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獨家風景:藝術品投資指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28]     我要評論

呂書練

 藝術品投資是近年大中華地區方興未艾的熱點項目,這既帶動投資市場,也在一定程度上具有推廣藝術品和保護古文物的作用。然而,對於這項兼具欣賞品味和經濟價值的另類投資,除了擁有充足的資本外,仍需要相關的專業知識。

 月初出席了由萬里出版機構主辦、在商務印書館舉行的專題演講暨《藝術品投資指南》新書發布會,來自上海的作者祝君波就以大量實例和行業數據,說明了藝術品收藏和投資除了具有保護歷史文物功用外,也具有相當的經濟價值。

 《藝術品投資指南》一書最大的特點是,它既可以作為有意投資藝術品人士的指南,也可以是藝術品愛好者的普及書。全書共有七章,從對藝術品的認知、藝術品的種類和特點,到如何鑑定藝術品的真偽;從介紹國際藝術品拍賣市場的特點,到藝術品市場操作特性、投資方法和難點,等等,都作了系統的分析和導賞。

 從書中引述法國著名藝術品投資分析機構Artprice發佈「全球最昂貴藝術家」(零七至二零零一年)資料看,零七、零八年的「十大」是清一色的歐美藝術家,到了一零年排名開始有變化,中國的齊白石、張大千和徐悲鴻躋身十大,到了一一年,長期排在頭二位的畢加索、安迪沃菏被張大千和齊白石取代,十大中另有四位中國藝術家徐悲鴻、吳冠中、傅抱石和李可染,反映藝術品拍賣市場由西向東轉移。

 在〈藝術品的特殊性〉一節中,作者以「非統一性、非實用性、非再生性和非確定性」來歸納藝術品的使用屬性,並指出藝術品投資有「真偽難辨、欺詐難防、資金大、出貨難」等難點。所以,他認為,投資藝術品要以喜歡為前提,並要兼具耐性。

 現任上海新聞出版局副局長的祝君波是新中國最早的拍賣公司之一——上海朵雲軒首任總經理,早在九十年代初已為中國藝術品拍賣擲下第一錘,近年又負責籌劃上海世界華人收藏家大會,累積了四十年藝術出版、跟藝術品打交道的實戰經驗,再配以經濟學理論,令彩色印刷的本書資料豐富,內容翔實,並附有部分被拍賣的名作及其成交年份、價格,極具參考價值。

相關新聞
百家廊:跳樓教育了誰? (2013-11-28) (圖)
琴台客聚:堅持? (2013-11-28)
翠袖乾坤:靚人坐靚位 (2013-11-28)
海闊天空:第比利斯溫泉浴 (2013-11-28) (圖)
生活語絲:吃烤駱駝 (2013-11-28)
隨想國:小字雙行 (2013-11-28)
獨家風景:藝術品投資指南 (2013-11-28)
百家廊:紋身故事 (2013-11-27) (圖)
琴台客聚:文品與人品迥異 (2013-11-27)
翠袖乾坤:霍啟剛郭晶晶活得苦嗎? (2013-11-27)
天言知玄:解 夢 (2013-11-27)
生活語絲:易動感情 (2013-11-27)
隨想國:用感官採訪 (2013-11-27)
路地觀察:爬行與步行 (2013-11-27)
百家廊:詩星隕落,硬骨矗立 (2013-11-26) (圖)
琴台客聚: 風流補墨 (2013-11-26) (圖)
翠袖乾坤:鬥長命 (2013-11-26)
海闊天空:膜拜十字架 (2013-11-26)
杜亦有道:人生一命可就慘矣 (2013-11-26)
思旋天地:何以為生? (2013-11-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