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爐火純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29]     我要評論

文潔華

這一年看了不少精彩的演出,雖然大多來自電影,但此等演出皆反映了功力深厚之餘,孜孜不倦及敬業樂業的演員精神。

我們都假設自己明白藝人與演員之別,但又同時知道二者並不互相排斥。奇怪是許多好演員皆能成功地避過鏡頭以外以及舞台下的過分報道,以及關於他們私人生活的想像。如此確實可以避免不必要的聯想,以致分散了觀眾進入電影世界的集中力。或許生活態度也是演員的專業精神?

本年度演出備受讚頌的女演員,當然要數演技被形容為出神入化的姬蒂.白蘭芝。觀眾及影評人對她在《情迷藍茉莉》中的演出極度讚賞,深信是次演出將會讓她橫掃多項殊榮。我對珍妮花.羅倫斯的(《飢餓遊戲》)也情有獨鍾,這位年輕女演員一出現便非同凡響,自信十足,跟白蘭芝的氣質分庭抗禮。

 但《絕處逢生》(All is Lost)裡的羅拔.烈福與《盜海狙擊》裡的湯.漢斯又怎樣比較呢?我個人會給烈福更高的分數,除了他的老練和累積的成績,還因為兩齣電影的戲種與難度。人們大都愛說烈福老了,對他面上過度的皺紋跟他年輕時曾殺人無數的藍眼睛配合起來,叫人傷心難過。但衰弱的老體在災難到來、四海無援的絕境裡,如何一分一秒地窮盡一切生存的可能,這不是編寫的劇本所能給予的,如此戲種需要的是豁出去的坦誠,跟昔日的俊俏、慧黠或雄心萬丈絕緣,擁抱人生的事實性與必然。老邁的烈福演技清澈如鏡,是真正的爐火純青。

相關新聞
百家廊:京城秋夜 (2013-11-29) (圖)
琴台客聚:能使老眼回少年 (2013-11-29)
翠袖乾坤:爐火純青 (2013-11-29)
古今談:美國偷窺成狂 世界已無安樂窩 (2013-11-29)
杜亦有道:殭屍電影 (2013-11-29)
演藝蝶影:好劇本壞演員 (2013-11-29)
此山中:影像魅力 (2013-11-29)
百家廊:跳樓教育了誰? (2013-11-28) (圖)
琴台客聚:堅持? (2013-11-28)
翠袖乾坤:靚人坐靚位 (2013-11-28)
海闊天空:第比利斯溫泉浴 (2013-11-28) (圖)
生活語絲:吃烤駱駝 (2013-11-28)
隨想國:小字雙行 (2013-11-28)
獨家風景:藝術品投資指南 (2013-11-28)
百家廊:紋身故事 (2013-11-27) (圖)
琴台客聚:文品與人品迥異 (2013-11-27)
翠袖乾坤:霍啟剛郭晶晶活得苦嗎? (2013-11-27)
天言知玄:解 夢 (2013-11-27)
生活語絲:易動感情 (2013-11-27)
隨想國:用感官採訪 (2013-11-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