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1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茂波:拓新東北不遷拆難從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毛善良(左三)讚陳茂波落區有誠意。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廣盛)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昨日首次就新界東北發展計劃到粉嶺北多處包括虎地坳村、天平山村、石湖新村以及爭議最大的馬屎埔村落區視察,並聽取村民的意見,其間遇到不少村民和農戶夾道歡迎;亦有村民藉機向陳茂波表達訴求,表示希望不遷不拆繼續務農生活。陳茂波視察後重申「不遷不拆,恕難從命」,因為發展計劃受到多個客觀因素影響,希望大家明白。他強調,政府的角色就是要平衡不同利益及訴求後作取捨,當局會繼續聯絡受影響的居民及農戶,做好溝通及說明工作,釋除受影響人士的疑慮。他今日會再度落區,到古洞與村民見面。

 陳茂波昨午在虎地坳村村民帶領下,到當地視察了解。該村村民不分老幼一早站在家門口等候陳茂波,有村民甚至送上自家製的洛神花予陳茂波以示支持。不少村民都表示,在這裡住了數十年,幾代同堂,希望政府體恤他們的情況,保留全條村。陳茂波除了一一與村民握手外,又專心聆聽他們的訴求,並表示會慎重考慮他們的意見,態度相當親民。

虎地坳村民讚有誠意冀增溝通

 虎地坳村發展區關注組發言人毛善良亦形容,陳茂波今次到訪有誠意,已向他反映居民要求保留全村的意見。他相信作為負責任的政府,會考慮居民的理據再作出兩全其美的方案,期望能跟當局有更多溝通。

 陳茂波其後到天平山村、石湖新村視察。有石湖新村村民表示,在發展計劃中,他們的村將會被清拆,改建成一個迴旋處,希望政府可以原村保留,將迴旋處改為興建高架道路。陳茂波回應說,政府會在稍後的詳細設計中,考慮居民意見。

 整個行程的最後一站是到馬屎埔村的馬寶寶農場與村民茶敘,近100名粉嶺北農村及居民聯席成員在茶敘會場高舉「不遷不拆」的標語,又拒絕與陳茂波對話。陳茂波多次詢問聯席成員有何疑慮,對方仍拒絕回應。雙方僵持數分鐘後,陳茂波離開,但強調溝通大門一直打開,樂意回應問題。

發展供17萬人居所創逾3萬職

 陳茂波視察後重申,發展新界東北,可以為17萬居民提供居所,創造逾3萬個就業機會,但無可避免會影響到居民、農戶,甚至是商戶,當局會在符合公帑用得適宜的前提下,盡可能照顧受影響人士。他表示,在過去兩個月,已多次到北區政府合署與不同持份者會面,而今次的視察令他更加深入了解到居民和農戶的訴求,當局會小心考慮他們的訴求,承諾會做好檢討及溝通工作。另外,他又指對「不遷不拆」的訴求,就「恕難從命」,因為部分村落位於主要交通要道,利用便捷的交通基建是很自然的。

相關新聞
特首:搞好港經濟 助窮人不二途 (圖)
樂融軒最平649萬 市民紛縮沙 (圖)
辣招一周年 小代理行多招自保 (圖)
「單獨二胎」各地擇時開放 (圖)
官邸制試水 縣一把手料先行 (圖)
醫保不自醫 奧巴馬重傷 (圖)
中國科技創新 亟待脫「仿」 (圖)
新疆派出所遇襲 2協警犧牲 (圖)
揚州確認隋煬帝蕭后合葬墓 (圖)
台女嬰病亡 疑奶粉鈉超標
菲救災偏袒親政府災民 (圖)
安倍訪柬國老撾 拉攏東盟制華 (圖)
新法生仔 膠袋入產道取B
陳茂波:拓新東北不遷拆難從命 (圖)
林鄭:新來港者可補勞動力 (圖)
特首:絕不接受違法暴力行為
學民暴力示威 警批罔顧秩序安全 (圖)
葵涌山坡藏7呎長捕野豬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