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1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官邸制試水 縣一把手料先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

哪級官員設官邸?

 行政長官、政務司、財政司、律政司免費入住(特首另有位於上水古洞的粉嶺別墅)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以相等於其月薪7.5%的月租入住

哪級官員享免費宿舍?

 警務處處長、天文台台長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軼瑋 北京報道)近年「落馬」腐敗官員屢屢涉及「以權謀房」,「房叔」、「房嬸」事件頻發。新近發佈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探索「官邸制」,專家普遍認為,在中國探索「官邸制」過程中遭遇的阻力勢必會很大,「官邸制」應結合中國實情先從試點開始,比如從縣級一把手帶頭推行成功後,再過渡到省市級一把手,用制度規定「官邸」僅限官員任期使用,卸任退還國家,進而形成「鐵打的房子流水的官」。

 今年6月,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年初設立的重大研究課題——「中國特色官邸制研究」初步完成,共形成3個研究報告:《國外官邸制研究》、《中國古代官邸制研究》、《當前我國領導幹部住房現狀分析與改革趨勢》,這些研究報告作為探索「官邸制」的建議方案於7月上報中央。

誰應有權入住?

 報告中指出,在中國探索「官邸制」的過程中,必須要考慮到三個先決條件。首先,明確這個制度的實行範圍僅限於掌權的、重要職位的官員,比如縣級、市級、省級的一把手,而其他公務員住房通過市場化、貨幣化或其他方式安置,不在此制度考慮範圍內。

 其次,在實施「官邸制」的過程中,大家要對這項制度達成共識,沒有認識上的一致,就沒有制度上的執行。此外,「官邸制」先從試點開始,有了成熟良好的效果後,再擴大範圍。

 比如,中國的「官邸制」適用範圍可設定在黨和國家領導人中的總書記、國家主席、國務院總理、全國人大委員長、全國政協主席及其他政治局常委、最高人民法院院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以及省、市、縣的一把手及當地政協、人大、法院、檢察院掌權者等。

已購公房怎處置?

 報告強調,在確定實行上述「官邸制」時,首先要堅持老人老辦法與新人新辦法,即從新擔任領導職務的領導幹部中實施,原領導人以及離退休的黨和國家領導人可採取自然過渡的辦法。同時,還應研究建立原領導職務和新任職務之間的對接機制。

 比如原來一位參加過部長級房改的領導人如果提升為國家領導人了,那麼,可在保留原來「房改房」(已購公房)的同時,享受國家提供的官邸或者公宅,任期結束後應該搬出。可在保留現行正部級領導幹部享受220平方米住房的基礎上,再給予一定的補償。

可否拒絕入住?

 當被問及按規定享有官邸或公宅的官員,可不可以不入住官邸或公宅?國家行政學院教授、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汪玉凱昨日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基於安全理由,配有「官邸」的國家領導人必須居住「官邸」,而其他人群則可選擇自願放棄居住「官邸」和「公宅」的權利,自購居所居住。

 至於一些官員之前已購買房子,在達到配有「官邸」和「公宅」標準後,之前的房子是否可以出租或者他用?汪玉凱表示,實施官邸制勢必將有配套的制度和監督措施出台,他個人認為,官員搬入「官邸」後將之前的房子另作他用行為「可以理解」。

相關新聞
特首:搞好港經濟 助窮人不二途 (圖)
樂融軒最平649萬 市民紛縮沙 (圖)
辣招一周年 小代理行多招自保 (圖)
「單獨二胎」各地擇時開放 (圖)
官邸制試水 縣一把手料先行 (圖)
醫保不自醫 奧巴馬重傷 (圖)
中國科技創新 亟待脫「仿」 (圖)
新疆派出所遇襲 2協警犧牲 (圖)
揚州確認隋煬帝蕭后合葬墓 (圖)
台女嬰病亡 疑奶粉鈉超標
菲救災偏袒親政府災民 (圖)
安倍訪柬國老撾 拉攏東盟制華 (圖)
新法生仔 膠袋入產道取B
陳茂波:拓新東北不遷拆難從命 (圖)
林鄭:新來港者可補勞動力 (圖)
特首:絕不接受違法暴力行為
學民暴力示威 警批罔顧秩序安全 (圖)
葵涌山坡藏7呎長捕野豬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