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1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民暴力示威 警批罔顧秩序安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示威者與警員發生推撞。 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學民思潮」暴力示威再掀混亂:該組織20多名成員在特首梁振英昨日出席施政報告論壇時示威,更多次罔顧秩序及他人安全,衝出警方在場設立的示威區,並試圖堵塞車路阻止梁振英離開,混亂間有女警跌倒。警方批評,有個別示威者拒絕聽從警方勸喻及警告,企圖衝破警方防線,堵塞該處出入口,並重申公眾人士表達訴求時,必須遵守香港法律和社會秩序。

爬鐵閘釀混亂 涉非禮女警

「學民思潮」20多名成員昨日在舉行論壇的廣播道港台電視大樓外示威,要求梁振英盡快落實全民普選及「全民提名權」。警方架起鐵馬劃出示威區,但有示威者在梁振英的座駕抵達時就試圖衝出示威區,與在場維持秩序的警員推撞,「學民」召集人黃之鋒更一度爬上鐵閘,導致場面極為混亂,其間有男示威者故意靠向女警員而被警告。

梁振英在節目結束後離開時,「學民思潮」成員向他乘坐的座駕大叫「下台」等口號,部分人一度衝出警方設立的示威區,企圖追上梁振英座駕,黃之鋒更再次爬上鐵閘衝擊警方防線,混亂間有女警跌倒。不過,黃之鋒其後反惡人先告狀,聲言他們只是希望向梁振英「遞交請願信」,但有警員以粗口辱罵他們,並「故意」折斷「學民」的直幡,是在「打壓」他們的言論自由。

示威者「襲」警踩多腳 警員感無奈

九龍城區副指揮官楊子才表示,警方的行動是為了保障公眾秩序,並已因應當時情況作出適當安排。被問及在混亂間,有示威者聲稱示威物品遭毀壞,又聲言有警員向示威者講粗口,楊子才表示會再了解,但至今未有收到相關投訴,相信事件是一場誤會。有在場警員表示,在警方準備維持秩序時,有示威者突然衝擊警員,「還踩了(我)很多腳,我們也感到好無奈」。

警方同日發表聲明,指現場警務人員在保障公共安全和公共秩序的前提下,適當調配人手及作出最佳的人流和交通安全措施,以便有關人士可以表達訴求,但在集會期間,有個別人士未有聽從警方的勸喻及警告,企圖衝破警方防線堵塞該處出入口,對在場人士包括出入該處的車輛構成危險。警方即時作出應變行動,以減低對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的影響。

聲明又強調,警方尊重市民表達意見,言論及集會的自由,而一貫的政策是全力協助市民進行和平的公眾活動,但同時有責任確保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公眾人士表達訴求時,必須遵守香港法律和社會秩序。

相關新聞
特首:搞好港經濟 助窮人不二途 (圖)
樂融軒最平649萬 市民紛縮沙 (圖)
辣招一周年 小代理行多招自保 (圖)
「單獨二胎」各地擇時開放 (圖)
官邸制試水 縣一把手料先行 (圖)
醫保不自醫 奧巴馬重傷 (圖)
中國科技創新 亟待脫「仿」 (圖)
新疆派出所遇襲 2協警犧牲 (圖)
揚州確認隋煬帝蕭后合葬墓 (圖)
台女嬰病亡 疑奶粉鈉超標
菲救災偏袒親政府災民 (圖)
安倍訪柬國老撾 拉攏東盟制華 (圖)
新法生仔 膠袋入產道取B
陳茂波:拓新東北不遷拆難從命 (圖)
林鄭:新來港者可補勞動力 (圖)
特首:絕不接受違法暴力行為
學民暴力示威 警批罔顧秩序安全 (圖)
葵涌山坡藏7呎長捕野豬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