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田園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2-03]     我要評論

伍淑賢

 以前看《傲慢與偏見》這類十九世紀小說,很羡慕小說人物常獲邀去鄉間大宅度假。英國人筆下的country,跟中文的農村或鄉下的含義不盡一樣。在country 有個大宅,表示這家族必有田有地,平時住倫敦,聘有專人打理田地,閒時回農莊大宅住個十天八天,處理一些實務,看看鄉間朋友,打打獵,也散步寫詩畫畫,享受田園生活,親近大自然,多風雅寫意。小說更會加插一些舞會和社交情節,讓單身少女尋覓有錢帥哥「筍盤」。

 上周終於有機會去度這麼一個短假,雖然去的只是廣東清遠某個別墅,朋友也不是甚麼大地主,只是在當地某個發展項目買了獨幢房子,兩夫婦花了兩三年時間,一點一點把四千多平方呎的房子佈置得很舒服,花園魚池樣樣俱全,我們四五個人就老實不客氣住了幾天。

 一整天就是玩:去泡溫泉、散步,看各款豪裝示範單位,也看看其他獨幢房的花園都種了甚麼植物,養了甚麼動物(發現有自由行動的白肥鵝)。朋友本身很愛畫畫,對花果樹木的知識很豐富,我們問這是甚麼花那是甚麼樹,她想也不用想就答得出名堂,連有甚麼特性都如數家珍,我們只有佩服。我們也去附近的有機農場摘菜,再回去朋友家的超大廚房做菜,喝茶,吃他們原籍江西的阿姨包的餃子,和親自麵造的饅頭與包子。不過最開心的就是狠狠聊天,難得幾個熟朋友兼舊同學日以繼夜在一起,聊得興起,幾天眨眼就過去。

 跟英國小說的田園假期不一樣,我們沒有馬車,沒有狩獵,沒有舞會,也寫不出浪漫主義的詩歌,但我們有大量樹木花果,甜美的新鮮空氣,偌大的空間和完全寧靜的環境。那兒的業主,多是內地一些上市公司高層,別墅買來作後備度假屋,入住率低於百分之十。我們住了四天,除了朋友的堂兄嫂夫婦也在另一小區的房子度假之外,根本沒碰過鄰居,遇見的人不是園丁就是保安員!

 沒人,沒聲,多樹,對港人來說已是最高的享受。

相關新聞
百家廊:深情徐家匯 (2013-12-03) (圖)
琴台客聚:天南遁叟的小說 (2013-12-03) (圖)
翠袖乾坤:田園風 (2013-12-03)
海闊天空:斯大林的故鄉 (2013-12-03) (圖)
杜亦有道:前因後果 (2013-12-03)
思旋天地:支持施政 發展香港 (2013-12-03)
百家廊:八都岕的金色年華 (2013-12-02) (圖)
琴台客聚:統讀之後再統寫! (2013-12-02) (圖)
翠袖乾坤:威脅得來的關心 (2013-12-02)
跳出框框:黃埔軍校 (2013-12-02)
生活語絲:葉靈鳳的言論 (2013-12-02)
思旋天地:網購潮 (2013-12-02)
網人網事:淘寶帝國(下) (2013-12-02)
百家廊:京城秋夜 (2013-11-29) (圖)
琴台客聚:能使老眼回少年 (2013-11-29)
翠袖乾坤:爐火純青 (2013-11-29)
古今談:美國偷窺成狂 世界已無安樂窩 (2013-11-29)
杜亦有道:殭屍電影 (2013-11-29)
演藝蝶影:好劇本壞演員 (2013-11-29)
此山中:影像魅力 (2013-11-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