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1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單獨二胎」各地擇時開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三中全會決定啟動實施「單獨二胎」政策,有助優化人口結構,緩解勞動力減少,人口老化加快等壓力。

 香港文匯報訊 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啟動實施「單獨二胎」政策(即夫婦一方為獨生子女的,可生育兩個孩子),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昨天介紹了實施細則,明確表示全國不設統一的時間表,將由各省(區、市)根據實際情況,確定具體時間。但是,各地啟動實施的時間不宜間隔得太長。同時強調,調整完善生育政策不等於放鬆計劃生育工作。衛計委副主任王培安還就部分熱點問題作了解答。

問: 「單獨二胎」政策具體適合哪些人群?

王培安:單獨兩孩政策適用於一方為獨生子女的夫婦。一般地講,獨生子女是指本人沒有同父同母、同父異母或同母異父的兄弟姐妹。

問: 各地啟動實施政策有無統一時間表?

王培安:啟動實施單獨兩孩政策,全國不設統一的時間表,將由各省(區、市)根據實際情況,確定具體時間。但是,各地啟動實施的時間不宜間隔得太長。

問: 符合條件夫婦何時能夠申請再生育?

王培安:當夫婦倆的戶籍所在的省份修訂了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或人大常委會作出了專門規定,允許單獨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就可以按程序申請再生育了。

問: 如夫妻戶籍不在同一地方怎麼申請?

王培安:如果你們倆的戶口不在同一個省(區、市),只要任何一方戶口所在地允許單獨夫婦生育兩個孩子,你們就可在那裡申請再生育。

問: 會否出現集中生育致短期人口暴增?

王培安:目前全國符合條件的夫婦總量不是太大,再加上政策由各省(市、區)根據當地實際情況確定具體的啟動時間,因此,短期內不會出現出生人口大幅增長的問題。但是,符合條件人數較多的地區,要注意防止這個問題。這些地區可以採取倡導合理生育間隔、優先安排年齡較大的單獨夫婦再生育、做好再生育審批等,防止出生堆積。國家將根據實施情況,編制年度人口計劃,加強引導調控。

     另據社科院測算,如果保持現有生育政策不變,到2050年,全國人口約12.6億;放開「單獨」生二胎之後,2050年人口總量將達13.02億,36年後「多生」約4,200萬人。此外,即便放開「單獨」生二胎,兩年內人口總量將維持在13.64億,保持不變。

問: 為何現階段不能普遍放開兩胎政策?

王培安:如果現階段就實施普遍二胎政策,短期內將引起出生人口大幅波動,出現較嚴重的出生堆積,給各項基本公共服務帶來很大的壓力。長期看,將形成周期性出生人口波動,總人口持續增長,人口峰值推遲到來,影響人口發展遠景規劃目標的實現,給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不利影響。

問: 是否意味著計劃生育基本國策轉變?

王培安:調整完善生育政策不等於放鬆計劃生育工作。當前,我國人口眾多的基本國情沒有根本改變,人口對經濟、社會、資源、環境的壓力將長期存在,計劃生育基本國策必須長期堅持,對違法生育的,要依法依紀予以處理。

相關新聞
特首:搞好港經濟 助窮人不二途 (圖)
樂融軒最平649萬 市民紛縮沙 (圖)
辣招一周年 小代理行多招自保 (圖)
「單獨二胎」各地擇時開放 (圖)
官邸制試水 縣一把手料先行 (圖)
醫保不自醫 奧巴馬重傷 (圖)
中國科技創新 亟待脫「仿」 (圖)
新疆派出所遇襲 2協警犧牲 (圖)
揚州確認隋煬帝蕭后合葬墓 (圖)
台女嬰病亡 疑奶粉鈉超標
菲救災偏袒親政府災民 (圖)
安倍訪柬國老撾 拉攏東盟制華 (圖)
新法生仔 膠袋入產道取B
陳茂波:拓新東北不遷拆難從命 (圖)
林鄭:新來港者可補勞動力 (圖)
特首:絕不接受違法暴力行為
學民暴力示威 警批罔顧秩序安全 (圖)
葵涌山坡藏7呎長捕野豬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