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1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菲救災偏袒親政府災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災區內隨處都有「無食物,救我們」的求救訊息。法新社

菲律賓風災過了超過一星期,但無數災民仍未能獲得救援物資。有救援人員向英國傳媒揭露,政府官員並無將物資公平地發放給所有災民,而是優先分發給一些在政治上支持他們的民眾,不論中央還是地方政府都沒兩樣。他指政府貪腐嚴重,故不敢公開身份,害怕因得罪別人而突然「消失」。

這名救援人員表示,一名村民告訴他,當地政府首長向支持自己的家庭額外派發物資包領取券,其他家庭卻分不到半點。他還指出,只有萊特省和塔克洛班市獲國際媒體廣泛報道,其他一些更偏遠地區由於外界無從得知災情,情況甚至更惡劣。

不過英國緊急救災委員會(DEC)稱,未接獲有英國機構的物資被菲方不當分派的報告,強調會盡力確保災民不論其政治觀點、宗教和種族,皆因應需要獲得援助。菲律賓內長羅薩斯亦解釋,「物資需求太大,無法立即送到所有人手上,目前發放速度已是最快。」

經濟損失總計18億

菲官方昨將風災死亡人數增至3,637人,1,186人失蹤,近1.25萬人受傷,但當地紅十字會估計還有2.5萬人失蹤。海外物資昨日陸續抵達災區,聯合國機構稱,逾17萬災民已獲得白米和食物包;紅十字會和無國界醫生表示,在塔克洛班設立的流動手術室,預計周末開始運作。

據菲律賓官方昨晚最新估計,海燕造成的經濟損失總額已高達103億菲律賓披索(約18億港元)。當局派出海岸防衛隊後備成員協助清理通往機場和港口道路上的瓦礫,以便讓物資和藥物更快送抵災區。一名成員說:「看見災區的情景令人痛心,但民眾正慢慢復原。」

由於救援物資遲遲未到災區,有外國的菲律賓僑民不惜跨越半個地球,返回家鄉親手救助親人,首都馬尼拉也有民眾不顧自身貧窮,向朋友借錢購買大批物資回鄉,幫助家人鄰里渡過難關。

災民嘆所獲食物不夠分

東薩馬省有災民指救援物資數量只是杯水車薪,政府向每戶派發一個小型食物包,但若一間屋裡住了3個家庭,根本不夠分。

災區不少遇難者遺體無人處理,引發衛生問題,救援人員繼續集體埋葬無人認領的遺體。聯合國估計,風災導致近200萬人流離失所,部分倖存災民開始重建家園。 ■《每日郵報》/法新社/

路透社/美聯社

相關新聞
特首:搞好港經濟 助窮人不二途 (圖)
樂融軒最平649萬 市民紛縮沙 (圖)
辣招一周年 小代理行多招自保 (圖)
「單獨二胎」各地擇時開放 (圖)
官邸制試水 縣一把手料先行 (圖)
醫保不自醫 奧巴馬重傷 (圖)
中國科技創新 亟待脫「仿」 (圖)
新疆派出所遇襲 2協警犧牲 (圖)
揚州確認隋煬帝蕭后合葬墓 (圖)
台女嬰病亡 疑奶粉鈉超標
菲救災偏袒親政府災民 (圖)
安倍訪柬國老撾 拉攏東盟制華 (圖)
新法生仔 膠袋入產道取B
陳茂波:拓新東北不遷拆難從命 (圖)
林鄭:新來港者可補勞動力 (圖)
特首:絕不接受違法暴力行為
學民暴力示威 警批罔顧秩序安全 (圖)
葵涌山坡藏7呎長捕野豬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