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1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法生仔 膠袋入產道取B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17]     我要評論

 孕婦分娩時若遇上困難,醫生一般會以吸盤或產鉗取出胎兒,但此舉容易令胎兒頭顱變形或出現創傷,在醫療設施落後的地區,更可能因用具不乾淨,導致孕婦及嬰兒受感染。阿根廷一名汽車技工受影片分享網站YouTube的片段啟發,發明了一種將膠袋放進產道的助產工具,正由世界衛生組織測試,若證明安全有效,可望普及應用。

 59歲的奧東全無醫護知識,他某日在影片看到有人只用一個膠袋,就輕易將掉進酒瓶內的軟木塞取出,忽發奇想認為這原理亦可用於分娩,於是著手製作「奧東裝置」。

袋內設有氧氣輸送管

 這裝置的用法是將一個尾部為喇叭狀的管狀工具放進產道,喇叭口抵住胎兒頭部後,助產士就能把一個聚乙烯袋子套住胎兒的頭,膠袋會充氣膨脹協助定位,袋內亦有管子輸出氧氣讓胎兒呼吸;然後助產士就可抽出管狀工具,拿著膠袋的把手將袋子連同嬰兒拉出來。由於膠袋加上了潤滑劑,助產士更容易拉出嬰兒。

簡單易學 毋須受繁複訓練

 這款裝置用法簡單,助產士無須接受繁複訓練,大大增加了在緊急情況下孕婦及胎兒存活的機會。世衛正在阿根廷及南非郊區試驗「奧東裝置」,假如普及應用,將是產鉗面世數十年後首次出現新的助產工具。 ■《每日郵報》

相關新聞
特首:搞好港經濟 助窮人不二途 (圖)
樂融軒最平649萬 市民紛縮沙 (圖)
辣招一周年 小代理行多招自保 (圖)
「單獨二胎」各地擇時開放 (圖)
官邸制試水 縣一把手料先行 (圖)
醫保不自醫 奧巴馬重傷 (圖)
中國科技創新 亟待脫「仿」 (圖)
新疆派出所遇襲 2協警犧牲 (圖)
揚州確認隋煬帝蕭后合葬墓 (圖)
台女嬰病亡 疑奶粉鈉超標
菲救災偏袒親政府災民 (圖)
安倍訪柬國老撾 拉攏東盟制華 (圖)
新法生仔 膠袋入產道取B
陳茂波:拓新東北不遷拆難從命 (圖)
林鄭:新來港者可補勞動力 (圖)
特首:絕不接受違法暴力行為
學民暴力示威 警批罔顧秩序安全 (圖)
葵涌山坡藏7呎長捕野豬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