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佔中」違法 妨害普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13]     我要評論

陳財喜 中西區區議員

 11月2日上午,本人參與了一場由「佔中三子」之一的陳健民教授主講的座談會。陳健民承認他們的政治敏感度不足,與台灣的施明德接觸,更辯稱施明德不是鼓吹「台獨」分子。縱使陳健民百般否認「佔中」與「台獨」合流,但事實擺在眼前,「佔中」已被「台獨」分子騎劫。假如達賴喇嘛在台灣會見「佔中三子」,又有什麼解說?莫非是要向他請教如何拜神嗎?「佔中」問題「海外化」的傾向對香港政制發展有害無益。今天有「台獨」介入,明天可能出現有其他反華敵對勢力介入。「佔中」被利用來逼中央就範的做法,可謂非理性及不實際的,也為政制改革帶來負面的影響。如果政制發展最終原地踏步,「佔中」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陳健民更振振有辭說「佔中」可以「迫」各方包括中央坐下來談政改,似乎有誇大之嫌,中央政府與特區政府有很大的誠意推進政制發展,就算沒有「佔中」,政治商討依然會推進。陳健民強調公民抗命是迫不得已的手段,他舉了梭羅及美國黑人婦女被迫起立讓座給白人,而引發由美國黑人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所帶領的公民運動。這是很牽強及片面的。面對社會的不公義,公民當然可以站出來抗命,不過香港的政制改革一有時間表,二有路線圖,問題在於具體的操作,以「佔中」迫中央又是不是無知及野蠻的表現呢?

 陳健民強調他們「佔中」計劃讓參與者以三個層次參與,一是核心「佔中死士」,參與公民抗命之後主動自首並不作抗辯,二是參與公民抗命但毋須主動自首或放棄抗辯,三是支援進行公民抗命者但毋須進行違法行為。以他們糾察隊的人數實在難以控制場面,其他團體及人士(包括拿龍獅旗的示威者)他們都是難以控制的。失控的機會很大,「佔中」人士也很難與他們劃清界線,一旦失控,結果可以肯定就是癱瘓中環,一個「亂」字,這又是否「佔中」者真想看到的?「佔中」運動已經質變成為各方勢力的介入點,「佔中」失控會發生什麼結果,相信不是香港人想見到的。

相關新聞
「國際標準」也要符合憲制基礎 (2013-11-13)
通訊局豈能凌駕行會 何沛謙與公民黨關係令人疑慮 (2013-11-13)
廿四味:鍾樹根「收皮」非粗口 (2013-11-13)
馬逢國投棄權票有理有據 何須辭職? (2013-11-13)
港人治港的「港人」前提是愛國者 (2013-11-13)
「佔中」違法 妨害普選 (2013-11-13)
揚清激濁:兩岸擴大交流合作面臨新機遇 (2013-11-13)
來論:電視發牌符程序公義 行會成員須遵守集體負責制 (2013-11-12)
廿四味:查發牌的青皮伎倆 (2013-11-12)
三中全會改革範圍力度空前 習李義無反顧實現「中國夢」 (2013-11-12)
管見集:方順生強調特首須愛國意義重大 (2013-11-12)
「主場新聞」蘋果化 儼如反對派喉舌 (2013-11-12)
政經多面體:港星競爭非零和遊戲 (2013-11-12)
來論:堅守基本法底線 中央態度更堅決、更強硬 (2013-11-11)
廿四味:「本小姐宣布:功能組別……」 (2013-11-11)
環球視野:否決引用特權法 彰顯功能組別重要性 (2013-11-11) (圖)
政經論衡:中聯辦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無可非議 (2013-11-11)
每周輿論動向:香港輿論:中聯辦有責任維護基本法 (2013-11-11)
港情港事:中聯辦履職不容抹黑 (2013-11-11)
西座內望:范、毛鼓吹「排外」眾叛親離 (2013-11-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