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1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安倍訪柬國老撾 拉攏東盟制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安倍(右)與洪森共同檢閱儀仗隊。  新華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日起出訪柬埔寨和老撾兩國,計上此前已出訪的國家,安倍上任不足一年已訪遍東盟十國,積極拓展東南亞外交。外交分析普遍認為,安倍特別重視與東盟的關係,不單是基於經濟理由,更是出於制衡中國的戰略考慮。

13年來首位訪柬首相

安倍是13年來首位訪問柬埔寨的日本首相,他昨日抵達後與首相洪森和國王西哈莫尼舉行會談。安倍與洪森會面後發表聯合聲明,表示會進一步擴展雙邊關係,並同意「和平解決海洋爭端的重要性」,安倍亦向洪森解釋日本安保策略。

安倍今日將轉往老撾,與國家主席賽雅貢和總理通辛會談,晚上回國。今年亦是日本和東盟建立對話夥伴關係40周年,日方已邀請東盟成員國首腦下月13至15日到東京召開特別會議。

傳有意年內開通直航路線

安倍昨日出發前表示,此行旨在多方面強化與柬老兩國關係,包括政治和安保對話、鼓勵投資、從經濟層面擴展醫療領域的合作和官方發展援助等。日本《讀賣新聞》昨報道,安倍亦計劃提出年內就開通直航路線展開磋商。

尋求兩國安保議題上撐日

分析指,柬埔寨和老撾與中國關係素來密切,安倍出訪相信是希望拉攏兩國在亞太區安保議題上支持日本。日本外務省官員指,老撾無論經濟或地緣政治上對日本相當重要,安倍希望透過今次外訪,加強與老撾及湄公河流域國家的關係。

老撾經濟近年快速發展,過去5年投資當地的日企增加了1.8倍至94間,日本政府自1991年起向老撾提供的官方發展援助更是冠絕全球。 ■法新社/共同社

相關新聞
特首:搞好港經濟 助窮人不二途 (圖)
樂融軒最平649萬 市民紛縮沙 (圖)
辣招一周年 小代理行多招自保 (圖)
「單獨二胎」各地擇時開放 (圖)
官邸制試水 縣一把手料先行 (圖)
醫保不自醫 奧巴馬重傷 (圖)
中國科技創新 亟待脫「仿」 (圖)
新疆派出所遇襲 2協警犧牲 (圖)
揚州確認隋煬帝蕭后合葬墓 (圖)
台女嬰病亡 疑奶粉鈉超標
菲救災偏袒親政府災民 (圖)
安倍訪柬國老撾 拉攏東盟制華 (圖)
新法生仔 膠袋入產道取B
陳茂波:拓新東北不遷拆難從命 (圖)
林鄭:新來港者可補勞動力 (圖)
特首:絕不接受違法暴力行為
學民暴力示威 警批罔顧秩序安全 (圖)
葵涌山坡藏7呎長捕野豬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