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1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科技創新 亟待脫「仿」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昨日,第15屆高交會在深圳開幕。 圖為一名參觀者體驗利用N-show體感交互軟件和體感互動行銷工具試穿衣服。新華社

 全球首創「變形金剛牆」,車載Wi-Fi熱點帶來高速4G體驗,光學指紋採集器開啟「指紋生活」……第15屆中國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簡稱高交會)昨日在深圳開幕,數萬觀眾親身體會到科技不僅改變生活,更是中國未來產業升級引擎。不過,高交會是一面鏡子,不但見證中國科技發展走過的黃金15年,亦折射出當前中國科技創新的窘境:以跟蹤模仿為主,創新能力較弱;缺乏自主設計、引領世界的產品;製造業信息化水平低,科技附加值不高等。中國科技創新,何時才能擺脫跟蹤模仿的怪圈?對此,有關專家指出,中國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箭在弦上,深化科技體制改革迫在眉睫。 ■香港文匯報記者 熊君慧、郭若溪、李薇、李昌鴻 深圳報道

 近日公佈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系統闡述了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建立健全鼓勵原始創新、集成創新、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的體制機制,健全技術創新市場導向機制,發揮市場對技術研發方向、路線選擇、要素價格、各類創新要素配置的導向作用。

突破核心技術 促「製」轉「創」

 到2020年,中國科技創新需要克服哪些障礙和困難?在通往世界一流的科技創新之路上,科技界還需要作出哪些努力嘗試?原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原中科院院長、兩院院士路甬祥表示,未來10年中國必須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提升創新設計能力,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引領集成創新,推動「中國製造」走向「中國創造」。

 路甬祥昨日參加了高交會「科學與中國」院士專家巡講活動,並作了「提升創新設計能力,加快創新性國家建設」的主題發言。「這是我第13次參加高交會」他說,親眼看到高交會規模比最初擴大4倍,展出的內容和科技含量有大規模的提升。他認為,按照三中全會精神,深圳應進一步推動加快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加快建設創新性國家的步伐。今年,高交會提出以美國拉斯維加斯展會為標桿,未來5年力爭辦成世界一流展會。一流的科技展會需要一流的科研創新實力為基石。中國距離世界一流展會還存在哪些障礙? 路甬祥表示,中國科技創新面臨許多困難,如創新能力比較薄弱,仍以跟蹤模仿為主,不僅科學原創和關鍵核心技術突破少,而且缺乏自主設計創造引領世界的產品,技術裝備和經營服務模式。同時,中國製造業信息化水平低,人均生產率,附加值低、落後產能過剩,缺少全球著名品牌,總體仍處於全球產業鏈中端,還不是「創造強國」。

缺乏創新理念 窒礙產業發展

 數據表明,在發達國家,科技為經濟所作的貢獻達65%至70%,但中國僅有30%至40%。中科院院士姚建銓同樣認為,缺乏創新理念是產業發展局限。「中國人在國外讀書考試名次可以非常靠前,但實際的研究中卻遠落後於外國人。」

 姚建銓指出,科研領域急需「頂層設計」,即宏觀規劃和創新體制設計。「在部分科技領域,國家相關部委缺乏對全國性的宏觀規劃,不同國家、部委重複設立相近科研課題,造成企業競相申請,重複投入、盲目競賽。」他說,「最後變成多部委『亂箭齊發』,缺乏統一方向的混亂局面。」

相關新聞
特首:搞好港經濟 助窮人不二途 (圖)
樂融軒最平649萬 市民紛縮沙 (圖)
辣招一周年 小代理行多招自保 (圖)
「單獨二胎」各地擇時開放 (圖)
官邸制試水 縣一把手料先行 (圖)
醫保不自醫 奧巴馬重傷 (圖)
中國科技創新 亟待脫「仿」 (圖)
新疆派出所遇襲 2協警犧牲 (圖)
揚州確認隋煬帝蕭后合葬墓 (圖)
台女嬰病亡 疑奶粉鈉超標
菲救災偏袒親政府災民 (圖)
安倍訪柬國老撾 拉攏東盟制華 (圖)
新法生仔 膠袋入產道取B
陳茂波:拓新東北不遷拆難從命 (圖)
林鄭:新來港者可補勞動力 (圖)
特首:絕不接受違法暴力行為
學民暴力示威 警批罔顧秩序安全 (圖)
葵涌山坡藏7呎長捕野豬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