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 風流補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此書又名《後聊齋誌異》。 作者提供圖片

黃仲鳴

平生愛看《聊齋誌異》,倣效之作也看了不少,卻無佳作;王韜的《後聊齋誌異》也看了,雖別有新意,仍覺東施效顰。

所謂「新意」,正如魯迅在《中國小說史略》中云:

「迨長洲王韜作《遁窟讕言》(同治元年成)、《淞隱漫錄》(光緒初成)、《淞濱瑣話》(光緒十三年序)各十二卷,天長宣鼎作《夜雨秋燈錄》十六卷(光緒二十一年序),其筆致又純為《聊齋》者流,一時傳布頗廣遠,然所記載,則已狐鬼漸稀,而煙花粉黛之事盛矣。」

不錯,就是「煙花粉黛之事」,王韜的《後聊齋誌異》盛矣,這和王韜生平愛與妓女交往有關,遂投射於筆下。

《後聊齋誌異》本由上海點石齋石印,曰《淞隱漫錄》。後上海鴻文書局和積山局照原版縮印發行多次,這縮印本將原書自序中的「而名之曰淞隱漫錄」,改為「而爰名之曰後聊齋」,書名則改為《繪圖後聊齋誌異》。這一改動,當是借《聊齋誌異》之名來促銷。但從思想、藝術上來說,此書與蒲松齡嘔心瀝血之作相差遠甚。

打從少年時代起,王韜即有冶遊的習慣,文士風流的本質至死不渝。整部《淞隱漫錄》,便有不少妓女的筆墨;無他,皆因他太熟悉妓業行情了,也耳聞目睹了不少妓事,出之遊戲筆墨有之,表示同情有之,如〈心儂詞史〉、〈夜來香〉、〈丁月香校書小傳〉、〈合記珠琴事〉等。

王韜逃港期間,曾作歐遊扶桑行,《淞隱漫錄》以此為背景的小說亦免不了,畢竟,這是他晚年返上海後,「追憶三十年來所見所聞可驚可愕之事」。在記日本〈花蹊女史小傳〉中,王韜便以身入文中:

「天南遁叟(作者按:即王韜)於己卯春薄遊東瀛,道經長崎,詣余元眉中翰署齋,見壁間懸有女史畫,心識之。繼抵神戶,小飲廖樞仙廣文樓中,獲見女史書畫詩詞,堪稱三絕,知女史為日東之矯然特出者。迨至東京,旅居最久。聞女史主講東京女學,及門桃李之盛,殆無與比。」

正所謂目見、耳聞、心儀,夜即有所思,竟夢見女史,並與對飲,「連舉數觥,侍婢又進胡麻飯,甘香盈齒頰。遁叟方欲起謝,蘧然而覺,則身固在旅樓也。」王韜寫自家風流史,毫不隱瞞,此夢中事料亦為真;而所書妓事,情景如生,料亦身經,如描繪東京柳橋這煙花地(見〈柳橋豔跡記〉),下筆細膩,妓之款客,亦不厭其詳。果然,在文後,王韜即自爆:「天南遁叟於己卯年往遊江都,小住四月,柳橋、新橋之間,皆為遊屐之所至焉,新橋有妓曰角松,柳橋有妓曰小鐵,皆為遁叟之所眷。」怪不得魯迅有「煙花粉黛之事盛矣」之言。

《淞隱漫錄》雖及不上《聊齋誌異》,然偶取讀之二三段,亦覺賞心樂事;追尋王韜的風流韻事,此書可作他的《海陬冶遊錄》補墨。

相關新聞
百家廊:詩星隕落,硬骨矗立 (2013-11-26) (圖)
琴台客聚: 風流補墨 (2013-11-26) (圖)
翠袖乾坤:鬥長命 (2013-11-26)
海闊天空:膜拜十字架 (2013-11-26)
杜亦有道:人生一命可就慘矣 (2013-11-26)
思旋天地:何以為生? (2013-11-26)
淑梅足跡:訪問高仲奇夫婦 (2013-11-26)
百家廊:趣話獼猴桃 (2013-11-25) (圖)
琴台客聚:古有陰陽學 (2013-11-25)
翠袖乾坤:命無好醜性格使然 (2013-11-25)
跳出框框:新版《羅密歐》 (2013-11-25)
生活語絲:看吉卜賽舞蹈 (2013-11-25)
思旋 天地:有人歡喜有人愁 (2013-11-25)
網人網事:淘寶帝國(中) (2013-11-25)
百家廊:英語降分背後的立場之爭 (2013-11-22) (圖)
琴台客聚:靉靆簡史 (2013-11-22)
翠袖乾坤:真距離 (2013-11-22)
古今談:美國新型戰鬥機的煩惱 (2013-11-22)
杜亦有道:不妨試試 (2013-11-22)
演藝蝶影:「小生」隨想 (2013-11-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