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激進反對派將「學民思潮」推向前台的盤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19]     我要評論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學民思潮」近日儼然成為了激進反對派的龍頭,先是逐一向各個反對派政黨逼宮,要求他們簽下「投名狀」支持其「公民提名」方案,對不合意見一棒打死,將湯家驊批個狗血淋頭;繼而擔當激進派的衝擊先鋒,在每次示威抗爭都走在最前。日前特首梁振英出席施政報告論壇,「學民思潮」20多名成員在梁振英到場時,罔顧秩序及他人安全,衝出警方在場設立的示威區,並且爬上圍欄大聲叫囂,更試圖堵塞馬路阻止梁振英離開,混亂間有女警跌倒及被示威者踩中。

「學民思潮」變成「暴民思潮」

 警方事後批評,有個別示威者拒絕聽從警方勸喻及警告,企圖衝破警方防線,堵塞該處出入口,並重申公眾人士表達訴求時,必須遵守香港法律和社會秩序。然而,「學民思潮」卻惡人先告狀,聲言他們只是希望向梁振英「遞交請願信」,但有警員以粗口辱罵他們,並「故意」折斷「學民」的直幡,是在「打壓」他們的言論自由云云。黃之鋒及後更撰文語帶恐嚇的對梁振英說:「我們絕不因此罷休!」奇怪的是,過去狙擊特首及問責官員的工作,主要由「人民力量」、社民連甚至是「調理農務蘭花系」等激進組織負責。但這次他們卻彷彿「隱形」一樣,「人民力量」甚至走去政府總部「和平示威」,表達對施政報告意見。這說明了一個新形勢:就是「學民思潮」已經「承包」了激進派的衝擊行動,名副其實變成「暴民思潮」。

 黃之鋒說衝突原因是梁振英不接收他們的請願信。但實情是,當日他們20多位成員一開始已經拒絕遵守警方的安排,不斷挑釁甚至是指罵現場警員,多次試圖衝出示威區。當特首到場時,他們更狀若瘋狗的衝出示威區,與警員發生肢體衝突,黃之鋒等人更不理他人危險爬上圍欄,在混亂中更有女警因而受傷。請問「學民思潮」,這些明顯的暴力衝擊行動,就是他們口中所說的「表達訴求」嗎?面對這樣一班「紅衛兵」,請問特首如何接收他們的請願信?說穿了,他們請願是假,衝擊特首搗亂論壇才是真。

 其實,自從國教一役之後,「學民思潮」已經迅速變質,由一個所謂「民間自發」的學生組織,逐漸露出激進反對派的面目。按理,「學民思潮」既然是針對國教議題,隨著當局撤回國教科,已經沒有存在的必要,但「學民」隨即轉型,變成如「人民力量」、社民連一樣的反政府激進組織。到近期,情況再出現轉變,「學民」更成為了激進反對派的龍頭,成為了激進派的代言人。在政改方案上的「逼宮」是一例,在近日的衝擊也是一例,讓「學民」一眾小朋友享受了傳媒的鎂光燈。

激進派將「學民」視作傀儡

 為什麼一眾激進派包括黃毓民等人甘願將激進派的「光環」讓給「學民思潮」,將他們推向前台?筆者認為有兩個原因:一是自身利益考量。本港政壇上的所謂激進派,其實都是一班以激進為名,撈取政治油水的小政客。但近年警方果斷執法,對違法示威者不手軟,令到一班向來不用承擔法律風險的激進派政客,都揹上了不少官司,黃毓民、陳偉業在守行為;梁國雄以及他的一班助理都有不少官司在審訊,激進派終於知道警方不再讓他們為所欲為,如果繼續衝在最前,隨時真的會弄假成真,成為階下囚之餘,也失去了豐厚的議員薪津。「學民」的冒起正好成為他們的代替品。「學民」的形象始終較他們好,而且又是學生,警方多會包容,違法風險極低,激進派自然懂得怎樣利用這些小朋友。

 二是利用「學民思潮」的形象,為激進派作馬前卒。激進派知道,在香港社會最激進最極端的光譜最多不過百分之十,在五個立法會選區保住一個議席不難,但左右大局卻不容易,特別是面對即將來臨的政改大戰,如何將反對派綑綁在一起,將政改方案否決掉,藉此打斷本港的普選進程,令社會陷入無日無之的爭議,才最符合激進派發展的利益。這是所有反對派都心知肚明的事。但如果由「人民力量」、社民連甚至是公民黨來再次將反對派綑綁起來,可行嗎?自然是不可行。因為他們的激進色彩太重,缺乏政治光環。但由「學民」出手就不同,至少他們表面還是一個學生組織,對社會有一定影響力及迷惑性,由他們出手自然勝過「人力」、社民連。先前「逼宮」一役已顯示其實力,現在激進派就是要「學民」變成其傀儡,為他們衝鋒陷陣,出事了他們又不必承擔任何責任,何樂而不為?可笑一班小學生還以為成為了反對派的「英雄」。

相關新聞
討論香港普選要正確認識基本法和憲法的關係 (2013-11-19) (圖)
廿四味:「佔中」搞手狙擊無線圖什麼? (2013-11-19)
暢論三中全會:三中全會給香港未來發展釋放重要信號 (2013-11-19)
行政長官參選人效忠憲法有問題嗎? (2013-11-19)
激進反對派將「學民思潮」推向前台的盤算 (2013-11-19)
中小學教科書核電內容正面睇 (2013-11-19)
每周輿論動向:中國改革邁入新時代 香港與國家共享改革紅利 (2013-11-18)
廿四味:鮑偉聰的「無間道」大計 (2013-11-18)
暢論三中全會:三中全會全面深化改革 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迎來新機遇 (2013-11-18)
行會保密制度不能因事而廢 (2013-11-18)
東張西望:給港漂一個溫暖的香港家 (2013-11-18)
培訓新移民比輸入外勞更實際 (2013-11-18)
爭高增值旅客 擴旅遊接待力 (2013-11-18)
暢談三中全會:三中全會與香港密切相關 (2013-11-16)
自留地:愛國愛港揚正氣 積極有為樹新風 (2013-11-16)
雪泥鴻爪:港人夢醒時刻到來了 (2013-11-16)
香港一個外勞也不能多? (2013-11-16)
西方走廊:「變味反恐」令華盛頓四面楚歌 (2013-11-16)
彭定康吹響集結號 余若薇傳下軍令狀 (2013-11-15)
廿四味:《主場新聞》的「政治化妝術」 (2013-11-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