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1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醫保不自醫 奧巴馬重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奧巴馬會晤保險業界高層,推銷補救方案。法新社

 美國《平價醫療法案》(又稱奧巴馬醫保)推行所引起的風波愈鬧愈大,多達39名民主黨眾議員前日倒戈支持共和黨的醫改修正案,雖然議案料會被民主黨控制的參議院截下,但事件反映民主黨內部開始分裂,恐危及該黨明年中期選舉選情。醫保問題叢生拖累總統奧巴馬民望跌至新低,更迫使他多番道歉,有評論形容過去一星期是他「任內最大挫折一周」。

 奧巴馬醫保上月生效後,「醫保交易所」網站經常癱瘓,導致民眾無法投保。不少人近日更收到保險公司通知,稱將會取消不符新規格的保單,與奧巴馬多次聲稱民眾可保留現有保單的言論矛盾,引爆民憤。蓋洛普最新民調顯示,只有47%人認為奧巴馬是「強大和決斷的領袖」,是任內新低。

補救案減收入 業界不滿

 面對群眾壓力,奧巴馬上周四罕有認錯,宣布容許保險公司為現有不符規格的保單延長1年,但新客戶必須購買新醫保。奧巴馬前日在白宮與多名保險企業總裁會晤,希望說服他們支持補救方案。不過保險業對方案頗為不滿,因業界多年來預期大量民眾會由廉價保單轉投新醫保,方案將打亂業界計劃和減少企業收入,最終恐拉高保費,令醫保更不受歡迎。

 共和黨前日在眾議院提出議案,允許保險公司繼續向客戶出售不符新醫保規格的保單,在261票支持、157票反對下獲得通過。白宮批評此舉等同設立影子保險市場,只會使華府改革保險市場的努力前功盡棄,警告即使議案獲得通過,奧巴馬也會動用否決權。

斷送債限談判民望優勢

 資料顯示,今次倒戈的39名民主黨人中,有29人明年要爭取連任,反映民主黨人擔憂醫保風波對選情造成負面影響。共和黨則乘機發難,大造文章批評白宮和民主黨,為中期選舉造勢。昆尼皮亞克大學支持度調查發現,民主黨此前因政府停運和債限談判掙來的9個百分點支持率優勢,現已蕩然無存;一旦共和黨明年奪回參議院控制權,奧巴馬餘下兩年任期肯定會變成「跛腳鴨」。

 美國明年初再次迎來政府預算和債限談判,市場擔憂上月政府停運鬧劇重演。有分析樂觀認為,共和黨捉住醫保這個痛柄後,或會減緩在預算和債限等高風險議題上的攻勢,以免斷送得來不易的政治優勢,意味華府再陷癱瘓的危機有望大減。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華爾街日報》/CNBC

相關新聞
特首:搞好港經濟 助窮人不二途 (圖)
樂融軒最平649萬 市民紛縮沙 (圖)
辣招一周年 小代理行多招自保 (圖)
「單獨二胎」各地擇時開放 (圖)
官邸制試水 縣一把手料先行 (圖)
醫保不自醫 奧巴馬重傷 (圖)
中國科技創新 亟待脫「仿」 (圖)
新疆派出所遇襲 2協警犧牲 (圖)
揚州確認隋煬帝蕭后合葬墓 (圖)
台女嬰病亡 疑奶粉鈉超標
菲救災偏袒親政府災民 (圖)
安倍訪柬國老撾 拉攏東盟制華 (圖)
新法生仔 膠袋入產道取B
陳茂波:拓新東北不遷拆難從命 (圖)
林鄭:新來港者可補勞動力 (圖)
特首:絕不接受違法暴力行為
學民暴力示威 警批罔顧秩序安全 (圖)
葵涌山坡藏7呎長捕野豬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