因為顧及業界意見,在平衡社會利益和業界訴求之下投下棄權票,不失為中間落墨方法,也說明馬逢國充分聽從了業界意見,並沒有可非議之處。

 事實上,引用《特權法》也非解決發牌事件的最好辦法。一些業界人士期望香港電視能獲得發牌可以理解,但特區政府在決定發牌時有嚴謹的法律和制度要求,由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作出最終決策,有關決定已經成為法律。除非提出司法覆核,否則引用《特權法》也不可能推翻有關發牌決定,反而令事件無了期的拖延下去,甚至成為反對派打擊特區政府的武器,這顯然不符合業界的利益。馬逢國已表示,正爭取機會,盡快與各業界代表會面,解釋自己的看法及繼續關注發牌問題,開拓業界發展空間,這是積極的做法。相反,如果反對派的《特權法》議案通過,令事件高度政治化,各種商業機密亂飛,政治對抗愈演愈烈,這對於爭取發放更多牌照並無好處。當局已明言沒有就將來發放新的電視牌照「關上大門」,香港電視以至業界現時應汲取發牌落空的經驗,檢討經營策略,在未來再次提出申請,才是務實的做法,也符合業界的利益。馬逢國就《特權法》投棄權票,出發點也是為了業界利益著想。

業界意見不一 強迫辭職無理

 這次要求馬逢國辭職的主要是香港電影工作者總會及其屬會,他們的意見當然值得正視,但必須看到的是:一、馬逢國代表的是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香港電影工作者總會只是其中一個界別內的一個工會,而體育界、文化及出版界都沒有表示支持引用《特權法》,甚至是要求發三個牌照,對於這些界別的意見馬逢國自然有責任兼顧。二、就算在演藝界內,也不見得意見一致,就如業界最大的組織「香港演藝人協會」,雖然一直要求政府就增發免費電視牌照結果作出交代,但也沒有支持引用《特權法》,其他的200多個單位及屬會,也沒有明確要求政府要發三個牌,這說明業界的意見有不少分歧。現在因為有少數的組織對投票結果不滿,就動輒要求馬逢國辭職,既不公道,也不合理。

相關新聞
「國際標準」也要符合憲制基礎 (2013-11-13)
通訊局豈能凌駕行會 何沛謙與公民黨關係令人疑慮 (2013-11-13)
廿四味:鍾樹根「收皮」非粗口 (2013-11-13)
馬逢國投棄權票有理有據 何須辭職? (2013-11-13)
港人治港的「港人」前提是愛國者 (2013-11-13)
「佔中」違法 妨害普選 (2013-11-13)
揚清激濁:兩岸擴大交流合作面臨新機遇 (2013-11-13)
來論:電視發牌符程序公義 行會成員須遵守集體負責制 (2013-11-12)
廿四味:查發牌的青皮伎倆 (2013-11-12)
三中全會改革範圍力度空前 習李義無反顧實現「中國夢」 (2013-11-12)
管見集:方順生強調特首須愛國意義重大 (2013-11-12)
「主場新聞」蘋果化 儼如反對派喉舌 (2013-11-12)
政經多面體:港星競爭非零和遊戲 (2013-11-12)
來論:堅守基本法底線 中央態度更堅決、更強硬 (2013-11-11)
廿四味:「本小姐宣布:功能組別……」 (2013-11-11)
環球視野:否決引用特權法 彰顯功能組別重要性 (2013-11-11) (圖)
政經論衡:中聯辦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無可非議 (2013-11-11)
每周輿論動向:香港輿論:中聯辦有責任維護基本法 (2013-11-11)
港情港事:中聯辦履職不容抹黑 (2013-11-11)
西座內望:范、毛鼓吹「排外」眾叛親離 (2013-11-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