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擬指礁為島 專家:華必不承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2-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日本位於東海的無人島鳥島由南岩、中岩、北岩構成。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中國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維護主權,日本方面則擬施展「指礁為島」伎倆,將位於東海的三座「礁岩」更名為「島」,擴大其領海面積,而該海域曾有中國漁船前往捕魚。內地中日關係學者表示,日本把礁變島是故伎重演,主要目的就是擴大所謂的經濟區範圍,此舉定不會得到中方承認。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網昨日報道,日本長崎縣五島市市長野口市太郎將會在9日召開的議會會議上,宣佈將位於五島市對開東海的無人島鳥島(通稱:肥前鳥島)的北岩、中岩和南岩三座「岩」的名稱分別改為「島」。新名稱將定為北小島、中小島、南小島。

曾有中國漁船作業

 五島市並計劃於明年1月底前正式向日本國土地理院遞交變更申請,報道稱,此舉意在向周邊國家明確表示此處是日本專屬經濟區(EEZ)的基點。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專屬經濟區的基點必須是島嶼。雖然日本政府此前就將其定位為日本專屬經濟區的基點,國土地理院的地圖仍標記為「岩」。不過長崎縣認為,肥前鳥島符合時常露出海面等作為島嶼的條件。報道稱,在肥前鳥島周邊海域,曾出現過中國漁船作業的情況,因此當地經濟團體自今年1月起提出要更改名稱。

 位於福岡市的日本國土地理院九州地區測量部表示,地名表述根據地方政府的報告確定。雖然將「岩」改為「島」並不多見,但如果提出申請,將予以採納。

圈海彰顯日本野心

 中日關係史學會副會長馮昭奎對本報表示,日本把礁變島的把戲並不是第一次,之前日本將沖之鳥礁認定為島嶼,並以此沖之鳥礁為依據主張47萬平方公里的專屬經濟區和約25.5萬平方公里的外大陸架。馮昭奎說,日本此次故伎重演,依然是為了擴大領海區域,擴大所謂的經濟區範圍,日本最擅長的就是填海造地,發瘋似的「圈海行為」彰顯日本擴張領土野心在持續發酵。不過馮昭奎指出,日本此舉定不會得到中國方面承認。

 另外針對目前持續緊張的「中方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而引發的爭端,馮昭奎表示,在此次爭端中,美國「往前衝」的行為太過明顯,其偏袒日本的行為也更加露骨。自中國宣佈劃定防控識別區後,美國飛機首選闖入識別區,隨後是日本和韓國,可以說美國起到帶頭作用。

 馮昭奎指出,儘管中美之間有幾十個戰略對話,也確定了構建新型大國關係戰略,但是此次爭端也讓中國「一對二」態勢更加明朗,此次可以看出,一旦中日兩國發生衝突,美國肯定不會袖手旁觀,會站在日本一邊。馮昭奎說,這點值得中方在應對方面做出更加準確的判斷,也值得中方警惕。

相關新聞
政改諮詢啟動 普選入「大直路」 (圖)
林鄭:特首須愛國愛港「不言而喻」
梁振英:望任內創特首普選歷史 (圖)
次輪諮詢料明年下半年推 (圖)
習近平:中美合作是唯一選擇 (圖)
日擬指礁為島 專家:華必不承認 (圖)
日成立「國安會」 中方促重視鄰國關切 (圖)
底特律破產 退休者陪葬 (圖)
前海港股直通車料明年開通 (圖)
商務部:中國18自貿區在建 (圖)
卡梅倫打乒乓吃火鍋 看西部大西發 (圖)
台富商流落武漢 窮得只剩酒 (圖)
泰民厭內耗 盼享安樂日子 (圖)
工展會一元海味福袋抗通脹 (圖)
在職貧窮礙港青結婚生仔 (圖)
兩人拒入度假村隔離 須醫學監察者增至220人 (圖)
學琴獨留B在家 母稱曾急救不遂 (圖)
壓測不理想 限奶暫不撤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