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暢論三中全會:三中全會給香港未來發展釋放重要信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19]     我要評論

屠海鳴 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中國僑商投資企業協會副會長、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永遠名譽會長、上海市政協常委

 三中全會至少給香港未來發展釋放出四方面的重要信號:一是堅強有力的新一屆領導集體推進新一輪改革,給經濟處於轉型發展期的香港工商界和廣大市民帶來了信心;二是新一輪改革頂層設計,為香港與內地經濟的合作交流帶來新機遇;三是國家安全委員會的設立,將為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豎起一個盾牌,為香港市民的穩定、有序、理想生活構築一道安全屏障;四是香港繁榮穩定是國家社會福祉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央會拿出更多措施和辦法,讓港人分享國家改革開放的新成果。

中央新一屆領導集體堅強有力

統籌國際國內兩個大局

 中國的改革開放歷經了35年艱辛探索之後,11月12日閉幕的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做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總體部署,開啟了改革開放的新征程。《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一經公佈,不僅在中國內地民眾中贏得了強烈反響,也引起了許許多多香港市民的高度關注。

 一年前,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中央新一屆領導團隊一亮相,就高調宣示改革的決心,要向多年來的積弊開刀。三中全會做出的《決定》對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總體部署,涉及到政治、經濟、文化、生態等諸多領域,統籌考慮國際國內兩個大局、城市鄉村兩個社會,在一些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有重大突破,呈現出不少亮點。這說明,中央新一屆領導團隊堅強有力,有決心、有勇氣、有能力把改革向前推進。在全球經濟復甦緩慢、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的關鍵時刻,新一屆中央領導團隊義無反顧地推進新一輪改革,這不僅讓內地廣大民眾看到了希望,也給經濟處於轉型發展期的香港工商界和廣大市民帶來了信心。

新一輪改革頂層設計

必定為發展注入動力和活力

 新一輪改革的內容包括16個方面,這些改革舉措相互銜接,互為支撐,構成了一套完整的體系。三中全會還決定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負責改革總體設計、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這些舉措都有利於形成改革的整體合力,為發展注入強大動力。

 《決定》的許多表述很有新意。比如:「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 而以往的表述是「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基礎性作用」。從「基礎性作用」到「決定性作用」的變化,意味著今後政府將進一步簡政放權,減少對經濟活動的干預,讓不同的市場主體平等競爭。又如,「兩個都是」的表述:「公有制經濟和非公有制經濟都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都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礎。」 而以往對非公有制經濟的定位是「必要補充」。這意味著非公有制經濟在中國大陸今後的發展空間會越來越大。再如,「要放寬投資准入,加快自由貿易區建設,擴大內陸沿邊開放。」這意味著外資進入中國大陸的「門檻」將會放低,有利於國際國內要素有序自由流動、資源高效配置、市場深度融合。類似的新提法、新觀點、新要求,會在今後細化為具體的政策措施,激發創新發展的活力。在這樣的大背景、大趨勢、大框架下,香港與內地經濟的合作交流,也會帶來新機遇、邁上新層次、跨進新領域。

國家安全放在重要位置

任何分裂行為必將受到嚴懲

 三中全會決定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這說明,新一屆中央領導團隊把國家安全放在了極其重要位置,這是基於國情、周邊國家環境、世情做出的重大決策。

 事實上,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是國際慣例。美國早在66年前就成立了國家安全委員會,並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長期扮演著重要角色。隨著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國家安全涉及的領域越來越多、觸及的範圍越來越寬、面對的國際國內問題越來越複雜。從全局角度看,國家安全委員會的設立,有助於「一盤棋」應對國際國內安全危機和挑戰,有助於系統地推動中國的軍事和外交政策,提高應變能力。

 香港是國際自由港,也是各國勢力試圖染指的地方,境外各種敵對勢力試圖在香港尋找、支持自己的代理人,製造種種事端,把香港變成圍堵中國大陸的「橋頭堡」。去年以來,「佔中」勢力製造的種種事端就是明證。「佔中」人士企圖勾結「台獨」勢力,他們的言行已經衝擊了中央的底線,如果他們膽敢打出「港獨」的旗號,肆意妄為,必將受到嚴懲。

 應該說,國家安全委員會的設立,將為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豎起一個盾牌,為香港市民的穩定、有序、理想生活構築一道安全屏障。

香港繁榮穩定

是國家社會福祉重要組成部分

 改革開放之初,香港是祖國內地觀察外部世界的「視窗」。如今,強大起來的祖國是香港的堅強後盾,香港的繁榮穩定是中國社會福祉的重要組成部分。新一輪改革開放,也會為香港帶來許多利好的消息。

 無論是完善現代市場體系、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還是轉變政府職能、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強化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其目的都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些改革舉措,都致力於消除「地方保護主義」、打破行業壟斷、促進社會公平正義。

 一方面,內地的這些變革,將極大地改善投資環境,為香港企業到內地投資創造良好條件。另一方面,這些變革將使內地的持續發展有了可靠保障,內地的經濟實力的持續提升,使香港繼續有可以依靠的「大樹」,提升了抗擊風險的能力。從這個角度講,香港與祖國內地的經濟、社會發展一損俱損,一榮俱榮。相信中國新一屆領導集體未來還會拿出更多措施和辦法,鼓勵香港市民以更大的熱情,支持、參與到祖國新一輪的改革進程中去,並使香港市民也能從中共享祖國改革開放的新成果。

相關新聞
討論香港普選要正確認識基本法和憲法的關係 (2013-11-19) (圖)
廿四味:「佔中」搞手狙擊無線圖什麼? (2013-11-19)
暢論三中全會:三中全會給香港未來發展釋放重要信號 (2013-11-19)
行政長官參選人效忠憲法有問題嗎? (2013-11-19)
激進反對派將「學民思潮」推向前台的盤算 (2013-11-19)
中小學教科書核電內容正面睇 (2013-11-19)
每周輿論動向:中國改革邁入新時代 香港與國家共享改革紅利 (2013-11-18)
廿四味:鮑偉聰的「無間道」大計 (2013-11-18)
暢論三中全會:三中全會全面深化改革 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迎來新機遇 (2013-11-18)
行會保密制度不能因事而廢 (2013-11-18)
東張西望:給港漂一個溫暖的香港家 (2013-11-18)
培訓新移民比輸入外勞更實際 (2013-11-18)
爭高增值旅客 擴旅遊接待力 (2013-11-18)
暢談三中全會:三中全會與香港密切相關 (2013-11-16)
自留地:愛國愛港揚正氣 積極有為樹新風 (2013-11-16)
雪泥鴻爪:港人夢醒時刻到來了 (2013-11-16)
香港一個外勞也不能多? (2013-11-16)
西方走廊:「變味反恐」令華盛頓四面楚歌 (2013-11-16)
彭定康吹響集結號 余若薇傳下軍令狀 (2013-11-15)
廿四味:《主場新聞》的「政治化妝術」 (2013-11-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