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杜亦有道:人生一命可就慘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26]     我要評論

阿 杜

當年在《新報》附營的仙鶴港聯電影公司做了近廿年同事,慣了叫得閒參與射箭運動的海報大王董培新為「董仔」,至今大家都年近七十老態龍鍾,「董仔」後期成為嶺南派宗師楊善深掌門大弟子,阿杜則公仔紙也畫不出一張。每次見董培新仍是「董仔」、「董仔」的叫個不停,彷彿也自升為董派大師兄。如果本人之畫也似董師兄,動不動值三五萬元價值一張,在下自然也發達了。說起來曾入廣東畫院的本人和嶺南派也頗有些淵源,少年時和嶺南派名弟子南海十三郎認識而不熟,然而在嶺南派大本營待過幾年,和該派師兄盧振寰、鄧芬、黎雄才等,都是知己好友,與該派大師馮鴻欽更是同打架之生死交,後期十三歲阿杜移居香港改習印刷畫水版畫,畫藝失了無寸進,後來與嶺南派門人「董仔」相聚細數才知該派容漱石曾是本人師兄,而本人則早已被「踢出師門」沒有這資格了。致令今日掌門董仔在眼前也不吭一聲,真個汗顏濺地矣。而董仔年間開過畫展多起,阿杜只是「友好文人」做過搖旗吶喊分子不敢沾邊,也只能自以我也是老友為榮了。

「董仔」本人另一身份為香港射箭運動好手,他不張揚老友不敢為他吹噓,阿杜則曾為廣東省青年足球隊員,曾出征至五九年北京全運會,亦從不自謙,只是牙齒已全部脫落,退休教練也沒資格擔當了,運動生涯五十年豈能白過的?閒來細數本人在廣東體院之合法運動資格,真正有證書有獎章的有田徑跳高跳遠三級運動員,羽毛球三級運動員,足球一級(曾是廣東隊一級代表),一百公尺二級代表,銜頭倒是有一大堆,每月體院津貼加起來有六七十元之多,可以養得活一個弟弟讀書、交伙食,更能供給阿杜在體院生活費用。後轉來港改做印刷謀生,下半生為之改變。

個人下半生改為航海,改變之大,生命全改,但比起「董培新兄」之生命全改,差得遠矣。阿杜常說一句話:人生一命,運各不同,果真如此者也。而時至今日,如果人生要我一百歲也不讓我息勞歸主,那可就慘矣哉。

相關新聞
百家廊:詩星隕落,硬骨矗立 (2013-11-26) (圖)
琴台客聚: 風流補墨 (2013-11-26) (圖)
翠袖乾坤:鬥長命 (2013-11-26)
海闊天空:膜拜十字架 (2013-11-26)
杜亦有道:人生一命可就慘矣 (2013-11-26)
思旋天地:何以為生? (2013-11-26)
淑梅足跡:訪問高仲奇夫婦 (2013-11-26)
百家廊:趣話獼猴桃 (2013-11-25) (圖)
琴台客聚:古有陰陽學 (2013-11-25)
翠袖乾坤:命無好醜性格使然 (2013-11-25)
跳出框框:新版《羅密歐》 (2013-11-25)
生活語絲:看吉卜賽舞蹈 (2013-11-25)
思旋 天地:有人歡喜有人愁 (2013-11-25)
網人網事:淘寶帝國(中) (2013-11-25)
百家廊:英語降分背後的立場之爭 (2013-11-22) (圖)
琴台客聚:靉靆簡史 (2013-11-22)
翠袖乾坤:真距離 (2013-11-22)
古今談:美國新型戰鬥機的煩惱 (2013-11-22)
杜亦有道:不妨試試 (2013-11-22)
演藝蝶影:「小生」隨想 (2013-11-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