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1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絕不接受違法暴力行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17]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 特區政府將於年底發表諮詢文件,正式啟動2017年行政長官和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公眾諮詢,但反對派至今仍拒絕理性討論,更鼓吹違法的「佔領中環」脅迫政府。特首梁振英昨日強調,推行普選是十分重要的工作,議題具爭議性,難度相當大,他會一步一步推進工作,又認為香港市民有依法表達意見的權利,但絕不接受違法及破壞社會秩序的行為,而特區政府有執法的決心,警方也有執法的能力,「維護法治是非常重要的」。

市民不滿日夜爭拗 斥「佔中」釀暴亂

在昨日香港電台電視節目《眾言堂》中,有參與市民指香港日夜爭拗及經常示威,令人煩厭,盼望可以落實普選,令社會變得更和諧。有人則狠批反對派策動違法「佔領中環」,試圖製造暴亂,破壞香港。梁振英回應說,香港是一個多元化社會,擁有言論及新聞自由,社會發表意見甚至出現政治角力,自然會有「無可避免」的爭拗,但他不能夠接受違法、肢體衝撞及破壞社會秩序等行為。

爭取公義靠法治 須維護社會秩序

他強調,香港是守法社會,維護法治十分重要,「法治不單是追求社會公義,更會影響經濟發展。我留意到,前(特區)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李國能早兩日亦提到『香港法治無損』,這是十分重要的。……事實上,每日大家都用不同合法方式表達意見,特區政府也聽到社會訴求,因此毋須用犯法途徑」他並呼籲香港人繼續守法,維護和平及有秩序的社會。

有市民批評策動「佔中」者,是製造暴亂的「壞蛋」、「暴徒」,並要求特首向中央軍委「申請」解放軍來港協助處理事件。梁振英回應說,「只要是犯法(的行為),特區政府都有執法的決心,香港警方也有執法的力量及能力,『佔領中環』如果出現,可以完全由警方根據香港法律來處理」。

美「財崖」為鑑 重視行政立法關係

他又強調,政制發展議題極具爭議性,要在立法會爭取到三分二大多數議員的支持,難度相當大,但《基本法》已訂明香港要落實普選,「所以一定要推動,特區政府下月會正式啟動諮詢工作,及後會一步一步推進」。

就立法會內的反對黨派近期大肆批評特區政府,為達致普選增加難度,梁振英說:「正如西方民主國家(及地區),民間以至國會,同樣有各種不同爭拗。最近美國由於國會黨爭出現『財政懸崖』問題,我當然不希望香港會出現類似情況……政府好重視行政立法關係,即使有議員以無禮及不文明說話對待官員,政府亦不會反唇相譏,我們要以理服人。」

有普選非「萬事大吉」 政治體制最重要

他重申,自己十分支持一人一票選特首,但香港社會必須思考在一人一票選特首後會否帶來一個更理想的政體和政府運作,不能以為單純有普選,香港就「萬事大吉」。

相關新聞
特首:搞好港經濟 助窮人不二途 (圖)
樂融軒最平649萬 市民紛縮沙 (圖)
辣招一周年 小代理行多招自保 (圖)
「單獨二胎」各地擇時開放 (圖)
官邸制試水 縣一把手料先行 (圖)
醫保不自醫 奧巴馬重傷 (圖)
中國科技創新 亟待脫「仿」 (圖)
新疆派出所遇襲 2協警犧牲 (圖)
揚州確認隋煬帝蕭后合葬墓 (圖)
台女嬰病亡 疑奶粉鈉超標
菲救災偏袒親政府災民 (圖)
安倍訪柬國老撾 拉攏東盟制華 (圖)
新法生仔 膠袋入產道取B
陳茂波:拓新東北不遷拆難從命 (圖)
林鄭:新來港者可補勞動力 (圖)
特首:絕不接受違法暴力行為
學民暴力示威 警批罔顧秩序安全 (圖)
葵涌山坡藏7呎長捕野豬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