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1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林鄭:新來港者可補勞動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林鄭(圖左)冀勿拒來港團聚的單程證者。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維寶)政府早前公布人口政策諮詢文件,展開為期4個月的公眾諮詢,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出席首場人口政策公眾論壇時表示,去年新來港人士年齡中位數為36歲,仍然是活躍的勞動人口,可以填補部分行業勞動人口不足問題。現場有市民要求當局收回單程證審批權,林鄭月娥回應指,單程證來港人士絕大部分是家庭團聚,這是人道主義的普世價值,所以當局不會改變單程證制度。

中位數36歲 屬活躍勞動力

 首場人口政策公眾論壇昨於銅鑼灣禮頓山社區會堂舉行,吸引逾百市民入場表達意見。有市民針對新來港人士,認為他們來港會分薄社會資源。林鄭月娥表示,香港一直以來都是靠移民人口發展,所以完全不支持排斥新來港人士的言論和做法。她又表示,自己的父親亦是由內地來港。她強調,本港正面對人口挑戰,去年新來港人士年齡中位數為36歲,屬活躍勞動人口,經培訓後可以補足本港建造、零售、飲食業勞動人口不足,而政府亦有責任盡快協助新移民融入本港社會。

 現場亦有市民認為香港已經「逼到爆」,林鄭月娥認為這是與旅遊業蓬勃有關,本港的人口增長實際非常緩慢,每年只得0.6%,如果本港沒有人口增長,恐怕經濟增長亦無法持續。

團聚屬普世價值冀勿排斥

 有市民要求當局收回單程證審批權,林鄭月娥回應指,本港當局完全了解以單程證來港人士的成分,當中絕大部分都是家庭團聚,這是人道主義的普世價值,希望市民不要因社會問題而排斥這些普世價值。她又指,儘管因憲法要求單程證審批權在內地,但香港仍可向內地方面反映意見。

 另外,婦女團體認為諮詢文件著重增加勞動力,沒有肯定婦女做家務和照顧家庭的貢獻,林鄭月娥指,文件不是漠視婦女照顧家庭的重要性,當局會考慮如何幫助她們解決家庭問題,並提供多一個選擇給婦女決定是否外出工作。

相關新聞
特首:搞好港經濟 助窮人不二途 (圖)
樂融軒最平649萬 市民紛縮沙 (圖)
辣招一周年 小代理行多招自保 (圖)
「單獨二胎」各地擇時開放 (圖)
官邸制試水 縣一把手料先行 (圖)
醫保不自醫 奧巴馬重傷 (圖)
中國科技創新 亟待脫「仿」 (圖)
新疆派出所遇襲 2協警犧牲 (圖)
揚州確認隋煬帝蕭后合葬墓 (圖)
台女嬰病亡 疑奶粉鈉超標
菲救災偏袒親政府災民 (圖)
安倍訪柬國老撾 拉攏東盟制華 (圖)
新法生仔 膠袋入產道取B
陳茂波:拓新東北不遷拆難從命 (圖)
林鄭:新來港者可補勞動力 (圖)
特首:絕不接受違法暴力行為
學民暴力示威 警批罔顧秩序安全 (圖)
葵涌山坡藏7呎長捕野豬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